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的工具

1. 联系:与观众建立起信任的纽带

知识不能被塞进大脑,而是要让大脑自己来吸收。作为演讲者,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解除观众对你的陌生,与他们建立起信任。你是一个好导游,但他们不信任你,你再有本事他们照样也不买你的账。


关于联系有五点建议:

其一:一开始要进行眼神交流,保持微笑

你要自信地在舞台上走动,环视四周,保持微笑。

科学家研究发现,只要两个人互相对视,就会引发镜像神经元活动,从而使一方原封不动地接纳另一方的情感状态。

如果我面露喜色,你的内心也会微笑;如果我紧张,你也会感觉不安。当我们看着对方,我们的内心也开始变得同步。


其二:展示脆弱

黑帮电影中取得别人的信任,是表明自己没带武器。而要解除观众对你的武装,你得展示一下你的脆弱,比如你可以自嘲。有位学者这样介绍自己:“策划者给我打电话询问如何介绍我,她说如果说你是研究人员的话,大家会觉得你很无趣。”

你可以向大家说你很紧张,这种情况下,没人会鄙视你的,而且他们会为你加油打气。你可以在任何时候说出你的脆弱来,这是你可以利用的最强有力的工具之一。

切忌不要滥用脆弱,这只会让观众产生受骗的感觉,比如时下很多的选秀节目都成了选手比谁有我惨的舞台。因此,作者建议你不要分享不真实的故事。


其三:让他们发出笑声——而不是感到不安

幽默是演讲里非常有效的武器,也会消除观众的抗拒。那些跟你一起笑的观众会喜欢上你,一旦喜欢你,他们就会认真聆听你的演讲。

很多人要花很长的时间来建立联系,有一位讲述教育的演讲者,他在演讲的前11分钟都在讲那些令人捧腹的与教育相关的故事。

然后才是探讨教育中创造性缺失的问题,前面那些笑话都是用来与听众建立联系从而更好地将听众导入演讲主题的。

建议你除非在语言方面有过人的才华,否则不要轻易使用方言,有可能会非常地尴尬。幽默这种艺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驾驭,笨拙的幽默还不如不展示幽默,你可以通过在你的家人、朋友、同事中讲你的幽默故事、笑话,看他们是不是在发笑,以此来检验你的笑话是不是可笑。

其四:放下自我

自吹自擂的演讲者会毁掉演讲,有位演讲嘉宾的开场白是“在我成名之前……”,结果那位嘉宾成为了TED历史上唯一一场被嘘声打断的演讲。

著名的可汗学院创始人萨尔曼·可汗说得非常到位:做你自己,如果你愚笨,那就愚笨好了,如果你生来感性,那就感性好了。但有一样例外,如果你傲慢,特别自我,那一定要假装成另外一个人。

以下这些都是演讲者应该注意避免的:

抬高身份

以炫耀为目的而有意设计的故事

卖弄自己或自己公司所取得的成就

整篇演讲都以自己为中心,而不是分享他人可以受用的思想


其五:故事

下文我们会专门来讲关于故事的事情,我们人类生来就喜欢听故事,而故事也能有效激发人们的兴趣、共鸣、情感与好奇心。关于故事的建议是:真诚,千万避免过于浮夸或编造。

2. 叙述:故事的强大魅力

100万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可以掌握火的使用了,除了取暖,抵御野兽,做饭,那就是他们可以围坐在篝火前讲故事。当你在听故事时,你会与故事中的人物产生共鸣,你会真切地感受到他们的喜怒哀乐,你的注意力会被牢牢抓住。

舞台上讲述故事要抓住四点:

故事要有一个引起听众共鸣的主人公。

通过激发兴趣、制造悬念或危险等形成故事的张力。

适当提供细节。如果细节太少,故事会显得不够生动,太多则会显得故事整体拖杳冗长。

要有令人满意的结局,或有趣、或感人、或给人以启迪。

有些故事可以被精心设计成一种暗喻,或寓言。使用寓言也要注意一些风险,是不是特别恰当?会不会产生误导?

3. 解释:阐释晦涩的概念

很多科学概念非常晦涩难懂,但是那些优秀的演讲嘉宾能做出很好的解释,他们运用层层递进的方法,从人们已知的开始,一点点增加,通过使用已掌握的语言搭建每一部分,并用比喻和例子作为支撑。

在解释概念时,一定要注意“知识的诅咒”:即在某个领域知识丰富的人有时会认为,其他人也具备同样的知识。作者曾经遇到过一位很有才华的小说家,那个小伙子竟然不知道什么是自然选择,这让作者大为震惊。

史蒂芬·平克就指出,克服“知识的诅咒”的好办法就是请你的朋友浏览你的文稿,请他们对不理解的地方进行真实反馈,或者小范围试讲一下,看看大家是否能听得懂。

对于专业术语,既不要排斥,也不要连篇累牍地用,你如果连常见的名词都不用,都要来解释,那么观众就会觉得你在侮辱他们的智商。

如果解释它是什么比较困难,那么可以用反面解释它不是什么。

4. 说服:用推理来一步步征服观众

在推理论述中,如果最初的假设是对的,那么有效推导得出的结论也一定是对的。我们需要把推理分解成一个个小的步骤,每一步都要让人信服。

在论证上,有一种方法叫归谬法,抛出与你的主张相反的观点,然后揭示其中的矛盾之处,即可证明对方的观点不成立。

在TED中有一种非常有趣的演讲模式叫侦探故事,就像我们中央10套的《走近科学》一样,从一个谜团入手,列举各种可能性,一一排除,直到最后一个可行的答案。

这种结构利用了我们热爱故事的本性,整篇就像一个悬疑故事,逐渐勾起听众的好奇心,直到最后给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


5. 展示

以上这些方法很重要,但有时候让观众获得一种思想最直接的方法是:拿给他们看,比如把你的产品拿给他们看,展示照片等。

展示可分为几种:

奇幻之旅:就是展示一组图片或视频、画、照片,这种方式非常适合艺术家、设计师。但这些展示必须有一个清晰的主题贯穿其中,避免让精彩的展示成为不断重复的演讲累赘。

神奇的演示:对于新技术、新产品来说,则需要通过演示来获得这种震撼的效果,大家对苹果公司的新品发布会充满期待,因为它就是一场让你叹为观止的大型产品展示演出。

曾有人在TED会场展示了一个神奇的机器,一个逼真的会飞的海鸥,这只海鸥竟然遭到了其他真海鸥的攻击。让人印象深刻。


梦想的力量:人类的梦想、想象、幻想是其他物种不具有的技能,而且它也能够感染别人,比如马丁·路德·金最著名的演讲《I have a dream》,17分40秒的演讲改变了历史。有一类演讲者被称为是愿景演讲者,描绘出未来的一幅魅力图景,让人激动、遐思不断。这类演讲需要做到两点:

大胆地描绘一幅你所渴望的另一种未来的图景。

你的做法是要让其他人也渴望看到那样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