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入门,看这两本书就够了

《小狗钱钱》

小狗钱钱讲了一个故事,一个小女孩遇见了一只神奇的小狗,小狗教会他理财的基础,所以他拥有了一些钱,拥有了这些钱之后,小女孩又遇见了另外一个擅长理财的人,于是她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这本书讲到财富是一些通用的秘密的,我在这里一并讲给你听。

一、在学习理财之前有几个问题。

1、你要问问自己为什么变得富有。

因为我们只有知道自己想要去的方向,我们才会抵达。假如你只是向宇宙呐喊说,请给我一些好东西吧,宇宙是不会给到你的。

具体做法是写下三个你想要变得富有的愿望,然后把它视觉化即变成具体的、可视化的图片贴在梦想储蓄罐上。当这个场景变得生动起来,才可以真正地激励我们不断向它迈进,而且当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遇到挫折,也不会轻言放弃。

2、你要自信。

就是假如你不相信你自己可以做到,那么你就不会开始,而假如你不开始的话,你将什么都得不到。

所以具体的做法是你可以每天记录成功日记(每天记录一到三件,你做到非常棒的事情),如果有一天你感到对某件事的恐惧了,你可以翻看成功日记,从而为自己鼓气加油。

3、你要看得到自己身上好的地方。

什么意思,你只有看到身上好的地方,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擅长什么,那么在这里才会为你撬开财富之路。

很多人之所以没有挣到钱,是因为他总是在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以及总是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而书中小女孩,就是知道自己喜欢带小动物玩,掘到第一桶金。

那么这几个基本问题弄清楚之后,我们需要如何来行动呢。

二、基本的理财尝试

1、你要知道自己的钱如何进行分配。

一般来说,一定要留有投资的钱,我们才可以去投资。也就是养大金鹅的钱,只有养大金鹅,我们未来才能收获金蛋。

所以你的日常收入中,其中三分之一作为日常消费开支,三分之一作为自身投资支出,三分之一作为养大金鹅的钱。

2、我们要怎么进行投资。

可以投向股票和基金。很多人出钱成立公司,是看好他未来的利润,你购买了公司股票,也一样可以成为公司合伙人。而对于基金来说,其实是买了一篮子的股票。

那么到底该怎么投,可以在股市低点进入,而在股市高点卖出,假如你不知道是否会高点,也可以等到涨了百分之十就卖出。

但是更简易的方法是,你可以选几只优选股,它们共有的特点是这只基金需要有十年历史,而且最好是大型跨国股票基金,对比基金走势图,观察过去十年哪些基金的年终获利最好。

3、需要有平常心面对股市四季。

股市是有涨有跌的。巴菲特之所以可以赚到钱的原因很大程度是能够直面人性,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

只要你不卖出,你就不会有损失。


《富爸爸,穷爸爸》

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收获是,实现财务自由从而能够实现人生自由。

这本书说到底是教导人们不断战胜自我、不断战胜内心恐惧从而实现财务自由和人生自由的书。因为有理念的注入,所以更吸引人,所以备受推崇。


绝大部分人接受学校教育后却没有掌握钱真正的运转规律,所以他们终生都在为钱而工作。

一、基本金钱的理念

1、改变思维方式。

看到一个自己想要而昂贵的物品。穷人会说我可付不起,富人会想我怎样才能付得起。

对于未来职业发展。穷人会写让人印象深刻的建立,选择政府与公司,只看眼前;富人会制定雄心勃勃的事业规划和财务计划,相信未来的独立自主

对于金钱的看法。穷人会说我对钱不感兴趣;富人相信金钱的力量。

2、不断学习才意味着一切。

因为所谓财商是会计、投资、市场和法律等各方面知识和能力的综合,只有一项技能的人不得不努力工作。

像本文作者本科学习过国际贸易、人际关系、商业类型,并加入海陆军战队学习飞行和学会指挥军队,后来去去施乐公司做营销培训项目。最后,创建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并使得自己在30岁之前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通过了解会计掌握财务知识以及阅读理解数字的能力,通过学习投资,理解钱生钱的科学,通过了解市场学会供给与需求的科学,通过了解法律明白如何按照规则玩转财富游戏。

成功所必需的管理技能,不仅包括对现金流的管理,对系统(包括本人、时间和家庭)的管理,对人员的管理。其中最重要的专门技能是销售和市场营销的理解。销售技能涉及与其他人的交往,是个人成功的基本技能,通过学习各种课程、听教学磁带等来扩展知识。

有了知识,就有了更多选择的机会。知识就是力量,信息就是财富。

3、增加资产,减少负债

所谓资产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取走的东西。

关注自己的事业,购买一些房地产,而不是一旦被你带回家就没有价值的个人用品。真正的资产是指那谢谢不需我到场就可以正常运转的业务,包括股票、债券、共同基金、能够产生收入的房地产、票据、版税。富人只有当现金流增加 才买奢侈品。

二、你具体可以做的行动

1、养成良好支出习惯

审视自己的消费习惯,挑出里面的必需品,剔除非必需的东西,并试着通过优化组合找到最经济实用的方式

有个概念叫做咖啡因子,如果每天必须要喝一杯咖啡,一杯咖啡是30元,一年是10000元,30年就是30万。

2、是否要买房子。

这取决于你购入的房子是属于资产还是负债。

这需要看几方面要素,首先是否要支出抵押贷款、房地产税、保险、维修费、公用设施费;其次考虑房子的价值并不总是在上升;再次需要考虑因为购入房子带来的机会成本,包括用资产增值的机会、受教育的机会(投资经验)等。

3、学习如何投资

重要的不是你挣了多少钱,而是你留下多少钱,并能留多久。

安全、分散地投资于保险的项目会导致低收益。而最好的交易是留给精通游戏规则的人准备的。在任何一项投资里运用你的技术知识、智慧来降低风险。

可以通过投资于教育,包括理财规划培训班,研讨会,磁带,学习别人的思考方式;

可以利用关系的力量,去观察发现有钱的朋友如何谈论金钱;

可以通过阅读沃伦·巴菲特、彼得·林奇等人的书籍来学习。


亲爱的你,关于理财的下一步行动,你准备做些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