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做事,厚道做人

曾经听过世界华人首富李嘉诚的一个故事:有一次李嘉诚宴会结束,走出饭店,伸手从口袋中掏出手帕时,一个港币铜板掉了出来,一直滚到水沟里,当李先生试图去拣回铜板时,饭店的服务员快速上前,拣回铜板,擦拭干净后,交还给李先生。李嘉诚收回铜板,打开皮夹,拿出一百元港币,谢谢服务员的帮助。李先生拿回一个铜板,却给了一百元的小费。对这个故事,李先生自己的解释是:每一块钱都有用途,不应该随便浪费,他要拣回铜板,是要让每一块钱都发挥它应有的价值。而对别人的服务表示感谢,则是每一个人应有的礼貌,他给一百元小费,是他对人的心意。这是两件事,他并不是为了一个铜板,付了一百元的代价。“为人厚道,处世精明”“厚道是最高的精明”,李嘉诚的故事告诉我们,厚道和精明是不矛盾的。一个人只是厚道而不精明,难免受人欺负,或者缺乏开拓精神;一个人只精明而不知厚道,就会流于功利,甚至丧失道德底线。厚道是最好的精明,精明是厚道的必要补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人云:“文当以精神贯古今,人须凭道义擎天地。”华罗庚说:“做事要精明,做人要厚道。心胸宽广,化恩怨干戈为真情玉帛就是厚道;心存善良,人负我我不负人就是厚道;心向美好,少栽刺多栽花就是厚道!人家帮我,永志不忘;我帮人家,莫记心头。”做人讲厚道,是指一个人要待人诚恳,能宽容,不刻薄。日常生活中,我们时常听到人们这样的评价:某某为人厚道,或某某不够厚道。厚道不厚道,无非是说做人忠诚不忠诚、老实不老实、踏实不踏实,说到底是评价一个人的品行优劣。所谓厚道,反映一个人思想作风正,讲诚信守本分,说话做事始终坚持原则立场,言行一致,让人觉得踏实、有安全感。因此,大家都喜欢结交厚道之人,这样的人也容易赢得周围同志信任。相反,如果一个人讲起话来口是心非,表里不一,真假难辨;或者在这里是一个面孔,到了那里又是另一个面孔;或者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对人一套,对己一套,这种人往往被大家称之为“两面人”,总让人觉得与这样的人交往不安全不可靠,在大家心目中这种人就是不厚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俄罗斯谚语说:“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这句话道出了一个普遍的真理,即做事要讲究方法,巧干胜于蛮干。 做事讲方法,则是指要想把事做好,必须注重方法,不能蛮干胡来。在这个世界上,人人都想做事更精明、更高效;做事精算每一个细节,务期效益极大化,以赚到最大的利益。但实际工作中,没有一成不变的事情,处置不同的情况,需要我们因时因地制宜,做出不同的决策。一个人做事若找对了方法,就如同找到了打开成功之门的金钥匙,就会在学习中提高效率,更好地增强能力素质;就会在工作中有效破解各种难题,妥善处理各种矛盾,就能把事情做精到。做事时,需要一种求实的态度和科学的精神,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按科学规律办事,自觉用理智战胜冲动,用巧干代替蛮干。这才是职场成功的捷径,不能深刻理解这一点,将事倍功半。巧干是一种分析判断、解决问题和发明创造的能力,是敏锐机智、灵活精明的反映,也是充满活力、随机应变的智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子说:"大巧若拙。”这是智者之言。做人,精明不如厚道。历史上,鲍叔牙和管仲一起做买卖,每次分利时,鲍叔牙都以管仲家有老母需要侍奉、自己还算富裕为由少分一些,令管仲敬其厚道而与其结为至交。厚道的人,不尖刻,不多情,不骄傲,宽厚、善良、真诚。对穷困的人,他会以金钱接济;对走入歧途的人,他会晓以大义,让他迷途知返。对待身边的人,他细心周到。让人感觉如沐春风。一个人的好人缘,和厚道是分不开的。厚道的人,能做到懂得感恩,知恩图报。这是做人最好品质,有什么品质还能比这个更高尚,更让人叫好。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都是相互的。人心都是肉长得,所谓爱出爱返,福往福来。一个人怀有一个感恩之心,什么样的人都敢放心与之交往,因为这样的人,不会坑人、害人。当然过分厚道也不可取。俗话说得好:“马善被人骑,人善被人欺。”过分厚道,别人会以为你软弱无能,太好欺负,一双魔爪便会时常凌驾于你的利益之上;过分厚道,往往会失去竞争,不该争的不争,该争的也不争,天长日久属于自己的都被别人夺了去;过分厚道还会受人轻视,由于风头都让别人占尽,自己就成了名不见经传的无名小卒。过分厚道,就会一生平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