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书歪谈(一)——《万万没想到》

人到老年、看书看皮儿,看报看题儿。看东西多了就会发现:真正有价值的,值得花功夫和精力认真看的作者少之又少,但只有读多了糟粕,才能发现精华。

也不知道是生活压力真的太大,还是信息处理能力太差,我也混成了焦虑一代 ,这几年干货、鸡汤到也读了不少,方法论瞄了一堆,但改变还真没多少,索性放弃治疗,不追求什么效率了,慢慢看,找点好玩的,有趣的,能让自己高兴的翻翻。最近迷上了刷三观的书,可能职业病犯了,闲来无事给大家安利一下,阅读的目的不也正是要不断接触新思想,发现新动向,修正自己的认知么。

图片源自网络

今天要给大家安利的书是万维钢的《万万没想到——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本书共分为三个部分,首先讲述我们自身思考过程中的陷阱,和因本能而常犯的错误,教我们用理性审查直觉。(反常识的思维)​其次讲如何科学的励志(成功学的解药)。最后告诉我们科学的思维方法应该是什么。书中的一些观点还真是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

1、关于学习——对“寓教于乐”观点的质疑。

学习从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无论是一万小时定律还是学习之道,都证明了这点。学习的关键在于刻意练习,而真正的刻意练习—— 以错误为中心的练习。
各个领域需要练习的时间非常不同,并非练习一万小时就能成为某个领域的顶尖高手。练习是辛苦的,压根没有什么“寓教于乐”的概念。练习需要重复,而重复一定不好玩,教育需要全面,而娱乐一定只关注其中好玩的部分,所以娱乐和学习必然是不相容的。要是不为娱乐真的想学点知识,最好是找正规的教科书或者专业著作,然后老老实实找个没有人的地方坐下来反复读,而且要自己整理笔记,甚至做习题获得反馈,如果你坚持不了8分钟,说明你不适合学这个,直接放弃。兴趣最大的用途是让你愿意在这个领域里苦练!
成就公式:成就=练习*天赋
练习的关键:正确的训练方法。而非练得最苦或者心最诚。科学的练习方法(以被论证过)《剑桥专业知识与专家技能手册》

解决对策:刻意练习的方法(步骤)

1、只在“学习区”练习;练习的精髓:持续地做自己做不好的事。最内层——舒适区:是我们已经熟练掌握的各种技能,最外层——恐慌区:是我们暂时无法学会的技能。二者中间——学习区。当我们把一件事熟练以后,我们会把这件事“自动化”。练习的越多,对技能掌握度越高,这种“自动化”现象就会越严重。
2、把要训练的内容分成有针对性的小块,对每一个小块进行重复练习;(把一项事物自动化的关键,也是进入舒适区的关键,刷不会的题是正确的!)训练一定要有高度的针对性,每次训练要有要完成的目标。莫扎特效应并不存在,想要学好微积分,最好的办法就是找本微积分习题集做,而不是用大脑训练软件去试图吧大脑磨快。
3、在整个练习过程中,随时能获得有效的反馈;(对学生来说,考试和测验就是最好的反馈手段。)练习者必须要对错误极度敏感,一旦发现自己错了就会感到非常不舒服,一直练习到改正为止。PS:除了要建立有效的反馈系统之外,还应该像游戏学习,建立适当的即时奖励机制
4、练习时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
想要做学术,所有的课本都应该是工具书,搞科研最好的办法是尽快找个实验室进去跟着开干,先做一些数据之类的打杂的事情,给导师充当学徒,在耳濡目染之下,自己就知道应该怎么做了。
构建知识体系的关键——知道这个领域内都有谁,他们现在都在做什么。

2、关于人的本能

本能:是指人类和动物不学而能的行为。形容某种下意识的举动或反应
利:种族得以延续的自我保护机制,
弊:当人人都相信本能时,这种本能会被有心人利用,这时反本能才能在竞争中胜出。

本能1:确认偏误

大部分人做判断时采用“律师机制”,即先有结论再去寻找证据。这时往往会犯“确认偏误”的毛病,即开始相信一个东西后,会不自觉的主动寻找能够增强这种相信的信息,而忽略掉否定该结论的其他证据。
推论:新闻从业者,给观众想要的东西,比给观众事实更能赚钱。
如何利用:观众想要的是娱乐和确认,因此自媒体人要有明确的定位,找到特定的受众群体、提供符合自身风格的敢于发表观点的内容。
克服此本能缺陷的应对策略:“科学家机制”:先有证据再下结论。

