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来自火星 女人来自金星》读书会   2/6 #推荐你来#

                                                    20170725

一、推荐你来-读书会感受


    (一)为什么要学习?

      引路者琼林老师虽然没有像其他主办方那样持续致力于宣传推广,但是每一次开课都是有着一群忠实的追随者。正正是因为但凡上过琼林老师课的学员,都被这位高质量课程、倾囊相授的好导师所感动到。此外,这两年我一直奔波与广深甚至出省去参加优秀导师的课程学习,难得有着全国数一数二的P.E.T.资深导师把优质课程带到我们东莞家门口,节省金钱、时间与精力,多么的难能可贵~更重要的是,还有一群抱团学习、互相支持的朋友,这应该是除了学习效果外最难得的事情。高效学习其中一点就是要懂得“混圈子”,来提高增加自己行动力的替代性经验和正面的社会说服影响。比如,你目前的两性关系糟糕到想离婚,和你闺蜜诉苦只可能暂时缓解你的苦恼,但不会扭转你痛苦的局面,而通过抱团自我成长学习,你可以得到不少曾有相同糟糕经历但现在恩爱如初的学员的成长经历分享与正面积极鼓励。

      很多人有种误区, 认为来上和心理学有关的课程都是有病的人。其实,通常只有向往更和谐更好的生活的状态的人才愿意也更勇敢地走进课堂,去探索和改变,这也只能让自己的状态更好,去更好的生活,这样的人只能是心里越来越健康的。往往内心讳病忌医的人不会去正视和面对,而最后拖成大病却无所察觉。

    (二)读书会什么模式?

      琼林老师反复强调在课前大家要先认真读完布置的章节,记下自己感受最深或有疑问的地方;课上用心倾听大胆分享,课后还会为大家布置作业。这正是高效学习的基本方法:提前预习-学会提问; 实时学习-成长没有捷径,每个目标的实现都需要有所经历; 复习总结-决定一个人的学习从量变到质变的方法之一。

    (三)除了读书还有什么?

        这两次读书会,让我深深觉得:这哪只是读书会啊?明明贯穿着自我成长的满满干货。第一次读书会上琼林分享了自我成长进度条,受害者、迫害者、拯救者的卡普曼三角模式等知识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也分享了几点:

      爱的计量器。

        先确认自己在两性关系中的内在需求是什么? 然后设定某人做某事会达到自己的计量器的多少分。很多人往往是,既然老公做不到我想要的100分,那我就不要了,宁愿自己饿死。但我们其实可以为自己的需求负起责任,去做那些能让自己感觉良好的30分、50分事情,这时候你的情绪状态升值了,你们之间的场域也改变了,很可能老公就会自然地做到90分。

        人要获得有品质,需要四大养分:食物、睡眠、希望和冥想。

        刚刚参加冥想工作坊回来的琼林老师也分享了有关冥想的知识点。于身体躯壳层面我们需要前二种养分,于思想与意识层面,则需要后二种精神养分。也带领我们小品尝了“数呼吸冥想”,我居然全程不间断,数了3个10次,每次数到10,心口就有一股暖流温热至深。

提问是一种绝佳的学习手段。

1、如何从“知道”到“做到”?

一位第一次参加自我成长类型课程的新妈妈问:“最近通过学习我意识到自己身上有问题,我头脑也知道我‘应该’要做些什么去改善亲密关系,但很多时候我就是控制不住我自己的情绪啊。如何才能从知道变成做到呢?”  如同“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的例子实在太多。

琼林老师提出了自创的小公仔以有效诠释这个问题:“头顶状态,脚踩流程,一手接纳,一手方案,心怀一颗改变的”。虽然两次P.E.T.工作坊+一次自我成长课中已听琼林老师阐述这个观点4次,但每一次都有更深刻的体会,让我把历来所学也很好串联起来: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能量状态,尊重事物发展规律,对生命说“是”,通过学习掌握方法方案,心怀一颗改变的心去爱去生活。

一切,都要从“头”开始。

去做,比做好更重要。

刻意练习:琼林在P.E.T.父母效能训练课程中告诉学员:要想熟练这些技巧,需要实践中反复练习1500-5000次

自我效能:刚好古典老师在今天超级个体专栏中恰好也回答了这个问题

在知道和做到之间还缺一个拼图,就是“相信能做到”,你可以称为“自我效能”、“自信心”或者“心力”。你知道而不行动,很多时候就是缺乏心力。

从学习到行动,其实是一个上脑,上心,再上身的过程,只有真真正正学会并相信自己能做到,最后才能让自我技能提升。

古典说,你需要集齐“成就事件,替代性经验,社会说服以及优良的情绪和生理状态”四颗龙珠,才能成功召唤神龙,哦不,是成功有一颗开始行动且毫不畏难的强大内心。

真正的改变并非来自于意识和头脑层面,而是来自于潜意识和身体层面的。

2、我成长了但老公不成长,让我更痛苦

学员问:“通过学习成长,确实收获到一些,但更多的时候让我心理不平衡,我为这段关系的改善努力改变了这么多,而他却雷打不动,我该怎么办好?”

