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史上那些八卦

1.历史上最早记录糖尿病的是公元前1500多年的古埃及文献,说是一种“无比渴望排尿("too great emptying of the urine)”的症状。同一时期的印度医生描述“甜蜜的尿”因为注意到病人的尿能吸引蚂蚁。”Diabetes(糖尿病)”这个词来自古希腊人阿波罗卢利亚斯,希腊语中是“放空(topass through)”的意思(暗示糖尿病人多尿症状)。现在英文中最常用的DiabetesMellitus,加上的Mellitus是“来自蜜”的意思是英国医生托马斯威利斯在18世纪才加上的。

2.最早分别描述I型和II型糖尿病的是印度医生Sushruta和Charaka,他说一种和年轻有关(I型),另一种和超重(II型)有关。

3.最早发现糖尿病和胰腺关系的科学家是德国人约瑟夫梅林和明考斯基。1889年,在法国的斯特拉斯堡大学,2人做了个有趣的实验,把一只狗的胰腺摘除后,观察到狗的排尿变得增多,他们意识到这可能和糖尿病的症状类似,于是进一步化验了狗的尿,确实发现了里面糖含量很高。他们推断胰腺可能分泌一种物质,这种物质缺乏可能会导致糖尿病,这种物质后来证明是胰岛素。

4.又过了几年,英国生理学家沙佩萨菲尔(此君是现代内分泌学奠基人,Endocrine这个词出自他)推断是一种单一化学物质的缺乏导致了糖尿病,他把这种物质命名为insulin(胰岛素),Insulin这个词来自拉丁语Insula,就是岛的意思,暗示胰岛素是来自胰腺组织中郎罕氏(Langerhans)细胞组成的岛。它的命名是为了纪念发现郎罕氏细胞这种分泌功能的德国人保罗郎罕。


沙佩沙菲尔

5.再往下,糖尿病史上最精彩的一段“三人转”就开始了。先从班亭(Banting)说起,此君在真正进入糖尿病历史舞台之前的经历其实还是蛮传奇的,他是加拿大人,出生于安大略,入多伦多大学开始学文科,结果第一年就挂了,第二年改申请医科,没想到还被录取了,后来一战爆发,班哥哥毅然投笔从戎,在卡布莱战役中英勇负伤,负伤后没下火线还坚持帮助受伤战友长达16小时直到另一个军医强行让他停止。战后班亭回到加拿大,继续他的医学生涯,他学了整形外科,可是找工作并不顺利,在多伦多没有一家医院愿意接受他的工作申请。没办法,他只好回到家乡安大略开业行医,他的病人很少,为了贴补费用他还不得不在利用业余时间去一所当地大学讲课。当时约瑟夫梅林、明考斯基、沙佩萨菲尔的文章已经发表,这个领域最大的挑战之一是怎样从胰腺分离出胰岛素,以前的方法都是在分离出来前胰岛素都被胰腺的酶降解了。班亭受到当时另外一个研究的启发,想到一个新的方法于是他前往多伦多大学生理系教授麦克劳德,麦克劳德最终同意给他提供做实验的设施和一个助手,这个助手就是查尔斯贝斯特。

班亭和贝斯特首先重复了梅林和明考斯基的胰腺摘除试验,并进一步证明摘除了胰腺的狗如果给予从胰腺胰岛中的提取物,多尿的症状可以得到缓解。于是班亭和贝斯特继续尝试从小牛的胰脏提取胰岛素,1922年他们将小牛提取的胰岛素注射到一个14岁的糖尿病小男孩体内,小男孩的病情迅速缓解。20年代,一个叫做礼来的美国公司和多伦多大学开始用这样的办法大规模提取胰岛素,并大范围开始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人。全世界的糖尿病病人应该感谢班亭和贝斯特,正是他们当年的决定没有为提取胰岛素的方法申请专利,这个决定最终惠及了成全世界成千万计的糖尿病人。班亭本人的生日是11月14日,这一天也被选为全世界“糖尿病日”。