本能2:“损失厌恶” 相较于获得,人们总是更害失去。

扩展:害怕损失本质实质是恐惧的情绪,而热爱冒险本质是浪漫,物竞天择的自然发展使得人脑形成了恐惧优先级高于其他事物,因此坏的会比好的重要。同样人们总是容易记住别人的缺点而忘记优点,这是我们在和他人相处时需要时刻反省的。
克服此本能缺陷的应对策略:做决策时,或者听到负面消息时,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判断行动出自于本能还是思考的结论。“

本能3:“过度总结”喜欢在没有规律的地方发现规律,总认为有果必有因!尤其是在数据特别小的时候。

推论:新闻从业者,给观众想要的东西,比给观众事实更能赚钱。
如何利用:
“赌徒谬误”——认为彩票中奖是有规律的。错误地理解随机性和大数定律,认为过去一段时间内发生的事情不均衡,所以未来的事情会尽量往“抹平”的方向走。但是实际上,这个数据量小的可怜,要抹平太难。
阴谋论:认凡事都是有目的的。科学的标志:是对世界的运行给出一套纯机械的机制,并非他有什么目的,背后有神精神的力量。
克服此本能缺陷的应对策略:“概率论思想”:事件是随机的,有些事是无缘无故发生的。不要总用必然去解释偶然,不过也要注意,不是所有的都是偶然,需要剔除掉其中的偶然因素。不能过度总结也不能完全不总结。破除阴谋论的方法则是分析其合理性和可能性,阴谋论之所以不足为信的原因并非是不应该质疑政府,而是因为其成立的可能性太低。
易混淆概念辨析:科学的标志,是对世界的运行给出一套纯机械的机制,并非它有什么目的,背后有什么神秘力量。

3.关于创新:后来者创新,领先者学习落后者

之前的观点都是,让领先者去领导时代潮流,而落后者则应该把注意力放在向别人学习上。
学习、模仿可能会使人成功,但不足以令人卓越。破而后立,如果只是想成功那学习优秀范例是快捷高效的方法,但是想要弯道超车,必须要另辟蹊径。而另辟蹊径是有风险的,大公司商业模式基本固定,盈利模式已经形成,变革难度大,风险高,因此,创新反而成为了落后者的特权,有着天然的后发优势,冒险一搏可能还有赢的机会。
而领先者保持领先的对策:是学习落后者。把那些已经被别人证明是好东西的技术迅速普及和产业化。
看到这里的时候又想到了大小公司之争,突然觉得,其实去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充分利用各个公司的特点,扬其长。

ps:本书中提到的书籍目录汇总(感兴趣的小伙伴可进行主题阅读)

列纳德·蒙洛迪诺评价:(霍金的第二作者)非常会写书的人,了解读者想看什么。
1、《潜意识:控制你行为的秘密》作者:以读者想要的方式,写他们所想。

2、格拉德威尔 代表作:《异类》、《引爆点》、《决断2s间》(本书在知识层面是反面教材,但是叙事方式很好非常值得学习)把学术研究成果穿插在巧妙的叙事之中。但更多的是是畅销书看个热闹就好

3、《思考,快与慢》丹尼尔·卡尼曼

4、《公司的概念》彼得·德鲁克 GM成功的秘诀:分权管理

5、《朱兰质量手册》核心内容:质量控制:80、20法则。即绝大多数质量损失都是由于少数几个最常见的错误造成的。

6、《意志力》评价:不仅仅是一种科学的励志,而且还是励志的科学。
作者:罗伊·鲍迈斯特(心理学家),约翰·提尔内(科学记者)

7、《剑桥专业知识与专家技能手册》评价:科学的练习方法(被论证过)汇总了多为心理学家的研究结果,系统的分析了各个领域内专家的训练方法,并与神经科学及认知科学最新研究成果相结合,对这些方法的机制进行了科学的解释。这是“怎样练成天才”研究的一本里程碑式的学术著作。引领了《异类》、《天才密码》等书的出现

8、《如何阅读一本书》评价:总结读书技术的书。

9、《钱钟书是怎样做读书笔记的》作者:杨绛,
文章来源:《钱钟书手稿集》序,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10880548/

10、《别对我说谎》美剧评价:通过精确分析人脸部表情来判断这个人的心里活动。

11、《夺魁者:关于输赢的科学》作者: 布朗森和梅里曼(美国学者)
评价:颠覆你对竞争认知的数据。

12、《别闹了,费曼先生》:增长智识,带你领略物理学的魅力,用物理知识解释生活。

13、《再冷门的问题也有最热闹的答案》:科学松鼠会和它的朋友们著。谈论我们身边随处可见却又视而不见的科学现象。

详细的读书笔记参阅:https://mubu.com/doc/hRLtRduN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