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不是用来将就爱情的

催婚和相亲永远是社会不变的话题,对姑娘而言,这就像是一道催命符时时刻刻围绕着自己,被年岁捆绑,被思想和道德束缚。


婚姻谈判桌

关于婚姻,有人憧憬,有人逃避,被爱伤过了就感觉不会再爱了,被爱情糖衣包裹,就无比向往与爱人厮守一生,何为婚姻?

于我而言,婚姻的前提是适合。所谓适合,就是两人情投意合,门当户对。你选择一场婚姻,总需要一个能让吸引到你的人吧,我很反感长辈说,差不多就行了,岁数越来越大,再耽搁下去就不好找了。请问什么是差不多?你是觉得需要我不分萝卜青菜,逮着一把就往嘴里送吗?就算我逮着一把,万一他是一把苦菊菜呢?

在我结婚之前,放弃了一段3年多的初恋,那段爱情我恐怕这一生都不会忘,在那之后我原本以为很难再接受另一份感情,也许会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与爱情无缘。我把最珍贵的青春献给了爱情,而我总是需要一份婚姻回报我的生命,在那之后,家里安排了一场场相亲,但终将是乏味的谈判,当我每次结束之后父母看我回家的神情就知道这场饭局基本是黄了,他们会问我,你到底喜欢什么样的?那时候我回答不知道。的确,你如何去评价心里的良人,你们不曾谋面,只是在同一条命格中孤独的走着,只是还未不期而遇,但命运总归将你们联系,有必要那么着急吗。

而我与先生的相识也是因为朋友聚会才结缘,对他的第一印象是这个爷们儿,太硬。说实话,他不是我向往的爱人,但是我们有着相似的个性,有着适合的家庭背景,有着不着边际的话题,关键,他是一个爱笑的男生。当我以为不会再与爱情相恋,但他出现了,让我枯竭的心死灰复燃,有时候我也会问自己,是否我对初恋的爱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深,但后来我明白,爱情这个东西本就不可衡量,谁都无法保证终其一生只会对方而活,这样的爱情只生活在童话里。但是每一分感情都值得我们纪念,正因为爱过,才会在另一份感情来临之后格外珍惜,我对先生的爱情不似初恋,那是相濡以沫的情,我们都不是少年,没有了赴汤蹈火的激情,但始终保持对爱情的初衷相互扶持。

不可否认,当你成婚以后,爱情会逐渐黯淡,一场婚姻是以爱情为开端,但势必是以亲情维系。倘若我们已经过了嫁给爱情的年纪,但不能放弃它。而一场婚姻,考量的因素众多,父母长辈大多是以客观条件作为参选的前提,你无可辩驳,当你需要通过相亲来结识,那么客观条件是首当其冲的,也不能否认,所谓门当户对,这是最基本的条件,你们的家庭和工作背景,彼此的文化程度,都是一场婚姻的条件,但最重要的是坐在对面的那个人,是不是能与自己的心产生共鸣,你这一生是需要能和你风花雪月的对象,磁场不合才叫耽误,这种不合才叫差不多。

我有一个姐妹,至今没有男朋友,一方面是因为确实命格中的人未出现,另一方面对对方期待太高。她自己想要嫁个有钱又体贴的男人,母亲对离异家庭的孩子又心存芥蒂,这让自己的选择一次次的减少。所谓适合,是你应该清楚自身的价值,并不是不可高攀,但至少你需要有一项拿的出手的技能,这天下的男人都不是傻子,当他们知道自己的价值以后,对身边的女人也会筛选,谈感情和结婚是不一样的。而家庭背景尤为重要,倘若自己的父母是工薪阶层,你无法融入一个官宦家庭,倘若父母是文人,你怎么与市井的公婆谈思想,而这些因素,都不能因为父母的离异而否决这个孩子,在我身边,所有离异的孩子各个都是出息的,倘若连一个机会都不给,你怎么知道他就是最适合你的人,不要对离异家庭的孩子太多限制,他并没有做错什么,而我的初恋和先生都是在离异家庭中成长的,这样的孩子他们更知道珍惜一段婚姻,明白家庭的重要性。如果你遇到了剑走偏锋的对象,我想你也不傻,该放弃的还是会放弃,不是吗?

相忘于江湖的羁绊

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温暖的,没有爱情为基石,就不可能升华为亲情,所有幸福而温暖的婚姻,都是由彼此倾心之后的相濡以沫。

倘若你现在还单身,那就痛快的活着,道德枷锁你无法逃避,但也不能为了这个理由委屈自己的心,你终其一生只为寻一良人相伴,姑且耽误几年芳华,只为一生厮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国企太安逸,工作压力小,被淘汰的概率小,但我想证明自己的价值,又害怕自己实力不足,到时候什么都捞不着.
    天生石猴阅读 296评论 0 0
  • 连续91天 【诗23:4】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感动》继...
    报佳音阅读 5,976评论 0 0
  • 在冬天的门口 听雨加雪 花与叶 像挣扎的醉汉 像满地打滚的泼妇 躺在路边 风 无济于事 飘一些无聊的挽歌 无聊的挽...
    春雪伊人阅读 191评论 2 2
  • 在新阅读时代,我还是习惯读那些传统的纸质图书。然而,总有不少朋友经常会和我聊起读书的事来,他们总以为我对书的各种最...
    水墨生活阅读 4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