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云背后(二)

《乌云背后》简介和目录

上一章:《乌云背后》(一)

        雨婷躺在床上思考着,虽然已经过了午饭时间,但她一点儿也不饿。

        下学期去本市其他高等院校的留学生院吗?

        不行,整个城市一共就四所招收留学生的高校,各校的专职老师基本都认识,如果去应聘,她的事恐怕不出两天就会传到新同事的耳朵里。

        去留学生汉语培训公司?

        太不稳定了。由于这些公司没有给外国人办理学生签证的资格,他们常年靠培训零零星星的持有工作签证和旅游签证的外国人生存,最多也就再加上一些大学里需要汉语水平考试补习的留学生。汉语培训公司的老师常常需要晚上上课,课时量也没有保证,有的公司撑了一段时间就改行做中小学课后补习班了。

        去国际学校教外籍中小学生?

        也不好。其实雨婷最喜欢在大学从事对外汉语教育的部分就是,这些18岁到60岁的成年学生不只是学生,还能成为很好的朋友,从他们身上你能感受尊重甚至宠爱,也能学到很多东西。

        雨婷无意识地扫视着书架上摆着的与学生的合影,目光不由得停留在一张七年前跟林老师还有一群留学生拍的照片上,那时候林老师已经拿到了入学通知书,辞职准备去北京了。

        北京。

        雨婷忽然有了一个想法:去北京吧,看看林老师,看看有什么机会。

        ......

        一个月以后,雨婷辞去了原来是职业技术学院的工作,正式成为了一所北京部属高校的兼职对外汉语教师,工资比以前也翻了一倍。北京,毕竟是北京。

        林老师不仅帮她介绍了工作,还帮她找了一处临时住的房子,3000多块的租金比雨婷原来的城市贵了不少,但雨婷把自己的小房子也租出去了,赚回1000多块租金,在北京的日子也还过得去。

        北京毕竟是北京,雨婷很快就发现,这里的老师不论专职还是兼职,学历都比以前自己教学的国际交流学院要高,北大、北语、北外,博士、硕士。学校的学术气氛也很浓,一两个月就有一次专业会议,有时还是国际会议,年轻老师外语都很好,除了英语也有熟练掌握其他语种的,每个月的工作汇报大家都会做PPT,有时候还会展示外文文献,跟刚来没有汉语基础的学生交流起来也非常顺畅。她努力地工作,学习和适应新的环境,觉得自己有了很大的长进。但是英语却一直是她的瓶颈,40岁了,她过去的英语底子都扔得差不多了,因为课堂上其实并不需要她讲英语,但是课下交流和旁听国际会议时她就觉得自己相形见绌了。她琢磨着怎么能提高一下自己。

        Bob来Email了,问她的近况如何,说很想念她。这是她来北京后第一次接到他的邮件,暑假曾经收到过两封,但那时她太忙都没有回。Bob是她去年的学生,一个来自英国伦敦的IT工程师,34岁,带着黑边眼镜,典型的理工男,因为工作干得烦了,就给自己放了一年假,跑到中国来学汉语。他很喜欢中国文化,也很热心,曾经在学校给老师们开过英语口语班,她则带他去参加了好几次市里的活动,还帮他选购过给家人的礼物。有一次Bob对她说想让她做他女朋友,她没有答应,因为她觉得他不过是一时冲动,她比他大6岁呢,还有儿子。Bob 后来也就没有再提这事儿了。

      现在她心情好多了,而且除了林老师,她也很长时间都没跟别人聊过自己的情况了,所以就给Bob详细地讲了一遍几个月以来的各种变化。又想练习英语,就汉语写一遍,又试着用英语写了一遍,反正Bob汉语阅读写作水平也不太高,正好可以互相参照,互相提高。

Bob果然兴致很高,也用中英双语给她写了回信,还邀请她去伦敦学习英语,说一切由他来安排,语言学校,住的地方,担保等等。雨婷起初还推拖说不想麻烦他,但是后来想到留学生在中国汉语水平进步的速度,想到自己迫切需要提高英语的需求,还有Bob讲的“对外汉语老师也应该有在外国学习的体验”......她还是不由得动了心,反正自己这些年也有些积蓄,出国一年应该应付得来,于是便答应了。

        签证办下来离这一年教学的结束只剩下一个月了,雨婷匆匆结束了最后的收尾工作,回家跟父母告了别,又去跟儿子见面。这一年她只有大的节假日才能跟儿子在一起,儿子已经明显地跟她疏远了。孩子明年就要上初中了,她也帮不上什么忙,一想到这些她心里就充满了愧疚。想说说不出口,雨婷只有先陪儿子在游乐场玩儿了一天,等坐在长椅上等他爸爸的时候,雨婷才告诉儿子自己的决定,孩子不想跟她多说话,只是“嗯嗯”地应着,等爸爸一来就跟着走了。

        看着他父子两人的背影,雨婷不由得叹了口气。之前她也跟前夫在电话里也交流过,他很生气,吼道,"你自己看看,你这妈妈怎么当的? 你出国就别回来了。"雨婷很尴尬,她以为离婚这么多年了,他们之间应该没什么情绪了,不过这次她没有回敬他,她对儿子确实有亏欠。但她能怎么办?她不也是为了生存吗?不提高水平,迟早北京的兼职也会干不下去的,年轻人发展得太快了。

下一章:《乌云背后》(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