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香奈儿是如何看待学习的?

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达尔文

周围突然出现了很多爱学习的人。他们平时利用分答app向专家提问,周末参加英语班,就连地铁上,都在拿着Kindle读书。他们的目的都一样:学习。

萌萌的爱因斯坦

现在是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的更新速度已经由工业时代的20年翻一番,变成了网络时代3年翻一番。

李笑来老师说,人一生的职业只有一个,就是学生。这不仅体现了李老师谦逊的态度,也再次诠释了中国的古话:活到老,学到老。

这个态度没有问题和做法没有问题,但是面对如此海量的知识,如果想全部学会,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全学不会。

最近在某网上看了一本书,叫《学会学习》,光书名就一下子击中了我。作为一个自诩为主动学习者,奔跑在斜杠之路的上进青年,无数个夜晚熬夜学习却收效甚微,立即下单啃了个痛快。

书中记录了众多名人学习的经验总结。他们有调皮的爱因斯坦,有奢侈品一姐香奈儿,还有跑步中写作最棒的、写作中跑步最棒的村上春树先生,读来收益匪浅。干货总结如下:

1. 德鲁克-学习先要明确目标


彼得·德鲁克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是众多管理人的案头必备书。作为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在自传中说道:工作之余,我每年都会给自己出一个题目,然后花三个月时间集中学习。

这是主动学习的表现。确定自己要学的内容后,用三个月时间集中精力攻克。日夜思考同一件事时,会调动平时出于待机状态的潜意识,进步自然会快。

学习也是如此,只学跟你目标相关的知识。现在微课很火,各类办公技能、英语、理财课程比比皆是。因为课程大多免费或10块钱就能上,即使讲师水平很一般,一堂课也能够吸引2-3k人同时在线学习。

可是由于课程一般设置较少,一个主题少的一节,最多的也不过10节课。这么短的时间内,学员接收的只能是皮毛。很多人只是为了转发朋友圈,告诉朋友我在学习而已,到头来不过为主办方和讲师做了免费宣传。至于是否学到东西,他们根本不在乎,反而会耽误自己晚上看美剧的时间,何苦呢?

圣经上说,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想想国人的本性,能够凑到一起做的事,不是中年人看正室斗小三的热闹,就是大妈们抢购鸡蛋因为便宜了五毛。

你如果知道自己去哪儿,全世界都会给你让路。如果你不知道要去向何方,全世界都会给你添堵。嗯,就是这么回事。

2. 爱因斯坦-张弛有度,劳逸结合


受会弹钢琴的母亲保利娜影响,这个聪明的萌老头儿工作一直深爱着钢琴和小提琴。他甚至说:如果当不成物理学家,现在应该是个音乐家吧。高科学的一向严谨,能够对成为音乐家这么自信,想必爱先生也是在音乐上积分满了1W个小时了吧?

他在6岁时,在母亲的建议下开始学小提琴,并且一直学到14岁,甚至还跟喜剧大师卓别林一起合奏过,如果他们能一起演出却个名字的话,我觉得2人名字各取一字,就叫“别爱乐团”。

猫群的才女蜜丝赵在简书写了一篇文章,叫《有一个拿得出手的爱好有多重要》,文中的女主通过钢琴这个特长,在家庭和单位中左右逢源,十分受欢迎。

优美的音乐能促使人体分泌一些有益于健康的激素、乙酞胆碱等物质,起到调节血液流量和神经细胞兴奋的作用。节奏明快的音乐具有兴奋作用,能使人心跳加快、情感振奋;而节奏缓慢的音乐,能使人产生欢乐的情绪,起到改善大脑皮层功能的作用。

小伙伴曾经学过钢琴、练过吉他,但都放弃了。其实放弃了也没关系,就当试错好了。书影音运动都可以当成爱好,不必非要以人前表演为目的,爱好的作用首先应该是娱乐自己的身心,而不是反过来。

3. 香奈儿-审视自己是女人宝贵的奢侈品


在一本叫做《香奈儿的态度》的书中,记录了香奈儿的一个习惯,就是对着镜子审视自己。镜子是非常严厉的,它能把完全折射出真实的我。在我对视镜子中的自己时,镜子诉说着真实的自我。目光精准,有能力,乐天派,激烈、诙谐幽默,生性多疑的一个法国女人。

很少能够有人能够这么深刻地认清自己。我们要么自卑,感觉浑身一无是处;要么自我感觉太好,I am the king of the world(我是世界之王)。其实大多数人都介于两者之间。

李笑来在《把时间当做朋友》一书中说,应该花一天的时间思考自己的优点和缺点,然后拿出一张纸,分别写在纸的两侧。你会发现自己没有想象中有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领导气质,也不会像一无是处的卢瑟一样身无长物。通过罗列,把自己完全剖开,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接受任务前,要学习新技能前,掂量一下自己的分量,有把握的去做,否则不要轻易接招,毕竟步子迈的大了,容易扯着蛋。

名人的学习方式,也只能给我们提供参考而已。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适合自己的,才是有效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工作上的事情慢慢多起来,还得有张有弛,安排合理。认真做好每一件事的同时,就发现收获会越来越多。 不急不躁,即...
    bigboss妈咪阅读 187评论 0 0
  • 昨天可以说是收获颇丰的一天了,白天使劲拧雪地摩托车把的胳膊到现在已经有些隐隐作痛;晚上报了同家的追光团,由于极光持...
    月明清秋阅读 321评论 0 0
  • 本来计划好 将你安放于家山 绿水草草流过 算得上一种温暖教义 舍弃生锈的牛轭 结束一次耕种 是谁把禾苗晒死了 于唇...
    海子三月归阅读 388评论 11 29
  • 打卡第七天,宝贝估计有点没劲了,还问我,为什么每天要学英语?我只是说了因为要打卡,坚持21天就可以养成习惯,才能学...
    蒋媚阅读 548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