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距离艺术到底有多远(一)

   

苏老师的画作

    苏老师是从乌克兰留学回来的。学画闲聊时,总跟我们讲起乌克兰那里的艺术氛围和人们对艺术超物质的爱好。

        老师毕业那年,在乌克兰的小镇闲逛,发现一个博物馆,里面有画展。老师临时来意,要是能在这里办展览就好了。于是,他鼓起勇气把他的想法告诉了博物馆的负责人,没想到负责人一口答应了。开展那天还盛装隆重出席了画展。

        2017年秋天的一个周末, 画室开师生画展。老师的太太,一个盘着头发、戴着黑框眼睛、温文尔雅的气质美女,给我们讲述了她和老师的爱情也是始于乌克兰那个带有浓厚艺术氛围的小镇。

苏老师(右一)苏太太(左一)

        她讲述了在乌克兰小镇遇到的三个普通人,是如何追求自己喜爱艺术的。

        第一位:路遇一位年近70的老太太,穿着朴素的服装,拿着1副刚刚装好框的油画,挤进电车,使出全身力气保护油画不受碰撞。

        第二位:  国立大学的副教授,一位年过40的老姑娘,5年所见,每个季度的衣服都没有换过,因为喜欢书上的一副油画(下图),麻烦苏老师画出来,当苏老师报价100美金时,她说是否太便宜了?要知道她的工资才400美金一月。

作者:雷洛夫


      第三位:一位老法医,去他家做客时,看到他们紧凑的屋子里,无缝隙的挂满了各种油画,出自于各个时期的画家,不同风格,不同主题。

        她的讲述,让我们感受到了那里的人民对艺术的无限热爱和尊重,感动了参加画展在场的每一个人!

        师生画展的那一天是周日。

      上午,朋友从花都过来,让我带她去买旗袍。自从带她参加了茶会,茶会上女神们的穿着打扮触动了她因忙于事业而被搁置的爱美之心。

        在多年我常光顾的两家旗袍店,她和同行的朋友试了自己喜欢的款式,打包了好几件,不到一个小时,几千块出手买了心爱的旗袍。

        西餐厅吃罢午饭,邀请俩人一起去参加我们的师生画展,当听说画展在距离广州30公里的番禺区,便以太远而推辞了,继续逛街。

        看过新闻且关注国际形势的人知道,乌克兰因战火和争端,人们的生活并不宽裕和富有。但是,即便在那样的环境里,人们生活无论富贵与清贫,都要追求自己喜欢的艺术。衣服够穿够换洗即可,但是喜欢的艺术却不可无。

      政府的公共设施——博物馆,可以让一个外地求学、在当地没有任何背景的青年画家举办自己的画展,可见政府对艺术的极大尊重。

苏老师画作:《荷》


        忽然明白:为什么俄罗斯的大街小巷,到处是精美的建筑和雕刻。在历史发展的长河里,流走的是时光,流不走的是深深根植于人们骨子里的艺术基因和修养。

        而我们和艺术之间的距离,不在于你会不会画画、能不能买得起一幅画,而在于你我有没有追求艺术、靠近艺术的一颗心。

苏老师画作《幻》


      画展结束后,苏太太说的好:我们策划今天的画展,是希望很更多的朋友懂得:艺术面前人人平等。世界上的每个个体都有享受艺术带来美好的权利,我们的世界除了吃吃喝喝,向往的钢筋水泥电梯洋房,记得还需要我们停下来,用我们的心去慢慢体会和追求艺术!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参加我们自己的画展。

      正如老师提前预告的那样,在走心的萨克斯和来自星海音乐学院大提琴手的伴奏下,我们的师生画展成功开幕。

      老师和她的太太准备了红酒、可口的点心、水果,一束束鲜花。而特别令人感动的是:画展上的所有画作是老师起早贪黑,一个人去市场装裱,一个人布置好整个展览。

萨克斯和大提琴合奏

画展上专注欣赏画作的小女孩


        画展上,老师讲评作品,学员交流心得。师生齐聚一堂,轻松愉快,沉浸在乐融融艺术氛围里。

画展上,苏老师点评每幅作品


参加画展的俩母女


        非常享受这样的学习过程!在这对年轻夫妇的推动下,我们这些零基础的画画爱好者已经在艺术的道路上迈开脚丫子阑珊学步了,有的同学已经初见成效,在自己的画作前得意地合影留念。

      而我也很高兴,尽管不能接受一年四季只重复穿几件衣服,但是已经能拿起画笔走在喜欢的艺术路上,尽可能去拉近自己与艺术之间的距离,享受艺术给我们带来的美好。

        就像老师的这幅叫《启航》的画,我们一群喜爱艺术、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年龄层次的业余爱好者,同乘一条船,在苏老师这个船长的带领下,出发啦!

苏老师画作《启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