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来生,我愿做一棵大树

如果有来生,

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

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土里安详,

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阴凉,

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 从不寻找。

——三毛《说给自己听》

这个春天,院子里的三棵大树开出了如繁星般灿烂的白色花朵,那一树的繁华让我始料未及。这是我们入住后经历的第一个春天。买下这房子的时候正值酷暑,我们体验到了有树庇佑的无限清凉,哪曾想,除了遮荫,它还在春天为我们献上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

树很高,枝繁叶茂。树根已经凸出地面,盘根错节中尽显它蓬勃的生命力。树干坚如钢铁,那黝黑的质地犹如被涂抹上了一层深色的颜料,用手触及便立觉其粗糙锋利,这是几十上百年间它日夜对抗风霜雨雪的见证,岁月的磨砺让它变得异常坚毅。

正是如此严肃的一棵树,却在春天来临之际也春心荡漾了。那仿佛一夜间绽满枝头的花朵在风中摇曳着,若非亲眼所见,你永远都无法相信,这看似面无表情的参天大树,可以在春天里为你下一场又一场浪漫的花瓣雨。

这花朵纷纷扬扬,像极了家乡的桂花。也是一样的细致,也是一样的精巧,层层叠叠,灿若繁星。唯一不同的是,它没有桂花那悠远的香气。我很想问问它叫什么名字,可惜,树没办法回答我,而我身边的人也都不知道。

不仅我家的树会开花,在澳洲,许多的树都会开花,那花会开得让我瞪目结舌,会开得让我百思不得其解。我经常开玩笑说,在澳洲,花开花,草开花,树也开花,到最后,看的人心里也开了花。

老树开嫩花,这并不是传说。那天跟姐姐出门散步,说是散步,其实对两个花痴来说,那是一场寻欢之旅。家家户户门口的花草树木我们都跓足观望,都欣赏点评。一路走来,饱了的是眼福,满了的是手机内存,我们用高科技把心仪的花儿都“摘”走了。

站在一棵树下,我问姐姐:“你说,树在一个地方站了几十上百年,它寂寞吗?”

它寂寞吗?它有心情吗?如果有,那春天里的它们一定是特别欢愉的吧?树上的每一片叶子都是新的,它们在冬天毫不犹豫地抖落了自己身上的每一份陈旧,就是准备在新的季节里用崭新的面貌迎接岁月的轮回。年轮增加了,对新生活的向往也在与日俱增。鸟儿重新飞回来了,对于装潢一新的家园,它们非常满意。它们叽叽喳喳地把自己这一路上看到的风景诉与大树听,大树满怀好奇地想象着外面精彩的世界。每一片新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每一片叶子散发出的清香给了鸟儿们一个又一个恬睡的夜晚。大树给了鸟儿安全而又温暖的港湾,鸟儿用歌唱驱走了大树百年的孤独。

大树寂寞吗?此时,我想起了遥远的北半球那个称之为“故乡”的地方。离家越远,越久,它就会在自己的脑海里越清晰,也越想念。那祖祖辈辈深耕细作的田园里也有乡亲如大树般的坚毅与坚守。他们一生都行走在那方寸间,他们寂寞吗?他们有自己的心情吗?当然,他们曾经一定也想过要改变,要迈出那两亩三分地,但是最后,他们选择了留守,不是没有勇气,而是他们已然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了,他们留下来,就是为子孙后代留住一个可以退守的大后方。于是,乡愁便有了寄托,于是,流浪的人便有了方向。

在故乡,常见满脸沧桑的老人倚靠于门上,他们在翘首期盼,期盼游子归来,他们想听孩子诉说外面的世界是如何精彩。这些老人,何尝不是一棵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

如果有来生,我愿意做一棵大树。努力向上伸展是我毕生追求的梦想,吮吸阳光雨露是我对生活全部的索取,我站立不动是为了回归的鸟儿能找到曾经的家。一年四季,我有自己不同的状态与思考,严冬里全部的埋落为的是阳春里的绽放和盛夏里的繁荗,为的是阳光从暖到烈的时候,可以为大地洒下更多的阴凉。

就像三毛说的,如果我是一棵大树,也一定是一棵非常骄傲的大树,不寻找,不依靠,相反,我伫立在天地间,沉默不语,却可以给更多的人以依靠!

对树,我满怀敬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归并排序: 将序列每相邻两个数字进行归并操作,形成 floor ( n/2) 个序列,排序后每个序列包含两个元素 ...
    Jiubao阅读 302评论 2 1
  • 昨天大我四岁的表哥告诉我,他现在做的工作,刨去一年吃吃喝喝的花销,净剩一百万。我脆弱的小心脏瞬间被重创,恨不得下了...
    f8140a61cfbc阅读 646评论 0 3
  • 躺在床上偶有灵感。 家里现在的这个房子是初二的时候搬进来的,绝对不能算是新房子,但因为初中就开始寄宿的原因,所有关...
    北极野牛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