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善润当代 大善泽后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普通人的艰难,实际上是一个时代的艰难”在大约50到70年代,我的父亲母亲是在黄土高坡西部土壤最贫瘠的农村求生存的农民。好在一点,我妈读过高中会使用算盘,在我们村的砖厂当上了“会计”,我爸初中文化当过兵,退伍之后回到农村老家务农的时候好歹有点儿文化,当了村队长,当时(70年代的农村)他们几乎成了我们村最有文化的人。

80年代初,我妈妈不知道在哪儿取来的“生意经”非要搞汽车客运的生意,从我大姨到四姨从表舅到堂叔的钱她借了一溜遍,买了一辆少林客车开始跑运输。我妈的眼光不错,这客运生意好到给钱都不一定能挤上车有座位坐。当时我们家的钱真多,连我小学老师都经常羡慕地跟我开玩笑:“你们家赚钱真容易就像捡钱,走着走着收拾了一满车”。我小学的作文里还出现了《钻进钱眼儿里的妈妈》这样极端的命题,其实我是在抱怨她没空管理我和弟弟,但是那个时候她们真的是关照了全村的人,在那个时候谁如果没有坐过我家的客车去县城,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儿,(从70到80年代那时候全村就没几辆车)而且,有很多人是被免票,或者少交钱的优惠客户。为此我妈抱怨我爸太大手不遵守生意宗旨和规则,我爸经常憨笑着说 :“钱是赚不到头的,给乡里乡亲们行个方便送个人情是善举,不必大惊小怪!”

到了90年代,我爸妈把少林客车卖了,把赚到的钱全部都压在了村上一个很不景气的砖厂上,每天起早贪黑在南地的大窑坑里带领一帮人切胚烧窑。那个时候,农村盖新房,如果缺少了我们家的砖,那可弄不成事儿。我们家的小小砖头又成了十里八村我爸爸送人情的重要道具,西边的农中要盖养鸡场,北边的变电站要盖机房,我爸一律都没收钱,就收了几张白条。乡亲中有些家里穷的也想盖房的,砖头钱也是我爸免单的对象。但是我们这边员工工资、水电费、承包费一样也不能少出。就这样,我们从80年带的“万元户”江河日下到“白条户”!我小时候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场景:我爸会骄傲地指着一个建筑物说:“看,这个是咱家的砖盖的!” 而我妈则会气呼呼补充一句:“钱还没给!” 每当这个时候小小的我会很苦恼:“到底应该听谁的?站在谁一边呢?”那个时候我不知道行善和赚钱哪个更重要!现在看来应该是:都很重要,要一边赚钱一边行善,要有能力过的更好,才有力气去行善!

进入2000年21世纪之初,我的父母又做过钢筋生意、收粮食等每一项几乎都是在走“一点儿东西没关系先拿去用”的自杀式经济滑坡路线,他们舍出去的东西越来越多,收入和产出越来越不成正比,直到最后实在没钱再做其他生意了,开始承包村里没人愿意承包的劣质土地种烟。这是他们对这片热土的最后一搏。他们赌输了。我爸借钱盖了当时流行的“电子控温”烟炕室,请“高级技师”来做指导,结果炕出来的烟叶还是不尽如人意。最后变卖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给员工发工资后去北京投靠我,我没有怨言!只是心疼。心疼他们这么操劳除了没照顾好我们姐弟俩,连他们自己也没有照顾好。瞎折腾了30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我的发展和进度缺丝毫不受他们的影响,反而是,仿佛被他们这种乐善好施、放任、大度的善举恩典了似的飞速发展!在遇到难题和困惑时我总是会遇到贵人相助,总能逢凶化吉,一切顺风顺水,真的很神!包括我弟弟也是这样,他从普通人普通员工到组建自己的团队公司,再到大公司大股东找他联合合作,这些都似乎冥冥中早已预存给他的一样。苍天不负人!你积累了多少善行,你本人或者你的下一代就会收获多少利好和甜蜜。多做善事是好事儿,可能当时当代你看不到回报在哪儿?是什么?它可能会在下一个路口你意想不到的时候突然出现,馈赠给正有需要的你或者你的后代。英国有这样一个言语:You may be more happy than pinces,if you will be more virtuous.如果你能多做善事,你会比王子还要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母亲病世了,父亲也老了,他们在老之前虽然没能给我们姐弟倆留下分文可以继承的财产,但是我认为,他们给我们留下了“仁爱、善良、善待”的家风传承,我们秉承着这种与人为善的良好家风不愁衣食、不忧片瓦。,简单地快乐着!知足地幸福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工作四年了,spring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却没系统的学习过spring 源码,感觉好不应该。今年正好趁着...
    二月_春风阅读 1,578评论 4 3
  • 一年中这最独特的一天, 只属于我 风儿轻轻拂过, 云儿也向我微笑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走自己选择的路 顺其自然 心满...
    芯满亦足阅读 340评论 3 4
  • 日记模式也能被别人看到??!我不想啊😭
    土豆tudou快发芽阅读 120评论 0 1
  • 性别歧视即使是在现在的社会自然是随处可见,在销售行业犹如突出,就拿我们公司来说吧,所有的总监都是男性,作为女性即使...
    石话石说简书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