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阵阵的风

当我在旷野里溜达的时候,总会有一阵风吹过来。我不会奢望在冬天里会刮来一股暖风,不敢奢望酷暑里的热浪会送来一阵凉爽。风在很多时候不通人性,在我需要冷静的时候它不会给我抚慰,偶尔还雪上加霜,火上添油,这是任性的风。

经常听到有人说:“没有风了。”这是错误的,风静止了而已。风无时不刻停留在我们身边,在阳光下,在某一个阴暗的角落。当我大手一挥时,风便来了。我发呆时,风也跟着发呆,呆着的风是听话的;当人类惹怒风时,它便以台风的姿势肆虐大地,以遍地狼籍来报复人类,风也是不听话的。

在很小的时候,我还不认识风,我曾经错误地以为那屋顶上的炊烟便是风。夕阳下的村庄,一排排整齐的烟柱冲天直上,以军人的队列般接受我的检阅,转瞬间又以优美的姿势翩翩起舞,风是有形状的。

风会把整个村庄的炊烟搬运到一片荒野上,让这片荒野充满了家园的气息;风把炊烟送到山林中,让劳作中的男人闻到餐桌上的味道;风把炊烟被送到溪流中让它顺流而下,甚至飘扬过海,让外出的游子们心系梓里,以绳索的坚韧牵住亲人的心。风就是情感的纽带。

一阵温柔的风吹过来,我的发丝轻微地摇摆了一下,风还是一阵风。猛烈的一阵风向我扑过来,风会被我劈成两半,幸运的一半吹向  一棵树,跟着落叶翩翩起舞,不幸的一半撞到了一堵墙,粉身碎骨。我还是我,风便成为各种形状的风。人经常在碰壁时才会想到自己的脆弱,就像掉落在地上的那阵风,悔不当初。人总是高估自己的力量,忘了在万物生灵、大千世界里,人类本来只是其中一种生物而已。

最出名的风便是春风,比如:“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一日的暖风,一定是冲破层层冰冷和霜冻如约而来,它唤醒了大地,它把秧苗拔高,把树叶吹绿。春风推不开我家的门,它只会轻轻地挤进门缝,飘洒在拥挤的绿萝上,浮荡在角落里蹲着的懒猫身上,散落在摇椅中眯着眼睛的父亲身上。春的气息由风带来,在春风的抚慰下,世界一片宁静,宁静的世界总是令人舒服、欣喜的。

最丑陋的风便是夏季里的狂风,它脾气古怪,反复无常。阳光下撑着伞的一个路人,平静地踱着步,没来由地刮来的一阵风,夹带着雨点,他立刻仓皇失措。这大概便是天有不测风云吧。

再大的风,总有停的时候,停了,便又艳阳高照了。这夏日里的风,总是为人类制造麻烦,幸好它只是一阵子,不像春风可以吹个不停。人也这样,纵然生活中一定会有风暴,一阵子也就过去的,过去了便成为故事,毕竟安宁的日子还是比较多。

秋风从很远的地方刮来时,我听到了落叶跟土地碰撞的声音。都说是秋风吹落了树叶,我不大相信,夏天的风暴也奈何不了枝与叶的缠绵,小小的一阵秋风何来这拔山般的力量。我相信,是秋风吹熟了大地,吹熟了稻田,吹熟了树,树因它而蜕变。 黄叶掉下来了,随风翩翩起舞。树下偎依的一对恋人窃窃私语,树上的小鸟摇头晃脑,屏息偷听。吐丝的虫儿吊在树上荡着秋千,远处的黄牛甩着尾巴,甩走了身上跳舞的苍蝇。秋风吹来了一个宁静的世界。

秋风能一直吹下去吗?美好的生活总会有插曲的,秋天还有一种风,叫台风。台风是一个不听话的恶魔,它能够摧残一个美丽的世界。在轻柔的秋风中,我们不能沉醉于眼前的美丽,居安还得思危,台风总是如约而来,生活会因此而改变。

很多年前的一阵寒风把我带到冬季里,我踽踽独行于田间小径上。“少年已识愁滋味,不赋新词亦说愁”,寒风不合时宜地刮过来,往我脖子里面钻,一阵阵的冰冷往心里头灌。田野黑呼呼的,风也黑呼呼的,偶尔刮来的一阵阵凄厉声,响彻了整个旷野。田梗上面有蛇吗?已经被寒风赶去冬眠了;原来的蛙声一片呢?寒风封锁了它们美妙的歌喉;那丰收的一片稻田,只剩下光秃秃的黑土地,某一处还有闪亮的霜花。寒风让世界落寞了。寒风再大,我不能冬眠,我的歌声纵然美妙,此情此景也唱不起歌,我在等着寒风的消逝。

一年一年过去了,各种各样的风吹在我身上,我的身上充满了风的记忆,最为深刻的便是眼角边儿的皱纹。风把我吹老了,总有那么一天,我会感受不到风的存在。风把很多人都吹不见了,我的爷爷、奶奶被它们吹走了,也总有那么一天,我的父母亲也会被风吹走。风很自私,风不会帮我挽留他们,我能做到的,便是尽可能地延长春天,让风以春风的形式温暖着他们。

风,继续吹着。冷冬的风令人如此的无可奈何,而我庆幸,春天已经不远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来想去 想来想去 ... 最近枯燥枯乏的很 几乎在和身边所有人诉说自己是有多乏味 原因全是学习看书背书 面临就业...
    寒暄_84de阅读 285评论 0 0
  • 秋 2017.8.17 秋风秋雨秋天凉,秋云秋月秋气爽。 秋情秋意秋...
    永远的浩子阅读 229评论 4 3
  • 随着夏洛特烦恼的热播,这样的话题再一次的出现在了我们的嘴边,你想回到过去吗?想啊 ,我想很多人都会脱口而出,...
    奇酥酥阅读 832评论 1 2
  • 天气阴 今天早上醒来真的很幸福,他抱了我一晚上,我晚上自己喝多了,喝了好多好多是为了自己没有出大事,自己给自己庆祝...
    追梦_4f42阅读 223评论 0 0
  • 引子》》》 好话坏说只在一念之间 说件“新鲜”事给你听。 有个丈夫跟太太亲热,抚摸着太太,很有趣地赞美:“你的皮肤...
    忆青说阅读 20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