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9 追忆过去,展望未来

很多人充实的度过了自己大学时光,自身得到很大提高,大学毕业,有的考上名校研究生,有的出国深造,为自己的人生打开新的篇章。我并不属于上面那类人,大学四年带给我最明显变化就是年龄的增长,别无其他。大学期间的我,说好听点是幼稚,说的直白点就是傻。二十几岁的年纪,我完全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完全看不清自己的处境,对未来没有明确的规划,每天只知道吃喝玩乐,但那时很多同龄人已经开始为自己的未来一步步做打算,我与他们之间的差距渐渐拉大,但我却浑然不知,若干年后,我们之间的距离已经很明显。而此刻,回忆过去那段时光,我总会问自己:我为什么会选择那样度过?问题到底出在哪里?那时,我怎么就没有理想呢?为什么我的注意力没有放在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去年,我做出考研的决定,辞职备考期间断断续续看了一些书,在那个阶段心智上有了些进步,开始思考、反思过去,但那个过程还是挺痛苦的,因为总会时不时想起过去做过的荒唐事,简直是一种心理上的折磨,那个阶段持续的时间还挺长。那段日子熬过去之后,整个人变得平和很多。紧接着,去年又发生一件大事,心理上受到重创,虽然一直认为那件事对自己的影响没那么大,但是细想下来,并非如此。最终,考研的结果也不尽人意。很难用语言来形容这一年时光,因为我尚未将其看透。

走到今天,我似乎又需要重新做出选择,但现在的我,特别害怕选择,我觉得自己没有足够的智慧可以看透这一切,尽管如此,我仍然需要好好问问自己:为什么要去人大读书?为了考上人大,需要做什么?能否不顾结果的付出这么多?对于人大内心有多少渴望?那这种渴望到底能维持多久?能否坚持到考研结束?因为走着走着,我们就会忘记,当初为什么而出发。如果去了人大,我会期待自己发生哪些变化?能否变成自己想象中的样子?

对于为什么要去人大读书这个问题真的要追溯到一年之前,16年初我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那就是辞职考研,而且要考最好的大学,之所以做出这个决定,是因为通过一年多的工作,我发现自己太不优秀了,我离世界的中心真的太遥远,而我又特别渴望有朝一日功成名就,但当时的我特别狭隘,认为只有考研才能帮我实现我所想要的一切,完全没能看清问题的本质。现在,我已完全记不清自己当时的想法。就这样我踏上了一条未知的道路。现在看来,没有规划的贸然上路,还是太幼稚。但当时我却“信心满满”,觉得一切尽在自己掌控之中。可想而知,考人大难度有多大,那以我的实力报考这个学校是不是太过勉强?从认定考人大就可以看出,我的目标还是挺高的,但过去我只有高目标,并没有高智慧与行动力,考人大并不是只要空喊“我要努力,我要努力”就可以的,要有明确的备考计划和执行力,要有很大的决心,懂得忍耐,能看淡一切冷嘲热讽,只追随自己的内心,不被外界干扰,足够坚忍,有足够的智慧应对考研过程中的一切障碍。这些,去年我都不具备。不管去年结果如何,我始终认为,做出考人大的决定时,我已经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因为我人生的格局因此而打开,而格局又会决定一个人的认知。

抛开过去的想法暂且不谈,那为什么现在仍想去人大读书?去人大,首先是为了实现我当年的名校梦,弥补高中的遗憾;其次,是为了满足我的虚荣心,证明自己并没有很差,我也可以做到;最重要的是,人大拥有最好的法学教育资源,拥有一大批优秀的学子,正所谓“What you are mate",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才会有可能成为什么样的人,最根本还是因为我骨子里渴望自己有所成就,从而改变自己的命运,我希望拼尽全力只为那“说出来都会被人耻笑”的梦想。

现在我已不像去年那般不切实际,也能想象之后一路的艰辛,同样,也再喊不出“我一定要努力,我一定要考上”这类的口号,因为当这些话说出口时,我真心觉得特别苍白无力,再多的励志口号都比不上每天的脚踏实地。为了此次备考,我会首先制定全年复习计划,并且进行日总结、周总结、月总结以及阶段总结,有所反馈,在刻意练习的路上走的更远。

我希望可以拥有足够强大的内心,足以应对一切未知;我愿为了梦想付出我的全部精力,专心备考;我愿忍受孤独与寂寞,远离一切娱乐,安于一隅。我愿将对人大的这份情怀融入心底,融在我的血液、我的骨髓之中,我愿为其热泪盈眶。当然也会时常想象在人大明德楼读书的场景,如果那一天到来,我希望自己的内心已经无比强大;我希望自己的英语水平提高很多,看原版书毫无障碍,可以写出优美的小短文;我希望自己腹有诗书、谈吐优雅、落落大方、充满自信;我希望自己非常勇敢,敢于尝试一切挑战;我希望自己能成为最优秀的学生之一,可以站在学校讲台与师弟师妹分享经验;我希望可以申请奖学金出国留学;当然,最重要的是,我的学业水平足够精进,而要想达到精进,需要——刻意练习!

不知道最终能否得偿所愿,但我想看看自己可以走多远。

不要担心,不要忧虑,虽然年龄越来越大,压力也随之而来,但从明白自己想要什么的那一刻起,人生的舞台才真正开始。

以下摘抄自星姐的:

曾看到韩寒新书里的一句话,觉得特别励志:“曾经很多人说我是一个大的神秘团队包装的产物......后来明白,看客们谁关心你的清白和委屈啊。我出版,有那么好的发行公司;我拍《后会无期》,有那么多优秀的人才。世界就是这样,好马配好鞍,好船配好帆,王八对绿豆,傻x配脑瘫。没太大意外,万物都会自然归位。”

如果你也有这样那样的梦想,如果你正走在孤独但决绝的路上,如果你正为自己坚持的事迷茫,如果你正在为流言蜚语感伤,这段话同样送给你。

有些痛,你以为会一辈子记得,但终将在念念不忘中慢慢忘记,留下的,只是转身回眸时候的莞尔一笑。你忍住一切向前走的样子,会在你心里刻成一把刀,让你长成参天的模样。

——如果你想像我一样,白天上班晚上写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我而言,这是一个比爱情还要刻骨铭心一百倍的故事。——By卢晶晶 写在前面的话: 如果从2012年算起,考研这件事...
    氧气姑娘666阅读 2,685评论 10 26
  • 下班之后,她不想挤公交回住的地方,于是一个人从单位往家走,她不知道要走多远,仅仅是知道路线而已。时值3月,路边的玉...
    行壹1阅读 557评论 1 0
  • 我们都习惯称学校作“松山”,校区偏离闹市,靠近山林,临近有座著名的寺庙。 市区直达学校门口只有一路车,是那种随招随...
    TKJun阅读 175评论 2 5
  • 今日你一身红装 盘起的秀发 精致的头饰 想必是极美的 心底也是甜蜜幸福的 婚礼的规程风俗想必也很繁琐劳累 但走过这...
    小明的小红的故事阅读 299评论 0 1
  • 跨过漫漫忧伤的长河,却跨不过自己的心魔,那是要溢出来的难过。
    jy洛洛阅读 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