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冥想初学者的11条心得。

冥想只是一个工具

On one level, meditation is a tool.

尽管对冥想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慢慢接受,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并不了解这个神奇而古老的工具,这篇文章A梦就总结下11条帮助你更好快速掌握冥想的小技巧。

一、关于姿势

无论你是坐在办公室还是坐在深山,其实都没有太大的差别;无论你是躺着还是盘腿坐在地板上,确保你的脊柱是直立的,这完全是为了更好的保持你身体的平衡,松弛或者移动的身体容易导致思维的游离。

二、关于眼睛

我们更加建议你是轻微的闭上眼睛,或者是将将眼神聚焦到某一处,但这绝非什么神秘的事情,毕竟冥想是为了让你更好的集中注意力,闭眼只是更好的让你不被身边的物体转移注意,想象下,你在冥想时,周边有移动的物体,这将让你更难集中注意力。当然,比这更重要的是,舒适的状态。闭眼能让你更好的找到舒适的状态。

三、无意识下的专注

生活中的很多时候其实我们是无意识的,例如你是一个熟练的驾驶者,当你驾驶着自己心爱的车到达目的地时,你并不会察觉刚才是如何操作驾驶的,因为这已经成为你的无意识状态下能完成的事情,很多时候也正是因为大脑中这样的‘经验’让我们会错过很多。冥想中的专注,是一种无意识下的专注,让你更好的以‘旁观者’的视角观察发生的事情。冥想过程中不要有意的将自己的思维专注在某一处,而是观察它的变化。

四、关于呼吸

冥想中有一个重要的练习方法就是观察自己的呼吸,老师可能会建议你用4秒吸气,3秒屏气,5秒呼气的方式进行练习,但是其实这都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舒适’的节奏,并且能在节奏中慢慢的让自己感受到平静。

五、数呼吸

数呼吸对于初学者来说是一个很有帮助的方法,数的过程当中,大脑会处于一种集中状态,尤其是对于思维难以集中,初学者而言,你可以尝试跟着自己的呼吸节奏数数,当思维游离的时候,你就从一开始,这个一其实每次都在提醒你重新专注回来。

六、关于冥想过程中的思维游离

当你发现自己脑海里面总是在联想到一些生活中的事情或者工作中发生的事情时,不要着急的阻止这样的想法,这些思维其实就像一个经过的客人,无论受欢迎与否,你没有必要大声的呵斥它,否则只会让这样的思维停留的更久,你要做的也许就像窗边的观察者,只是静静的看着他们经过,然后再次回到呼吸上来。

七、关于冥想过程中的情绪问题

有时候会有同学交流,在冥想的过程当中,很容易联想起非常不好的情绪,特别是经历的恐惧、愤怒、耻辱的事情,很容易让你产生情绪,这个时候,只需要轻轻的告诉自己,你正在观察自己内心的情绪,这样没有任何问题,和自己的情绪对话,刚开始一定是不适应的,但是也绝对好过将各种情绪的声音埋入潜意识,你能正面这些情绪,才能慢慢的清理内心的情绪,以让自己变得更平静。

八、冥想将会教会你和自己静默的相处

对很多北上广深的青年来说,最常说的莫过于就是‘寂寞空虚冷’了,刚开始冥想需要开始学会安静,不会再像以前一样去找朋友喝酒、了解、听音乐那样来解决情绪的问题,有时候正是这种你不怎么熟悉的安静的力量,会让你更好的倾听自己,这是学会和自己相处的方法,也是优秀人的特质之一。

九、关于冥想的时间长度问题

如果你把冥想当成了一种类似健身的锻炼,那你就错误了。健身可能会有不断的增加重量,包括游泳会不断的增长距离来体现自己锻炼的成果,但是阿妈冥想在这要提醒各位,一天3-5分钟的长期坚持才是真正对你来说有用的,所以不要在乎时间长短,重要的还是坚持和形成一种习惯。

十、冥想的地点

我们建议你刚开始学习的时候选择尽量安静、舒适的地方。但这只是开始的时候,慢慢的你会发现,良好的冥想习惯几乎可以伴随你在任何地方进行。上班路上的公交、办公室、地铁、饭桌、会议室,等等任何地方都对你练习冥想没有任何阻碍。

十一、享受安静

其实刚才也有说来很多冥想真的不在乎任何一种坐姿和形式,与在哪个地方也没有太大的关系,如果你能形成‘冥想思维‘(在后续阿妈冥想分享中会继续介绍),并且真正的开始享受内心的宁静时,这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