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领读《思考快与慢》惊讶与预期

惊讶是诱发我们感知的很重要的方式,是诱发我们感知的触发器。

惊讶本质是注意力波动,注意力投放到某一点上,感觉很奇怪,产生惊讶。
系统二被激发,就会主动去调动我们尝试工作系统里面各种各样的组块。
例:我们在画图的过程中,系统一总是快速想得到一个结果,系统二就在不断地计算,带回判断,是否可以三洽。
如果结果可以三洽,则认知放松。

如果系统二思考获得不了结果,这时候系统一被激活,拟定一个的故事,来解释我为什么做不出来,系统已编造故事系统二提供理论支持。

前几天听一个故事,一个温州企业家,去北京创业,装了一百块钱,钱还被偷了。后来被一个老太太救活了,企业家觉得自己活不下去了。老太太讲:你这就不行了,我们家战争死了很多人,那么难还不是照样活下来了,现在还救了你。企业家之后做事情的时候每次有过不去的坎(系统二无法解释),都会想起这个故事(系统一编造的故事都是类似于老太太给讲的),然后获得动力,走出困境。
【联想】两年前在罗辑思维里面听过一个理论:大家都会编故事,但是多数的成功者在遇到困境的时候编造的都是基于自己之前如何如何做走出困境,现在也一定可以做到的故事。老大今天早上讲的原生家庭和自己碰到的励志的故事对自己的成功很有帮助,说的可能就是系统二在无法解释的时候,系统一编造故事所基的常模,会根据原生家庭和过往经历不同而有所差异吧。

如果自己之前在原生家庭或其他时刻有一些故事,供自己在类似的系统二无法解释的时刻,给系统一提供编造故事的素材。如果提供给系统一的是一个有力量的故事,那么自己在这种掉坑系统二无法给与理性支撑的时候将获得很大的力量。

拿过一件事情,惊讶与不惊讶,系统一都会解释。

如果惊讶时,系统一无法解释,就会启动系统二。
当我们在常模中认定的一件事情(主动预期)没有发生,我们会感觉到惊讶。 当这件事情没有发生,我们会不管的用现实和常模进行对比,惊讶度会一直上升。期待的事情本案省,我们会一直和常模进行对比。
例:孩子没回家,开始我们是不惊讶的,但是时间一点一点流逝,一直不回家,我们就会越来越惊讶。
被动预期不是指车第一次着火,可能是指第二次着火。
你不会等待车子着火,但是如果车子着火了,你不会那么惊讶,因为你的常模里面有。
其实你走到这里的时候你尅有期待车子着火。如果车子没着火,你不会惊讶;但是如果车子着火了,你也不会惊讶。
你第一次走过这里,车子着火了,你会惊讶;第二次走过的时候,车子着火了,你不会那么惊讶;但是第三次,入欧车子又着火了,你不会那么惊讶了。
所谓的被动预期,你的常模已经有了这件事情了,你知道这件事情会发生,但你不预期这件事情会发生,这就是被动预期。
例:我在稀奇古怪的地方会遇到心理学家,但不是所有的稀奇古怪的地方都会遇到心理学家——这就是被动预期。

惊讶背后有两个含义:客观现实偏离被动预期与主动预期。

被动预期【定义】:常模中已经拥有这件事情了,但是不期待它发生。
主动预期【定义】:常模已经有了,期待这件事情的发生。

问答环节

【Q1】判断与常模相比,是否有吸引注意力
【A1】系统一提供的解释是有系统二提供的,如果系统一解释有问题,由系统二更新常模。

【Q2】是否获得解释结果,可以获得全新事件?整个过程循环或重新开始,有点不理解。
【A2】有很多东西不需要理解,他就是这样的。什么叫模式识别?不一定理解,每一次解释都会形成一个全新的触发,再次输入到解释系统里面。
当我们把解释系统看做一个整体的时候,有新的输出,再次和常模达成一致。

【Q3】系统一拟定因果关系是基于系统二的背书,不是系统一给定的常模。系统一了解语言,也懂得常模的类别,并能辨明这些类别中,可能价值的范围,以及最典型的样子。
【A3】系统一拟定因果关系,系统二提供理由和背书。系统二不拟定因果关系,系统一拟定。
我们一出生就准备好因果关系的印象——这是系统一的作用。

【Q4】构建故事之间的激发系统二是什么意思?系统2不是每次都被激发。
【A4】系统二是每次都被激发的,书中可以找到系统二每次都被激发的原话。

【Q5】常模形成后,为何不是输入系统
【A5】用自己的语言解释:解释系统是解释语言和框架。每个人的常模不同,每个人的假设不同。假设是在系统内部的。
进入决策环节不管决策是投放全新行动,还是有问题激发系统二,一个是放弃一个是持续行动。最上面的解释结果形成放松带来解释常模。系统是由解释框架和常模共同构成的。

【Q6】形成新的事件是什么意思,表示后面有行动吗?
【A7】17*24的第一个解释是什么?难或者这是一个算法题。你投放什么行动?用计算器或者放弃不算。
拿起计算器会继续运作,解释系统持续运转。解释和决策通常是不区分的,但是我们分开看。解释完成后,我们会进行决策。
你每一次的解释结果都会调动注意力,解释结果会输入系统继续运转。
系统一会持续运作,注意力启动了,我们会觉察到它。

【Q8】惊讶和不惊讶没必要分开。
【A8】当你出现惊讶的时候,当路上一辆车起火的时候,你会瞬间惊讶,你启动系统二了么?如果你把惊讶和不惊讶的分离放在系统二后面的话,经不起书中的推敲。
对外部事件的持续判断是由系统一完成的。


参与思考快与慢共读的伙伴,我们要一起做的事情:
《思考快与慢》第一部分讲的是解释和判断的原理。在完成第一部分的共读后,我们要一起完成这个解释原理的梳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