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意》——我们想要掩饰的

在经历了各种努力与不懈的奋斗后,杨年华总算感动了唐微微。最后的结局虽然留了悬念,可是他到底打开了她的心。多么完美的故事,让我们看到真正的爱人应该是什么样。但是,故事永远脱离不了现实。

虽然除了长得有点对不起观众,可无疑,杨年华的各方面都很完美了。我是说从单纯的爱人选择来看,以电影想要告诉我们的,人们的道德所呼吁的方面来看。这个男人温柔,持家,体贴,并且有点小幽默。再加上天时地利人和,在女主角需要的时候出现。有一点小痴心,可以为了夺爱而耍一点点可爱的小手段。并且足够聪明,也肯为自己爱的人花心思。当一个人愿意为你花心思,即使是易拉环这样的小事,都足以让人感动。相比之下,王洋就显得逊色多了。除了长得好一点,还有先入为主的初恋基础及两人都无法忘却的回忆。当然,还有海归王小五的金光闪闪的身份。在杨年华的身份暴露之前,这也是一个优势条件。

电影告诉我们应该遵循自己的内心,不应该被物质迷惑。毫无疑问,唐和杨的相恋过程是毫不物质的。他们是在非常单纯的情况下相爱的,甚至唐微微最先被吸引,是因为杨年华的“与众不同。”如果有一个男人,在你大腹便便去相亲,别的人都悄无声息地走掉时,过来劝诫你要慎重。你会不会注意到他?当然,这也看到杨年华的责任感,他的这种表现源自他的亲身经历。在前男友的酒会上神经脆弱的一塌糊涂,贴心地带你逃离现场,反败为胜,你会不会感激?一不小心,还发生了说不清的一夜情,且不管是否发生了什么,你还能阻止这个男人走进你的生命?更别提后来的爱心晚餐,体贴照顾。如果一个女人,或者说,女强人,她在感受到某种被宠爱的温暖,久违的贴心。你还不承认已经在习惯这个人的存在?于是,当这个男人把他心底最沉痛的伤疤在你面前揭开,又会在当下的情绪中走出来照顾你的感受,你还会说你不心动吗?何况,还是一个有爱心的家伙,在这个浮躁又轻浮的世界,这是多么难得的一件事。有句话怎么说来着?一个人,不要单看他肯为你付出多少,而是要看他在他所有的基础上,给了你多少。如果有一个男人拿着相当一部分积蓄,为你们未来的家付首付,房产证上还写着你的名字。你会如何?这让我想起了另一部电影——《桃花运》。李晨用自己的工作和所有的积蓄,甚至自己的半条命,给了小宋佳一个写着她的名字的房子。虽然她并不缺。不得不说,这是件很感动的事。尤其对于现在无房不嫁的待嫁女们,这简直就是一张结婚证书。

可是无论这中间有多令人感动,故事最后还是落了俗套。现男友的派头竟比前男友还大。这就是社会现状,连原本想讲明某种道理的电影,最后也要都转回现实。这是人们想看到的结局,找到理想中的爱情,又得到现实的认可。试想如果杨从头至尾是个平常人,最后同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人们多少会觉得缺憾,大概叫嚣爱情至上的气力也会弱下去不少。如果这样的爱情给不了那些人们真正想要的东西,人们便不会再为它多说什么。正因为这样的一种故事彰显出人类的美德,即不物质,不流俗,高尚,诸如此类,却又附带的,送来能满足物质虚荣的财富。这种很必要的暗渡陈仓,必须存在,因为这才是所有美好爱情后的支撑。

人们从不光明正大地表露自己想要的,而是以一种道德教育的方式。之所以这么需要被教育,就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背离了它。人们批判的,对于人们来说象征罪恶及贪婪的金钱,极具诱惑力的金钱,不能成为人们追逐的目标。但是,可以成为人们在以一颗无比单纯的心得到高尚的爱情后的奖赏。以一种意想不到的额外的方式出现,以洗脱人的嫌疑。看,那并不是我追逐的。

唐不过是人们为自己杜撰的角色,有一切高尚的品质,而这种品质必须为主流文化所缺失的。她实现了人内心的真善美,以表明人的心迹。我们还是爱情至上的。这是我们推崇的。但可悲的是,她逃不掉人们的贪婪为她杜撰的结局。杨年华必须是个有钱人,还是个低调的有钱人。