贝斯特和班亭
班亭和贝斯特与试验狗

6.1923年,诺贝尔奖被授予了班亭和麦克劳德。班亭获奖的时候还只有32岁,迄今为止,他仍然是诺贝尔奖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人(班亭后来还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包括投票选出的最伟大的加拿大人排名第四)。班亭是个无私的人,他认为贝斯特应该和他共享诺贝尔奖,于是他把奖金的一半分给了贝斯特。在当时,诺贝尔奖同时也发给了给班亭提供试验空间的麦克劳德是引起一些争议的,因为根据班亭本人的描述,麦克劳德的贡献几乎可以忽略。他们的梁子是在班亭和贝斯特发现一只狗胰腺的提取物可以缓解另一只胰腺摘除狗的糖尿病症状后,麦克劳德对这个结果持怀疑态度,班亭于是认为他是在怀疑他的诚信,于是他们有了激烈的争吵,最终麦克劳德说服了班亭和贝斯特做了更严格的试验。后世的史家认为麦克劳德并非一个钓名沽誉之徒,一个证据是他们的研究发在著名的试验与临床医学杂志,但是麦克劳德认为这主要是班亭和贝斯特的工作,甚至放弃了署名权。麦克劳德的贡献还包括帮助发展了用乙醇作为提取胰岛素溶剂的方法,最终表明这比其他方法有效的多,他还引入了对胰岛素分离最终起了很大作用的化学家科里普。再后来的临床试验中,班亭持续的感到不快和被忽略,他和麦克劳德的矛盾最终在1922年美国医学会年会上爆发,麦克劳德的大会发言获得热烈欢迎,班亭和贝斯特则拒绝参会以示抗议。班亭和麦克劳德持续交恶,班亭甚至说,麦克劳德还阻挠他的试验,他的贡献仅仅是自己在去度假的时候把实验室钥匙扔给他和贝斯特,除此外毫无贡献。顺便提一句,麦克劳德把他奖的一半分给了为胰岛素分离方法的发现做出贡献的化学家科里普。

麦克劳德
1922年,一个患I型糖尿病女孩接受胰岛素治疗前后

7.围绕诺贝尔奖的另一个八卦是,在班亭和贝斯特那篇著名文章发表前8个月,罗马尼亚生理学家保勒斯库已经在法文杂志上报道了一种胰腺提取物可以降低血糖的试验。班亭的文章甚至还引用了这个试验,可是阴差阳错,由于翻译的原因做了错误的阐述。最终,保勒斯库的发现没有引起更多的关注。

8.当年班亭去麦克劳德实验室寻求帮助时,麦克劳德给了他10只狗和2个医学生贝斯特和诺布尔,但是2个医学生只能先选一个,另外一个再轮换,于是贝斯特和诺布尔通过丢硬币来决定,最后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有的时候,一个硬币的的正反面就能是诺贝尔奖和无名小卒之间的界限。后来班亭取消了轮转,让贝斯特和他一直工作了整个夏季。

9.为了纪念班亭,1989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亲自在加拿大的安大略点燃了“希望的火焰(flame of hope)”, 这个火焰将永远燃烧下去,直到人类真正攻克糖尿病的一天。

10.和糖尿病有关的另一项诺贝尔奖是英国科学家桑格,他完成了胰岛素测序,所以胰岛素是历史上氨基酸顺序被测定的第一个蛋白质。

11.分离胰岛素的专利卖给多伦多大学的时候,价格是象征性的1.5美元。

12.全世界糖尿病人服用最多的药物二甲双胍的历史也有些小曲折:它早在1922年就被合成出来,并已经发现了它在动物身上的降血糖作用,不过在之后的几十年里二甲双胍都被医药界忽略了。主要原因是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被吸引到胰岛素发现所造成的轰动效应上。直到50年代,法国糖尿病学家让-斯特恩才重新点燃了人们对二甲双胍的兴趣,他做了第一个二甲双胍的人体试验,结果很成功,作为治疗糖尿病的药物先后在70年代引进入英国,90年代引进到美国。有意思的是近年来发现二甲双胍对治疗部分肿瘤也有效果,包括乳腺癌和大肠癌。

13.第一个便携式的胰岛素泵是牛逼的美国发明家迪恩卡门发明的,需要指出的他本人也是体感车(Segway)的发明者。他建立了一个叫做"autosyringe"的公司,后来他把专利卖给了巴克斯特公司(Baxt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次吃糖的时候,总会有人善意提醒:“不要吃那么多糖,吃多了容易得糖尿病!” 糖尿病,听这个名字,感觉和“糖”有着紧...
    号燃阅读 715评论 1 2
  • 摘自《临床内分泌学》陈家伦主编 2011版 第一章 胰腺内分泌组织 胰腺来自原肠内皮。头部富含胰多肽(pancre...
    中美边缘人阅读 1,362评论 0 3
  • 最近,回校了。每天的生活很简单。 睡觉,吃饭,完了出去晃两圈。 剩下的时间在玩我的新手机,连半句思考的时间也没有留...
    一口方井阅读 72评论 0 0
  • 相比于JavaScript开发人员的数量,目前JavaScript框架、类库和工具的数量似乎更多一些。截至2017...
    layjoy阅读 851评论 3 15
  • 作者/胄宁 枝头会有一点新绿, 默默驱走严冬的悲戚。 心中总有一个地方, 悄然记录了往年的回忆。 还有一个久未提起...
    胄宁阅读 467评论 12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