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个人总结

这是第三次写年终总结,往年的总结,总是在当年12月出头的时候就开始激情满满地收集和回顾一年来的情况。包括看了多少本书,既定的计划完成了多少,没完成多少,有多少新增的有趣事情,有什么收获,有什么遗憾,又有什么新的期望。可面对2018年的总结,我却感受不到写2017年总结时的那种热情。更像是面对着2018这位陪伴一年即将远行的老朋友,相对而坐,静心聊聊,再挥挥手告别,永不相见。

那,就聊聊吧。

2016和2017年,每年年初我都为自己制定了10条年度计划,包含读书、学习、锻炼等各项内容。可每年都会有计划做着做着就被抛弃,或是被新的计划替代。在2017年末为2018年制作计划的时候,我学乖了,计划数量直接精简为5个。除了读书这项有数量和写读书笔记要求的硬指标外,其余的4个计划都相当随性。当然完成情况也就惨不忍睹了:

  1. 读30本书并写读书笔记:今年读了31本书,对其中的10本书写了读书笔记,且大部分的书都是在四季度时候为完成计划而匆忙读的,其中不乏有6本书是得到专栏老师课程的集结书籍---凑数的。

  2. 阅读3本英文书:2018年唯一读的一本英文书《THINKING FAST AND SLOW》,也在读了快半年后搁置了,值得鼓励的地方是笔记做得相当认真,一个章节一个章节地融入自己的感受和思考。

  3. 阅读5本金融、经济类书籍:这一项算是唯一完成的,今年金融和经济类的入门书没少读,是入门书哦!

  4. 每周至少3次锻炼:今年户外跑量在111公里,比2017年还少了近10公里。不过今年家里有新买椭圆机,所以偶尔也在室内跑。但数量也就是一周一次,从下半年开始。其实衡量健身效果,只要看体重就行了,今年比去年胖了5斤,穿衣风格都从凸显曲线转为日系的大裤腿了......

  5. 《清晨朗读会》和得到专栏的学习:《清晨朗读会》我按预期的计划坚持了1年,于2018年的7月份结束。而得到专栏的阅读上,今年响应新上线的知识城邦,我顺利申请到了笔记达人大V用户。今年的学习主要集中在《何帆的北大读书俱乐部》、《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吴伯凡认知方法论》、《刘润五分钟商学院实战篇》、《华杉讲透孙子兵法》、《王烁30天认知训练营》、《陆蓉行为金融学》,课程都很精彩,个人思考在逐步拓宽、加深,思维导图也越玩越溜了。

以上是5条计划事项的完成情况,今年还有一些计划之外,却于我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1. 7月份去上了MJ老师的财报课。最大的收获是面对公司财务报表上密密麻麻的那堆数字时,竟然没有发怵的感觉,反而有些许兴奋,很想上手一看。原来财务报表竟然这么简单,而且有趣,这是我上课前怎么也没想到的。后来10月份的时候找来了A股三千多家上市公司的财报简要数据,累积分析了13个行业,直到11月份因为工作压力的增加,而暂时搁置。

  2. 9月份终于拿到了驾照,从2018年1月报名,到9月结束科目四的考试,在度过了多个无法午睡的中午后(其实我本来也没午睡的习惯),黑皮小薄本到手。算是完成了老公交代的任务。

前两天同老公闲聊,不知怎的就说起这一年过得真快,老公感慨这一年里除了工作外好像没做什么事情。我接话说,我还是做了很多事情的,比如读了多少本书,上了哪些培训课程,写了多少篇文章之类的。但仔细琢磨就会发现其实不能这么算。一个人精力有限,时间就这么多。如果他在工作上拼全力,其他事情自然也就无法进入他的视野中,主动或被动地忽略除工作外的事情是很自然的。所以从这个角度看,除工作外到底做了多少事情,也没啥可值得拿出来吹牛的,这只是不同人在不同环境下的不同选择而已。

说完了2018年的总结,再来说说对“计划”的认知。原来我总认为年度计划是一种自我考核指标,年度计划的多少以及完成情况代表了个人一年来的努力程度和积极程度。但年年做计划年年有遗憾,以至于“明智”的选择似乎是将计划做短点儿,难度降低点儿,最好每一条都是那种跳一跳够得着的程度就行了。可如果真这样操作,年度计划就失去意义,只是一条条看着美好的数据了。

问题出在哪儿呢?这周末偶然读到一篇谈论升级个人行动工具箱的文章,其中的一条建议让我找到了答案。作者在文中提到人类大脑爱做一件事情就是“脑补”,比如你只要听到只言片语,头脑中就能立刻编出一个完整故事来。所以一旦你把“我要读完30本书”写下来,大脑会以为这件事儿已经完成了。因为它们没有任何具体的指令。在未来一年内,你的大脑不会有任何行动。这种计划制定方式被认知心理学家彼得-格尔维茨称为“目标意图”的制定方式。而要想克服大脑的脑补行为,需要使用“执行意图”方式来编制计划。具体来说,就是用“如果......那么......”来将目标拆解。比如将“我要多读书”改成“如果是每周一、三、五的午饭后,那么就读半小时书。”执行意图能帮你将目标拆解为具体步骤,在大脑中埋下时间、地点的触发点,化解可能的障碍,让大脑对未来许下承诺。

的确,从项目管理的角度说,制定一个目标后必须要有配套的任务分解来将目标从空间和时间维度上一一分解成可执行的任务。而原来每年的年度计划制定,就是只定好了目标,却从未将目标分解成可执行的任务,将任务排入日常的生活习惯中,效果自然要大打折扣。所以2019年的新年计划,我也尝试下换种表达方式,先把必须要做的事情规划下:

  1. 如果到了工作日中午午休,我就学习得到专栏一小时。
  2. 如果到了周四晚上、周六上午小朋友上绘画课,我就去跑步。
  3. 如果到了周二中午和周五晚上,我就去做瑜伽。
  4. 如果晚上爸爸陪玩,我就读书一小时。

其余的,且做且增加吧。祝新年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