11.3 蓝田生玉|谢庄

谢庄用什么来印证“贤父生贤子、名门出贤子弟”的箴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谢庄字希逸,祖上为西晋陈郡阳夏人。

谢庄出生于南朝都城建康,后为南朝宋大臣,文学家。

《宋书·谢庄传》:

谢弘微子谢庄,七岁能文,文帝见而异之。叹曰:“蓝田生玉,岂虚也哉”。

谢庄历仕宋文帝、宋孝武帝、宋明帝三朝,官至中书令,加金紫光禄大夫。

01 谢庄的《月赋》因何享誉历史?

他是大谢,即谢灵运的族侄,以《月赋》闻名。

谢庄七岁能作文,二十岁左右入仕,在东宫任过洗马、中舍人。

谢庄在刘宋的诗坛上享有极高的声誉。他的一些写景诗,幽雅可读。

他注意诗歌的声律,是永明诗歌的先导和前奏。谢庄还有一些杂言诗,其中某些句子,已经透露了唐人七言歌行的风味。

谢庄的才华和南朝宋太尉袁淑在当时属于最高的。

谢庄的父亲是谢弘微。谢庄自幼为人明善,容仪俊美,宋文帝见他以后很感到奇异,对尚书仆射殷景仁、领军将军刘湛说:“蓝田生玉,难道是虚说么?”

后来他担任随王刘诞的后军咨议,兼任记室。

他把《左传》的经文和传文分开,依随封国来立篇目。制了一块一丈见方的木板,画上山川土地,各有脉络。分开则州郡各不相同,合并则海内联为一体。

在谢庄的诗中,以《月赋》最为卓绝。

在《月赋》中,谢庄通过假设曹植与王粲月夜吟游的故事,描写了月夜清丽的景色以及沐浴在月光当中的人们的种种情思,在叙事中透出怨遥伤远之意,从而使叙事与抒情紧密结合起来。

在写作上,谢庄多采用侧面渲染、烘托的手法,中间又穿插神话、典故以及历史传说,更深化了月的历史背景的文化意义。

《月赋》的句式以骈偶为主,又杂以散句,显得整齐而富有变化。

全赋写月神采飞动,用笔柔和细腻,风格清雅秀美,读来诗意盎然。

特别是篇末所系两诗,一咏明月,一咏落月,感叹岁月流逝,再致怨遥伤远之意,情思绵邈,韵味悠长,既总结全篇,又与篇首“沉吟齐章,殷勤陈篇”相呼应,反映了此赋结构的精巧完整,并昭示南朝赋在总体上走向诗化的趋势。

文章先写曹植因思念初丧的应玚、刘桢两位文友,于月夜宴请王粲作赋。

王粲在赋中极写月亮的变幻精灵,预示人事的顺逆。它的清辉照亮皇宫,君王即为月色所陶醉;它照到寄旅者时,触动游子愁思;它使遥隔的情人,千里共仰明月。

当月亮下山,所有人均为之变容,惶然若失。

最后慨叹月没岁暮,良人难遇,并规劝君王珍惜佳期,勿沾霜露。

结尾写曹植听王粲此赋后,反复吟咏不绝。全篇构思精巧,语言含蓄蕴藉。

写月夜景色,历历如绘,意境悠远,余味不尽。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孙权评价诸葛恪“蓝田生玉”,是否贴切?

晋·陈寿《三国志·吴志·诸葛恪传》:“诸葛恪字元逊,瑾长子也。裴松之注引晋·虞溥《江表传》:“蓝田生玉,真不虚也。”

三国时,东吴大将军诸葛瑾,字子瑜。他有个儿子叫诸葛恪,从小聪明伶俐,口才极好,善于言辞,孙权对这孩子很宠爱。

有一次,孙权在朝廷设宴,六岁的诸葛恪随父参加。诸葛瑾的脸长得特别长,孙权想开他的玩笑,乘着酒兴,命人牵来一头毛驴,在驴的长脸上写了“诸葛子瑜”四个字,借以讥讽诸葛瑾脸长似驴。众人见了,捧腹大笑,诸葛瑾也感到很尴尬。 诸葛恪见了,走到孙权席前,跪请添写二字。孙权命人将笔拿来给他。诸葛恪在“诸葛子瑜”四字后面添写了“之驴”二字,这样就成了“诸葛子瑜之驴”。满座大臣见了无不惊讶叹服,孙权见诸葛恪如此机敏,十分高兴,当场把毛驴赏赐给他。

又有一次,孙权问诸葛恪:“你父亲和你叔父诸葛亮相比,到底是谁高明?”诸葛恪答道:“我父亲高明。”

孙权要他说出因由,他不假思索地说:“我父亲懂得侍奉明主,而我叔父却不懂得这个道理,当然是我父亲高明。”

孙权对诸葛瑾说道:“人们都说蓝田生美玉,名门生贤良,真是名不虚传呀!”