我想我也有些金钱敌视了。不能因为人家是有钱人,人家就不能谈爱情。总有一些美好存在的,在这个世界上。可是美好太多了,人们就辨不出真假了。就像穿越剧一定要跟王爷或皇帝或将军有关连,我还未读过跟小人物幸福快乐一生的。有也是先前地位显赫,后来淡泊名利,一心与心爱的人白头偕老去了。当然,创作有创作所必须要考虑的地方,有夸大,要夺人眼球。可是,从人们对故事追捧的态度,不正也反应了人内心邪恶的小苗苗吗?各种偶像剧,男主角大部分时间要以落魄的小人物出场,历经各色艰苦磨炼。等到与女主的爱情瓜熟蒂落之时,再以一种极其显赫尊贵的家世作为对女主角单纯爱情的奖赏。

也许我的脑袋在有意识地筛选,总之,我并不记得有主流的文化里有小人物的爱情得到推崇,有也是配角。当然,中央台的各种亲民视剧除开。因为那虽然真实些,可也脱不了好人有好报的情节。我们的社会需要有东西来印证一些古老的谚语,来呼吁一下人们的道德观念,来倡导人们向善。而这种呼声越高,似乎就越印证着我们道德的贫乏与堕落。因为身体缺水,才会感觉到渴,才要处处找。即使纪实的电视剧也不乏精彩,可是,有谁叫嚣着要找一个像张大民一样的男人?就像想嫁给杨年华一样热切?

人们会感动于贫贱夫妻的感情,会感动于那一二三个为了爱情不顾一切的人。可是,谁会亲力亲为?就像在公交车上帮忙抓小偷的好心人,你会为他的义举感到振奋,从内心里尊重他。大家都认为这是对的,这本来也是对的。可是转过身后,有谁会在下次看到小偷时出声阻止呢?我们推崇见义勇为,那是整个社会的需要。可我们选择明哲保身,这是个人的需要。

爱情不是必须品,温饱才是,各人生活水平才是。人们心中都对自己的基本需求有一杆标称,并不是温饱那么简单。当一个人有权有势,无任何后顾之忧,只愁如何提高生活质量的时候。他就会想起爱情这回事来。他才能不计较任何东西,而只有自己的心。哦,也许不是,他也许会考虑对方是不是在计较别的东西。

所以,你看,老祖宗的话还是有道理的。所谓门当户对。延伸来讲,不仅仅是家庭的关系。更有个人的学识,品味,追求。这给人一种愉快的感觉。也许这样可以改变富豪的世袭。也就是说,穷人家的孩子也有可能通过自己努力去配得上富的家庭。

人们也推崇这样的爱情,比如苏珊在巴菲特一无所有的时候嫁给了他。同甘共苦,不离不弃,诸如此类。最后,终于获得了成功。不知在哪儿看到的话,说的是,在一个人功成名就的时候,你的出现仅仅是锦上添花,终不能长久。只有这种一步步陪他一路走来的爱情,才最坚实。可是,你看,人们在讲述的也是这样的故事。苦尽甘来,过上幸福的生活。可是,有多少白手起家的家庭,夭折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个成功的家庭背后,是有多少奋斗无果的家庭在作底色。那样的感情,是不是从一而终。贫贱夫妻百事哀。而至于那些一路走来终见曙光的家庭,又有多少坚守着最初的爱情?又有多少能共患难而不能共富贵的夫妻?当然,苏珊是个例外,他们大概是因为生活上的不磨合而离婚。并不常见弱者多疑,强者抛弃的痕迹。不过那是人家的家事,Who

knows?

爱情这种事,被说的多了,就乏掉了。人们爱拿特例说事,人们也爱拿特例作批判。比如这篇文章。

通常人们忘记了,沉默的大多数。

那些时光静好,岁月恬淡的人们的生活。他们不必站出来叫嚣,因为他们生活单纯幸福。可是,真正心生安宁,有智慧的人又能占多少?只不过,很多时候,是没有各种机会的诱惑。

人是世界上最经不起诱惑的动物。幸好,老天吝啬,并不给太多人得到诱惑的机会。

(写于2012年3月9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