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春睏?

春睏是因为季节转换给人们带来的生理变化的一种反应。

寒冷的冬天,人体受到低温的影响和刺激,皮肤的毛细血管收缩,血液流量相对减少,汗腺和毛孔也随之闭合,减少热量的散发,以维持人体正常体温。进入春季后,随着气温的升高,人的身体毛孔、汗腺、血管开始舒张,皮肤血液循环也旺盛起来。这样一来,供给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随着天气变暖,新陈代谢逐渐旺盛,耗氧量不断地加大,大脑的供氧量则显得不足了,加上暖气温的良性刺激,使大脑受到某种抑制。因而人们就会感到睏倦思睡,总觉得睡不够。

但是值得人们注意的是,其中也含有一些病理因素,一些“春睏”是疾病的表现。比如:精神病发作前所出现的抑郁症状;肝炎前期的低热嗜睡现象;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病因体虚引起的睏乏。有人还发现,高血压患者在春天嗜睡,哈欠频频,很可能是中风的先兆。


那这些疾病为什么会犯困?

糖尿病

糖尿病作为一种代谢疾病,胰岛素缺乏,糖不能被很好利用,身体能源相对减少,容易引发人身体的疲劳,表现为浑身无力、懒倦等症状,在白天尤其明显,常常在午睡的时候醒不过来,醒来时也是哈欠不断。

因此,如果你总是犯困,还伴有饮食增多,体重却下降;皮肤擦伤不易愈合的情况,就要警惕是不是有糖尿病的可能。

甲减

甲减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甲状腺激素合成及分泌减少。而身体的器官、神经系统等都受到甲状腺所释放的荷尔蒙的影响。

如果经常懒洋洋,没有精神;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下降;情绪低落、抑郁;还总便秘,就要小心甲减。

肝病患者

肝病患者往往血中胆碱脂酶降低,导致肌肉、神经功能紊乱,进而造成经常犯困的感觉。

此外,还会出现皮肤发黄、皮肤粗糙、食欲不振、厌油腻、恶心等症状。

中风

据临床资料统计,70%以上中风者在发病前5~10天会频繁打呵欠,尤其是老人。

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会逐渐硬化,管腔变窄,血流量减少,大脑容易缺血缺氧,出现困倦。另外还可能出现血压骤高;早起头晕、头痛;不自觉流口水;说话不清楚等症状。

睡眠性呼吸障碍

当上呼吸道阻塞,睡眠时会出现呼吸暂停,引起机体缺氧,身体器官得不到很好的修复,睡眠质量也受影响,就会导致白天出现困倦乏力、晚上鼾声如雷的现象。

这是一种有潜在致死性的慢性病,需引起高度重视。除了白天嗜睡,若夜间还存在憋气,甚至憋醒,继而猛吸气的症状就要及时就诊。


春睏秋乏夏打盹,冬天睡醒没个准。其实,任何一个季节,都会有人出现这种嗜睡的情况。主要造成这种情况的因子,就是我们中医所说的——湿邪,无论是外面的淫雨雾露,还是脾虚内生的湿气——都算。但如果是疾病引起的“春睏”,应及时去医院检查确诊,早发现早治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