琼林老师称之为“成长初期后遗症”。说实话,一年前的我也经常追问老师和“前辈”这个问题,大家都回答我“继续走下去吧,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放下让对方改变的执念,你变了,整个世界包括你身边的人都自然而然地被影响了”。我也曾怀疑也曾驳斥,但走到今天,确是如此的信服“我是一切境况和际遇的创造者”,因为我享受到成长更高阶带来的欣喜收获。

区分事实与想象

一位姐妹对书中某句话引发了对“事实与想象"的思考,反思自己和老公的互动过程中发生的冲突事件:每当我辛苦上班一整天回家后还要在高温的厨房煮饭干活的时候 ,老公却在旁边潇洒悠闲地打游戏,看到的时候心理极其不平衡,也对老公是否真爱自己产生怀疑等一系列扩大化的伤心与愤怒。

但是,回头一想,这只是自己一股脑的想象,这是事实吗?当静下心来和对方坦诚沟通的时候,你也许会被震惊到。


        我们常常以为是事件引发了情绪,其实是你内心对事件的看法引发了情绪。情绪只是信念的外显。

        找到你情绪爆发背后的隐藏信念,通过扭转这些信念,产生完全不同的感受和观点,从而有不同的行动,最后产生不同的人生。



二、读书笔记

第三章  男人躲进“洞穴”,女人滔滔不绝

    (一)缓解压力方式的不同

        对男人而言,除非到了必须求助于人的地步,否则他不会麻烦别人。他往往排除一切干扰,着力于如何解决问题,钻进他们私密的“洞穴”里,也以至于无暇顾及身边的人和事。许多男人喜欢收看体育比赛,关注新闻事件,或者欣赏节目(还有现在风靡的王者农药!!),使其能不在操心那些让人头痛的问题。

        男人应对压力时的思考模式,通常是将注意了集中在某个核心问题上。

        对女人而言,面对困境时常会不知所措,格外情绪化, 喜欢大谈特谈面临的困境,滔滔不绝地抒发感想,希望通过倾诉且得到别人的同情和共鸣,由此来缓解内心的紧张与压力,她们并不看重马上找到解决方案。

        女人应对压力时的思考模式,则通常会将其绝对化、扩大化和灾难化(说得太对了!)。

男人从复杂核心问题中找到解决方案,并由此得到乐趣与成就感;女人却在谈论问题的细枝末节中得到宣泄与满足。

无论何种方法,都是自然而健康的应对压力方式,是不可或缺的“减压阀”。

    (二)他们如何看待对方的减压方式?

        基于男人直奔解决方案的理性逻辑思维,当女人在倾诉的时候,男人不愿意倾听的两个原因:一是女人叨叨叨不停,男人失去耐心;二是过于冗长累赘的陈述使其难以找到问题核心进而无法提供解决方案,男人挫败感甚强。

      ——其实此时,男人在旁关切地聆听她的感受,就是对女人最大的支持。女人们可以考虑用一种轻松、温和的方式来提醒他。

      女人则认为男人又存心排斥她忽视她,是不是不爱她了!

  ——其实此时,女人要懂得此时男人最需要的是接纳、信任与等待;也可尝试转移关注点。当他感受到你充满爱意的接纳和体恤,会促使其更快走出洞穴。

男人与女人和谐相处的首要秘诀,就是理解并尊重彼此的差异。


第四章  激励你的爱人

神奇的激励奥秘:

男人感到被人需要和依赖时,他们就会变得积极上进,正力量无穷,如有神助;

女人感到自己得到珍视和呵护时,她们就会格外自信乐观,生机勃勃。

      琼林老师课上在回应到学员时也提到:

    “在关系里,别人怎么对待你,都是你教会别人的。”非常认同,老公为何婚后会“一反常态”,对你冷漠、不管家庭和孩子?女人这时候应该把关注点收回自身,回想一下自己有意识或无意识中做了什么让对方如此变化?如同书上说的:

只要一有机会,他就会在她面前表现出最完美的自己。只有当他意识到自己失败了,他才有可能退回到以前那个自私自利的自我。

对于男人来说,不被他人需要意味着“慢性死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