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绛先生|最贤的妻,最才的女

最贤的妻,最才的女

杨绛先生(1911.7.17——2016.5.25)本名杨季康,江苏无锡人,是我国著名的作家,文学翻译家和外国文学家。杨绛先生是我国著名现代作家,文学研究家钱钟书的夫人。因其德高望重,对文学做出了重大贡献,为表尊重,故后人称其为先生。

杨绛先生精通英语、法语,还自学了西班牙语。杨绛先生的主要代表作品有小说《洗澡》;散文《干校六记》、《我们仨》、《走到人生边上》;剧本《称心如意》,被搬上舞台长达六十多年;译作《堂吉诃德》,被公认为最优秀的翻译佳作。尽管步入晚年,但杨绛先生也没有停止创作。风靡海内外的《我们仨》是在杨绛先生93岁时出版的;哲理散文集《走到人生边上》是在96岁出版的;250万字的八卷《杨绛文集》是在杨绛先生102岁时出版的。杨绛先生离世时是105岁的高寿。

杨绛先生的文字初读起来平淡无奇,但又给人从容之感且意味深远,带给读者温暖与力量。

爱情是不由自主的,得来容易就看得容易,没得到的,或者得不到的,才觉得稀罕珍贵。                                                                                                          ——《洗澡》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有恃无恐”。陈奕迅的《红玫瑰》里的这句歌词下总有很多痴男怨女评论。得不到的东西,我们拼了命去追寻;真正就在身边的,我们却不珍惜。总会觉得,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夜晚,你盯着手机,坐立不安地等待着那个对你不感兴趣的人的回复,却也让那个真正关心你的人一直等待着你的回复。

在这物欲横流的人世间,人生一世实在是够苦。你存心做一个与世无争的老实人吧,人家就利用你欺侮你。你稍有才能品貌,人家就嫉妒你排挤你。你大度退让,人家就侵犯你损害你。你要不与人争,就得与世无求,同时还要维持实力准备斗争。你要和别人和平共处,就先得和他们周旋,还得准备随时吃亏。        —— 《走到人生边上》

“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你的善良,必须要带点锋芒。

我觉得读书好比串门儿——‘隐身’的串门儿。要参见钦佩的老师或拜谒有名的学者,不必事前打招呼求见,也不怕搅扰主人。翻开书面就闯进大门,翻过几页就升堂入室;而且可以经常去,时刻去,如果不得要领,还可以不辞而别,或者另找高明,和他对质。                                                                                                                                                                                                                                          ——《读书苦乐》

读书是增长见识最快也是最便宜的方式了。多读书必定对人生有益。在读书一事上,谦虚,拘谨大没有必要。此外,我们从小就知道‘不耻下问’,小时候,老师家长就告诉我们,读书过程中遇到不懂的就要问。与人交流读书中遇到的问题是一个加深理解,开拓思路的好方法。读书的频率要经常,这样才有助于养成好习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式,想起来读书了才去拿起书本,这样知识就没有连贯性,也不容易坚持下来。现在网络科技发达了,我们在移动工具上就能阅读,但也引发了碎片化阅读的新问题。读者们也需要不断摸索,找到最适合自己,也最有利于自己的读书方法。

他发愿说:“从今以后,咱们只有死别,不再生离”。                                                               一九九七年早春,阿瑗去世。一九九八年岁末,钟书去世。我们三人就此失散了。就这么轻易地失散了。“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                                                                                                                                              ——《我们仨》

​杨绛先生的《我们仨》用朴素的语言描述了一家三口从组建到失散的故事。语言朴实无华,传递出的情感却温暖有力量又让人心生悲伤。读到“我们三人就此失散了”这一段的时候泪目了,至亲的离去实在是人生中的一大打击,但生活仍要继续。在“我们三”只剩下杨绛先生一人在世后,杨绛先生也仍然平静地活着,做着自己的事,过着自己的生活。国学大师季羡林说过,“父母也好,爱人也罢,朋友同事,所有的人,他们在时,都是恩赐,是上苍给你的礼物,所以要倍加珍惜和感激;而一旦离开,也别太伤感。你要明白,离开是正常的,生老病死是生命常态”。在极度的悲伤之后,坦然接受这一生命常态,然后继续生活。

我今年一百岁,已经走到了人生的边缘,我无法确知自己还能走多远,寿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我得洗净这一百年沾染的污秽回家。我没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只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过平静的生活。细想至此,我心静如水,我该平和地迎接每一天,准备回家。                                                     ——《坐在人生的边上》

人刚来到世界上的时候,一无所有,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有再多也无法随你带走,既然红尘中的一切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那就以平和的心态迎接每一天吧。不管天气如何,不管拥有多少,还要寻求多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守着自己的一方小天地,不受世事纷扰,悠然做自己世界的主人。人生在世,本就是一场旅途,途中的风景再耀眼迷人,也只是在途中。

杨绛先生那朴实无华的语言里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这才是大智慧。虽不惊心动魄,却能震撼人心。如今先生已去陪伴亲爱的女儿和丈夫,她们一家三口在另一个极乐世界得以团聚。百岁老人杨绛先生的语录,值得我们深思;她对待人生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




欢迎关注,欢迎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