诸葛瑾的诸葛恪,是三国时期著名的神童。之所以那么出名,主要还是六岁时与父亲一起参加孙权举办的一次大型宴会的表现所致。当时,孙权想拿诸葛瑾来寻开心,故意命人牵来了一头驴,自己在驴脸上写上了“诸葛子瑜”四大字。子瑜,是诸葛瑾的表字,诸葛瑾脸长得较长,孙权这是故意为之,也就是开个玩笑,活跃一下酒宴的气氛。

诸葛恪一看父亲被孙权拿来寻开心,马上想到了应对之策。他用粉笔在驴脸上加了“之驴”这两个字,变成了“诸葛子瑜之驴”,轻松化解了父亲的尴尬。众人无不惊讶。孙权也非常高兴,将驴赐给了诸葛恪。

孙权又一次大宴文武,诸葛恪不仅成了座上客,还被孙权当成了酒童。当诸葛恪来到江东老臣张昭面前时,张昭不但不理睬,反而指责诸葛恪这么做不符合礼节。诸葛恪是这么回答的:

当年姜子牙年近九十还在战场上指挥作战,从来不说自己年老。大军征战时您总是跟在最后,饮酒宴乐您却被请到前面,怎么能说我是不合乎尊重老人的礼节呢?

张昭无言以对,不得不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当时孙权哈哈大笑。这事情说明什么呢?不足十岁的诸葛恪居然敢指责张昭,是孙权还是诸葛瑾在背后说了什么、还是诸葛恪有这么高的领悟能力?

还有一次,孙权问诸葛恪,父亲诸葛瑾与叔父诸葛亮到底谁更高明,诸葛恪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我父亲高明。因为他侍奉的是明主,而叔父诸葛亮却不懂这个道理。”

事后,孙权深有感慨,对诸葛瑾说了这样一番话:“蓝田生玉,真不虚也。”这也是本文要介绍的成语:蓝田生玉,意为名门出奇才。这句成语其实可以用一句俗话来概括:老子英雄儿好汉。

这三个故事,除了第一个能表现出诸葛恪的聪慧之外,其余两个则是莫名其妙。当众羞辱老臣张昭、诋毁叔父诸葛亮,如果不是背后有人指使,又岂是一个几岁大的孩子所能做出的事情。

只可惜孙权这一次看错了人,对诸葛恪夸赞有加。诸葛恪年纪轻轻就被委以重任,后来还成了孙权的托孤之臣。

在后孙权时代,诸葛恪穷兵黩武,弄得民怨沸腾,东吴的衰落,他也要负上极大的责任。

所谓蓝田生玉,不过是孙权的一种美好愿望而已。相对而言,蓝田生玉并不适合诸葛恪,小时了了,大未必佳,倒是非常贴切。

03 如何理解唐代李商隐《锦瑟》中的“蓝田日暖玉生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据《博物志》载:“南海外有鲛人,水居如鱼,不废绩织,其眼泣则能出珠。”

蓝田山,又名玉山。《困学纪闻》卷十八:司空表圣云:“戴容州谓诗家之景,如蓝田日暖,良玉生烟,可望而不可置于眉睫之前也。李义山玉生烟之句盖本于此。”

正如诗句所说:如此情怀,岂待今朝回忆始感无穷怅恨,即在当时早已是令人不胜惘然惆怅了。

那么今朝追忆,其为怅恨,又当如何!

诗人用后两句诗表达出了几层曲折,而几层曲折又只是为了说明那种怅惘的苦痛心情。

五十的锦瑟乃是天神所用,世间用的锦瑟乃是二十五弦的。

五十弦的锦瑟,音律太丰富,音域太广阔,音韵太悲美而让凡人享受不了,五十弦的锦瑟是作者自喻:才高志远却难为世用。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96天

阅读链接:

《一起来读世说新语》目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