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独一无二的你

今天的话题,是关于人性的一部分——孤独、自卑和不自信。可能程度没有那么我所讲的那么深沉,那么带有灰色质感,但是也是因为我所看到的,才一直想要写一些东西给一些人看。告诉他们这是很多人都遇到的问题,不是你一个人的问题,没有必要担负那么沉重的枷锁,只要保持永远积极向上,乐观善良的对待人和物,你的生活差不到哪去,善良的人到处有,如果你未曾发现,那我愿意来告诉你你是独一无二,举世无双的存在,你的价值和意愿都会得到充分的肯定以及鼓励,世界有多善良,我都愿带你用手去触摸,用心去感受。

在大学,‘人’这个字带有的意义在某些人身上被放大,变得有重量,在一些人身上,潜藏起一撇一捺的一部分。那些自信满满,气宇轩昂的人总是比沉默寡言,不那么合群的同学多了很多机会,从班委竞选到各种大小评优,从日常聊天的核心人物到各种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以及诸多人际交往的方面,仿佛他们像棱镜一样,一束日光照上去,就可以折射出不同的,色彩斑斓的许多束,吸引所有人的视线。

我想讲述的群体是我注意到的,那些不经意间隐藏自己衣角的人,那些不那么自信,经历过一些不好的事情,甚至有点对世界,对人性失望的同学。这个世界那么大,人又那么多,人性复杂多样,总会有一些悄然发生,而又伤害到某个个体的事,对于那些心思较为敏感,一直在努力搜集世界对他们看法的人来说,第三方对他们的评价很可能会影响他的一天,一礼拜,一个月,一年,甚至是终生。不知道多少人会觉得一个人去吃饭,一个人去看电影,一个人去旅行会是件看起来很酷,实际却很孤单,难以忍受的事情,可是总有些人能面不改色的应对旁人诧异的目光,去有条不紊,从容的做完这些看似孤单的事情。在这份从容背后,他们所经历的,必是常人难以忍受之事,必是溺于深海般的现实教育,让他们对世界的另眼看待,不再那么感到局促,懂得世界存于我心,我即我的世界,方才能做到此般从容。

那就先谈谈网络相关的吧,这个年头,朋友圈和QQ空间一般被两种人占据,一种是做微商的朋友,一种是个性外向,总是喜欢分享自己生活点滴的人,而那些默默点赞,甚少发表自己动态的人,在大学里,我觉得是越来越多。究其原因,如我来说,我会很注重自己发的东西是否有意义,是否会得到别人的认同,那些有装什么嫌疑的东西,还有内容空洞的日常,我一般都不会去发表出来,因为这个世界这么大,好友列表那么多人,认真听你讲每天发生故事的人,顺手还给你点个赞的人,真没几个,没必要为了让别人知道自己今天做了什么不得了的事,或者今天开心还是不开心,去博一个赞。该关心你的人,自然会来跟你聊聊最近,聊聊那个比较阳光,还有点小痞帅的男生做了什么,自己偷偷喜欢的女神最近换了什么新发型。点个赞其实都是看关系,觉得还过得去,恩,那就点一下吧,证明一下你好友列表这个位置没白给。人越大,经历的越多,就越难去肯定别人,就越难去相信别人。我也遇到过一个女孩,写东西很不错,很触人,感觉平时很会生活,也愿意去感受生活的本质,有一次我分享了她写的文章,她觉得我对她的肯定和赞赏是难得的,小有感动,因为好像有那么一句文人互轻的说法,可能因为我也是个半吊子水平,对于大家写的文章,都会看一遍,寻找一下能感动我的地方,去填补自己的文思,不那么像个骨子里的文人,就不那么轻人吧。她的生活里好像也曾发生过一些事,一些不那么好的事,虽然我不知道是什么,我也没有去追问,毕竟谁都有点小秘密,不想告诉别人。比较好的是,我读了她的文章,持续关注她的新作,给了一些评论,她也愿意去向朋友们分享自己的作品,我很开心,因为又一次,我能让这个世界上的另一个人,因为我带来的一些温暖和鼓励,去告诉她,善意对待世界,总会被世界善意相待,不要不相信这个世界上善本源的说法。姑娘,你得相信,你是独一无二的,举世无双的,总会有人关注到你想说的话,并且端个小板凳坐下,听你好好讲一次话,讲一次你的生活。

