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晨之角色相关知识大科普(四)

金晨演过很多角色,大多古装角色偏多,而我最喜欢的一个角色就是她在《青丘狐传说》中饰演的六尾灵狐翁长亭,温柔、善良、美丽、大方、勇敢,哎呀,简直融于所有优秀的品质于一身啊。青丘这个地方对于总看神话电视剧和仙侠小说的朋友们肯定不陌生,从这个地方在电视剧里也出来了不少经典角色,比如《青丘狐传说》里的花月、婴宁、胡四、长亭、恒娘等等,《古剑奇谭》里面可爱的小襄铃,还有更厉害的,那就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的白浅上神,今天不说“青丘狐”,说青丘和狐狸,首先青丘究竟是啥地方呢?


《青丘狐传说》长亭


之前买过一本书,叫《人神异兽录》,其实就是山海经画传,里面写的就是《山海经》中的人、神和异兽(这形容的,和没说一样),再配上作者原创的画。青丘之山,出自《山海经》之《南山经》,《南山经》记录了以招摇山、柜山及天虞山为首的三列山系的自然风貌、其间出没的鸟兽及其出产的物品。我们看一下对青丘之山的描写:

"又东三百里,曰青丘之山,其阳多玉,其阴多青雘。有兽焉,其状如狐而九尾,其音如婴儿,能食人。食者不蛊。有鸟焉,其状如鸠,其音若呵,名曰灌灌(guan),佩之不惑。英水出焉,南流注于即翼之泽。其中多赤鱬(ru),其状如鱼而人面,其音如鸳鸯,食之不疥。"

再往东三百里,是座青丘山,山南阳面盛产玉石,山北阴面多出产青雘。山中有一种野兽,样子像狐狸,有九条尾巴,叫声就像是婴儿的啼哭,会吃人,人吃了它的肉就能不中妖邪毒气。山中有一种鸟,样子像斑鸠,叫声很像有人在相互斥骂,名叫灌灌,人佩戴上它的羽毛就可以不被迷惑。英水从青丘上发源,向南流入即翼泽。泽中有很多赤鱬,他们的样子像鱼,长着一副人的面孔,叫声如同鸳鸯鸟一样,吃了它的肉就能使人不生疥疮。


九尾狐     这就是长亭妹子本体么  哈哈


灌灌      它会不会是长亭他们的好朋友?哈哈


赤鱬    这个有点丑啊

为啥影视剧里面只有九尾狐,没有灌灌和赤鱬呢,哈哈。

说起狐狸,有一位代表人物,那可是蛇蝎心肠,而且极尽狐媚之能势,这位可是一个人坏了一群狐狸的形象,那就是妲己,可是狐狸精真都是这样么?要说中国的哪部书描写狐狸精描写的最多呢,大家肯定都张口就来,《聊斋》。评书总共分以下几类,第一类叫长枪袍带书,主要有《三国》、《列国》、《东汉》、《西汉》,讲帝王将相的,第二类叫短打公案书,主要有《大八义》、《小八义》、《刘公案》、《包公案》,第三类叫神怪书,神怪书就三部,《西游记》、《封神榜》、《济公传》,最后一类叫鬼狐书,就一部,就是《聊斋》,《聊斋》里面不是写鬼就是写狐狸。蒲松龄的《聊斋》写了好多狐狸精,大体上是好的多,坏的少,如果已婚男人出轨,大家就会把第三者定义为狐狸精,其实狐狸精也是很冤枉,其实《聊斋》里面有很多优秀的狐狸精。《聊斋》的狐狸精大多是三种情况,第一种是心地善良,第二种是有情有义,像侠女一样的狐狸精,第三种是懂得阴阳变化之道,夫妻相处之道,深明大义的狐狸精。

大家比较熟悉的,比如电视剧里演过的,小翠,一心一意对丈夫好,丈夫有病,用自己修炼的法术把丈夫治好,这种狐狸精心地善良。还有辛十四娘,看一下对辛十四娘的描写,红衣佳人,长得如同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虽身为狐妖,但心地善良,与狐狸父亲及十八个姐妹一同寄住禅院之中,因在十九个姐妹中排行第十四,故名。她着意行善积德,以助人为乐、修道成仙为志,希望追求精神层面的超脱。这种狐狸精不但善良有本事,还很有追求。

下面我要隆重推出一位经典狐狸精,这位姐姐精通夫妻相处之道,畅晓人情世故,放到现代就是夫妻情感专家。故事是这样滴,有一位老爷,名叫洪大业,他的原配夫人姓朱,朱氏长得美丽标致,夫妻二人感情很好。后来,洪大业又纳了个婢女为小妾,名叫宝带,姿色远不如朱氏,但洪大业却偏偏宠爱她。朱氏不平,经常为了这事和洪大业吵闹不休。洪大业虽然不敢公开睡在小妾房里,但从此后越发宠幸宝带,疏远朱氏了。于是朱氏找到了隔壁府邸的一位夫人,这位夫人帮她赢回丈夫的心。说到这看过《青丘狐传说》的宝宝们都知道隆重推出的这位是谁了吧,没错,就是古力娜扎饰演的恒娘,她用计策帮助朱氏智斗小三的故事。看看恒娘对朱氏说过的话:“你没听说过吗,人都是喜新厌旧,重难轻易?男人宠爱小妾,不一定是因为她生得美,而是刚娶进门觉得新鲜,又难得同床一次,就更增加了这种新鲜感。现在放纵他,让他尽情享受,山珍海味也有吃厌的时候,更何况还是野菜羹呢?”朱氏又问:“先毁了盛妆,又再盛妆炫耀,这又是为什么?”恒娘回答:“让他不注意你一段时间,乍见之下,则如久别重逢;忽然又见你艳妆浓抹,就像刚娶的新妇,这好比穷人突然得到肉食美味,那么再看看粗米就难以下咽了。但又不马上满足他,让他觉得那个已陈旧而我新鲜;那个容易得到而我难以得到。这就是你变妻为妾的办法了。多有哲理啊。放到现在简直可以做高端讲座啦,简直就是人精啊。PS:想知道具体故事的去看《青丘狐传说》的最后一个单元呦!

之前也看了下长亭原版的故事,改编的还是挺大的,个人比较喜欢改编过的故事,关键也是王凯帅、金晨美,两人演技也好啊,哈哈!

《青丘狐传说》古力娜扎饰演恒娘    这次真的看到了娜扎的美点,恒娘真的好漂亮

其实我们传统文化对狐狸精都有一些误解,其实狐狸精起源的时候是以正面形象出现的,上古时期,人们对一些不理解的自然现象,总以为有一些东西再作怪,所以就会对动物产生一种神灵崇拜,开始我们称之为萨满教,一开始狐狸是个守护神,后来西汉的时候,跟麒麟、凤凰并列,成为吉祥的动物。最早对狐狸精的记载应该是在大禹治水时期,大禹治水时认识了一个女孩,涂山氏,这个涂山氏就是九尾白狐转世,后来嫁给了大禹,更可以说明狐狸精最早是以正面形象出现的。

没事看一下神话之类的故事也挺有意思的,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关于神话的执念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