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僧季某,吾友也。自言少时不事生产,唯好丹青。时牧牛于野,效戴嵩观牛,躬仰俯察,不避尘泥虫豸;随携纸笔丹砂,写其渴饮长哞,昼夜成魔,颈尾无不逼肖。不意牛食邻粟,邻怒告其父,父鞭之几死,而季终不改其志,母亦向隅垂泪而已。未几父母殁,田薄不能自养,季于市中卖画为计。时季有柳氏妻聘而未娶,自此擘划愈艰,相思日重。

有世家公子闻季名,延其幕中。公子颇有寡人之疾,而自命风流,每遇姝丽,辄命季描其状貌,更加粉饰而亲赠女手,自诉渴慕难胜。女亦多知其权势,鲜有当其挑者。一乡之薄有姿色者,几半为之弃。

父老或谓,公子每筵,必呼喝斥骂。季名为宾客,实乃画奴也。奈何以风雅之技,助其恶行?季每答唯唯,而终不去。

重阳见召,公子于楼头指一女。季见之大惊,乃柳氏也。季知公子每戕夫夺妻,思之愈惧,阴与谋夜逃。是夜季久候而妻不至,

惴惴及明,柳氏掩面泣出,与季数百十银,而终不与见。盖妻父厌季之心久矣,公子父求宜室之妇亦久矣,已私相为聘。所异者,公子亦欣然以受。

季至此远遁,每中夜思己,恸哭不绝。某日入山,季见红梅寺,不过室一间,井一口,老僧一人。远倚寒梅孤种,异香流溢;又有红豆数丝,若攀若附。季于梅傍自筑新室以居,长觉中心摇摇,若失若得,又月余,已易衲衣芒鞋矣。

季未尝一日无墨。技益精,然终二十载未尝成幅。勤诵三藏,复研诗词,语中因果子平,得者多有应验。由是季名日盛,而寺亦渐阔大,连田接陌,冠盖纷纷。

一日课毕,季遍谕诸僧,当有贤伉俪来,前身为武穆双镫,因其身沥血尘,上将柱国踏之以活亿万黎民,当享十世良缘。

至晚,果闻车马之声不绝。群婢前趋,众僧迎候,轿马稍停,软帏微升,二人且顾且将,长迤而来,盖柳氏与公子也。

季忽忽若当雷击,有比丘告以公子娶柳氏后,交恶诸友,绝迹市中,尽弃往日之状;自柳氏生子,公子更奋勇苦读,日夜不辍,三战连捷,今已为某候补县矣。

季默然以退,而终避不相见。枯坐三月,得诗四句,众皆不知其义。四十有六,建已违斋,壁书:唯今方知我是我。

余与季同游日久,某日醉中相询,季即谓已自明十世因果,聊以诗注耳。

前三世,为相府公子。有妻贤而无后,奉母纳妾。妾十五,幼而黠慧,甚惬母意。妻东风日摧,于妾临盆日自缢而亡。公子以妻妾不谐,又自知负妻甚矣,抑郁以终。

又前两世,生乐籍,颇通文翰。然以绝仕,仅于青楼捉笔为业。有军子慕花魁十五娘,屡购其诗以付。后从征,以向蓄饷银相托。后军子死,即以银赎十五娘娶之。季忆之历历,军子眉间有赤痣,神貌情状,盖前世妾也。

又前世,为一农夫。时值久旱无粮,有货郎毙门前,农夫阴匿其财而斩其尸。货郎妻寻至,指残血肉以问,答以家中晨死牛也。货郎妻无财归乡,权留此间,农夫觑其姿颜,日谋狎之,渐弃家中妻妾。今柳氏即货郎妻,公子即货郎也。农尝以牛欺之,则今生罚季画牛无数,又描妇人像以偿公子。

是夜余醉栖寺中,梦二丽人,长者二十三四,稚者不过十有五六。二人执手私语,见余来亦不稍惊。长者语曰:妾与妹乃季郎三世妻妾也,魂化孤梅与相思果伴之。因思季郎暗昧,若以形见,恐虽欲还一世之缘亦不能也。知君季郎友也,见之亦不违礼。余请以前朝旧事,二女款款以对,百问不诘。

及明言此,季笑谓:久已知之!我无黄金屋,彼何用美娇颜。我既为人中无情,她便为丽中无笑。

遂于诗下复书:

唐皇遗爱未央曲,岂忆终朝长生许。

寤坐残阳窗寂寂,红梅酒冷豆尚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夜秋风惨淡,露粒微凉,寒空中只一轮孤月,清辉溶溶,尽数倾泻于洞庭水波之上。谢清昼与友人于湖亭之中共赏夜色,抚栏叹...
    夏夕渔阅读 956评论 6 14
  • 我有抑郁症的时候,医生建议我去度假。 度假,意味着离开原有的生活状态、经验,去试试别的。 土三的人,去过的地方很少...
    poooya阅读 166评论 0 1
  • 以前看过一个段子:养儿子就好像打游戏,不断地升级打怪,往里砸钱,最后被一个叫儿媳妇的盗号了。养女儿就好像是养花,每...
    爱迷路的麻烦精阅读 42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