大学里,人太多了,多到诺大的教学楼里座无虚席,朋友太少了,少到想出去喝喝小酒,都不知道该打给谁。而且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也是众彩纷呈,千奇百怪。且不说本身行事独特,不三思而后行的人,我听过也见过一些骇人惊闻但却真实存在的故事。好比宿舍,网上爆料出的故事还不够多吗?毛巾藏刀片,苹果藏针,宿舍孤立,看不起某个同学,勾心斗角,等等等等,诸如此类。我母亲总是叮咛我,万不可与人争执,能礼让时既礼让,莫争一时之气。我觉得很对,没什么事情需要让我用试一试来看看会发生什么后果的。遇人遇事则敛三分锐气,以解决事端的态度处理事端,即使占理,莫带几分咄咄逼人。与人三观不合,毋需拧着脖子,大着嗓门论理论道,君子才华玉韫珠藏,不可使人易知。像我平时喜欢看的,轻松一下的节目《陈翔六点半》,其中签约女艺人腿腿就是因为一个醉汉撞了她一下,非得去和一个酒醉的人理论,被捅三刀,身亡。年轻人彼此有锐气,要面子,好风头,一贯如此,只是须得有这般实力,加之审时度势谨慎行事。

再说回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我也曾为了让自己显得不那么特殊,去像大多数人一样做事,像大多数人一样那么正常,可是我慢慢发现,实在有违天性,我喜欢去做的事情,那些有鲜明自己个人特色的东西,已经太少了,就像流水线上批量生产的优质大学生。我更希望自己去做一些不同寻常,与常人略有所不同的事,哪怕不能得到很多人的理解和认同也无妨,我脑海里存在的一花一叶一世界,恐怕只有菩提老祖能窥一二。人最神奇的部位莫过于大脑,可以用大脑皮层去产生各种幻觉,那些不存在人世的神奇现象,也可以去思考,每个人的想法不尽相同,生命科学,仍有很多人类本身不知道的。作为独特的个体,我觉得没有必要为了不那么突出自己,像大多数人一样去隐藏自己不同的光辉。尼采也曾被当做疯子,可是他独特的贡献使得他的名字流传千古。所以,不被世人理解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你的思想已经暂时领先于世人当前的认知,像霍金,他的奇特想法少有人能领会,另一种是你的想法不符合大多数人的价值观,但是符合你自己的想法。无论是哪一种,你都该感到庆幸,你还有个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那就是你的思维,那是一个人产生最鲜明特色的源泉,也是本我,真我,自我意识觉醒的领地。

当你的意识成长到足够,你的勇气不再来自于梁静茹,而来自于你自己,那证明你不甘平庸。其实平庸也是个中性词,褒义引申为淡泊,褪去锐气,贬义引申为毫无出彩之处。不管是哪种平庸,都希望你不要有,地球有数以万计的年岁,产生的有生个体千亿起步,同个种族除了相似的外表,更应该有多元化的个体特征,这也是生态多样性的体现。

从遗传物质DNA到染色体,从神经元细胞到大脑皮质,所有人都不尽相同,你可以理解为你拥有别人没有的巨大财富,独属于你的一份特征。所以,别怕无人懂你意,别怕无人立黄昏,也别怕无人问你粥可暖,你是独一无二的,无人可替代,该有人视你的世界为他/她的世界,你的精彩,总有人赏识,就怕你太过平庸,我想从人群中找出你真如同大海捞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