荡漾心间的酸枇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网络

文:龙娟

      一个出嫁了的女儿,总回娘家,委实不合理!我自以为是。

        母亲微信发来照片――一树成熟的枇杷,并一再嘱托我回家偿偿。我不喜欢吃枇杷,可是感觉却之不恭,便也去了。

        快进村口的时候,赶上大雨倾盆,打远就望见母亲打着雨伞,在村头那段古老的大柏树下,用力往我的来路眺望。近时我踩车开门,让母亲快上,母亲笑笑:“衣服湿了,走走就到,走走就到”。说着便一瘸一拐走有距离了。

        到家里,母亲早已烧一坑火,我们围着火塘而坐。故乡的夏天,格外凉爽,碰上下雨,尽然是生火,无论冷不冷,尤其是贵客而至。

        这一半天,母亲欢喜得一会儿坐下,一会儿站起,嘴里不停地说话――要不要再吃点饭;要不要加件衣服;要不要去床上息会儿觉……人,每活一个阶段,都有心性的改变,我在十九年前的《乡愁》里提到的母亲,她干练,利索……如今她的啰嗦,估计诠释着是我不能懂得的更深远意义!

母亲又坐耐不住了,起身站起:“那我们去摘枇杷,现在?”听着母亲话里撩过的央求,突然意识到我伤了她的心――既不息觉,也不加衣,又敷衍了她一桌子的好菜……

        “好的,我都流口水了”我哄着母亲找到篮子起身就走。 母亲不知道,我20多年来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已经让我厌恶了枇杷的味道。所谓儿时我对枇杷的钟爱,大概是可以充饥罢了!

      “篮子太小。”母亲一边递过背篓一边说:“你都21年4个月没吃过家里的枇杷了,不流口水才怪呢!小时候,你都是从枇杷刚开花就开始念叨吃枇杷……” 竟想不到,我不吃枇杷的岁月,在母亲的记忆里,清晰到确切的月份!

        走出门口不多远,就是山,从前通往枇杷林的路,已经荆轲成林。依稀还能看出一条路的模样。看是刚刚开辟不久的样子。

        “小心,别被刺着……”母亲抢在我的前面,帮我拔荆开路,生怕我被挂伤。她一股脑儿地兴奋,忘记带上处了十几年的拐杖,走路也不一瘸一拐了。

        “你刚走时,我年年留路,你老不回来,后来呀,我就不折腾了,荆轲啊!草啊!就任它长了,枇杷都鸟儿吃了吧?”!母亲的语气很轻,话很沉!

        “今年你回这边定居了,我就又打理了”母亲回目冲我笑,像个拥有了全世界幸福的孩子。

        到了枇杷树地儿,最让我触目的不是黄澄澄的枇杷沉甸地挂满枝头的景象,而是母亲亲手用树藤往枇杷树上塔架的梯子。我站在树下,生平第一次认识我这20多年来一去不复返的远嫁绝非是我所谓的幸福,而是死亡,让母亲痛彻心扉的死亡。

        我攀梯而上,照着母亲的意思把枇杷摘下,一背篓,两背篓……直到母亲笑着点头说算

        回家路上,母亲一趟趟陪我把枇杷背回家,总是用力帮我将背篓往上顶,生怕我吃苦了,可我感觉仍有千斤重,因为我背的不是枇杷,而是母亲二十多年里累积的心思,沉甸甸的。我忍不住反手抓住一串,边走边吃,十分酸涩,我不禁泪眼迷蒙。但我喜欢这个味儿,将一生不变!因为我懂得了母亲的啰嗦里所诠释的更深远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