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职加薪实战特训营第三课复盘笔记(上)

澡花一朵朵,想法一堆堆。

今天,小澡哥认真听完了X学院升职加薪实战特训营课程的第三课,主题是“如何向上司争取资源和支持”。对小澡哥来说,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不要以为是金子总会要发光的。事实是金子也有发光不了的时候。要想实现升职加薪的目标,首先要管理好你的上级。”本次课程的内容包括三个方面:定义困难、争取支持和表达意见。首先,小澡哥和大家分享“定义困难”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一、定义困难

所谓“定义困难”,就是指如何向上司反馈困难?

课前思考:为什么要向上司汇报困难?

提醒:当老板问你工作做得怎么样的时候,员工一般会说“一般,还行吧。”如果你还想继续升职加薪,在上级面前就不要说自己不行。工作中不要假低调。假低调就是真骄傲,爱面子。在日常工作中,关键是改变思维方式。清楚不同层级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并能够及时进行转换。

新员工工作的最初几年,都是个人贡献者。无论他们从事的是销售、会计、工程或是市场工作。对他们能力的要求,主要是专业化和职业化。他们通过在计划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来做出贡献。当他们成为出色的个人贡献者,尤其能够有效地与他人合作时,公司往往会增加他们的职责,提拔为一线经理。——拉姆·查兰:《领导梯队》

提醒:为什么基层员工的工资收入低?因为有人已经把员工的工作计划做好了,时间都规定好了,流程也已经做好了,员工只需要按部就班去做就可以了,你没有任何值得骄傲的。只有当你走到大草原或者大沙漠里,自己去找路,自己做工作计划,自己做时间管理,自己做好流程,那才是真正的牛人。基层员工不需要去开拓,只需要按照组织预定好的事情来做事就可以了,在组织中的可替代性非常强,收入低也在情理之中。

回顾第二课的内容:上司的职责是什么?

①带团队完成上级交代的经营目标。

②为团队制定工作计划,提升团队工作效率。【早点向上级汇报困难,不要影响团队整天的工作进度】

③为团队争取和提供资源,帮助团队解决问题。【有问题早点说,让领导知道你有难处,千万别延误,从而耽误整体进度】

④培养和选拔优秀人才(接班人)。

为什么我们很少汇报困难?迷恋单挑!注意:职场从来不看单挑能力,按时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才是真本事,甚至是不是自己去做的都不重要。

注意:在职场中,越是牛人越装孙子;越是不行的人越装爷,还喜欢逞强,有事也不说。然后,一有情绪,就不干了。说这个领导不行,我不干了。事实上,当自己啥也不是的时候,到哪里都一样。

提醒:在职场中,要多讲“我太难了”,然后才有人帮你。所谓贵人,就是他发现你太难了,然后你又很努力,目标又明确,他就一定想伸手帮你一把。永远不告诉别人自己在想什么的人,是不会遇到贵人的。

二、六种常见困难(日常工作中有哪些常见困难?)

第一种,不知道(目标类)【策略:及时汇报,优先和领导汇报】

① 我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② 哪些工作可以自行决策?

③ 哪些问题一定要反馈?

④ 哪些标准必须守住?

参考话术:老板,我对近期的工作目标和完成标准,还不是完全清楚,您看今天什么时间有10分钟时间?我找您再详细确认一下,这件事儿非常关键。而且,工作目标和标准这件事儿,必须您来决定。

特别提醒:任何一项工作,首先都要向领导拿目标,明确工作目标。不知道的事,一定不要自己琢磨,直接跟老板讲,不要跟同事私下讲。同时,鉴于管理的复杂性,要容忍老板也不那么清楚目标的具体明确。这时候,信任就非常重要。

第二种,不会做(流程类)【策略:延迟汇报,优先和同事请教】

① 专业能力不精通。

② 工作流程不熟悉。

③ 关键环节没经验。

④ 缺少老同事帮带。

参考话术:“剑哥,新人小李给您添麻烦了。我对咱们岗位的某个流程还是有点问题,在咱们团队中,您最擅长这件事儿。您看能否给我5分钟时间,帮我指点一下。”

特别提醒:工作上遇到不会做的事情,不要先和老板说,要向同行和同事请教。

第三种,做不到(资源类)【策略:一对一汇报,精准评估客观资源】

① 没有完成目标的经验。

② 没有完成目标的信心。

③ 主观上有抵触情绪。

④ 客观资源不足。

什么叫资源?公司历史上,年度销售冠军的平均业绩是1000万。今年初,上级给我下达的年度目标是8000万。目前,我的团队一共有5名销售经理(其中3名新人)。如果不增加招聘和培训,我的年度目标100%完不成。

参考话术:老板,首先我很开心您对我和团队的信任。我们也很愿意,在您的领导下,挑战更高的目标。(这是表态,情商)最近两天,我一直在盘点团队的销售资源。根据历史数据,我发现缺口比较大,必须和您汇报一次。

特别提醒:所谓执行力不足,不是没有必胜的决心,而是没有致胜的策略。打鸡血,却没有计划,一样会完不成目标,怎么打鸡血都没有用。

第四种,不想做(意愿类)【策略:谨慎汇报,可以争取同事支持】

① 不希望承担太大的压力。

② 希望调整岗位尝试其他机会。

③ 状态不佳,想休整一下。

参考话术:剑哥,有件事儿我很为难,特别想听听您的建议。老板交给了我一项新工作,但我不是很擅长。而且最近家里事情多,我整个人的状态也一般。您觉得我怎么和老板反馈更合适?非常感谢您的建议!

第五种,没想到(风险类)【策略:及时汇报,请上级知情给建议】

① 外部出现意外,比如客户调整预算。

② 内部发生意外,比如人员流动。

③ 自身发生意外,比如家庭因素。

④ 一切正常,但进展和预期相差大。

参考话术:老板,有一个计划外的消息,可能影响您的心情。(打预防针)但我决定第一时间和您汇报,否则我担心影响更大。黄河集团原计划今天签约,但主管副总裁被调岗。来得非常急,我们正在和对方紧急沟通,您先有个准备。

特别提醒:及时汇报和优先回报不是一回事。及时汇报是指第一时间汇报,不能耽误。优先回报是指有两件工作、三件工作,哪一件先汇报,可以耽误。

第六种,做不完(决策类)【策略:及时汇报请上级帮助决策(或者帮你做培训)】

① 并行任务过多。

② 时间效率较低。

参考话术:老板,感谢您再次和我们明确工作重点。为了确保我们可以按时完成项目目标,我梳理了团队正在并行的几项工作。需要您5分钟时间,帮我做一个优先级。

特别提醒:六种常见困难的核心都是围绕工作目标进展。只要有目标,就是好工作。再江湖的老板,也希望自己有一个体面的下属,能打仗的下属。只要你的水平高,就会把你的老板的水平抬起来了。很多副总裁以上的领导,都是把所有工作都做完了,再把老板请出来,让老板风光。如果你能让老板风光,风光到什么级别,你就是什么级别。这就是职场潜规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