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人玉堂观金马,忘我昔年花嫁(上)

春天,是个美好的季节,清风徐来,万物生发,即使在这幽深的小巷,破旧的蓬门里,也隐约可见几株破土青芽。我一身素简红衣,这是花了我大半积蓄置办的,因为,今天是我的好日子。

悄悄擦掉掌心的汗水,她的花轿怎么久候不至呢?莫非出了什么意外?我不禁有些焦躁,终于,那顶我能雇得起的最好的轿子终于姗姗来迟,尽管它看上去是那么的破旧,但此刻,在我眼里,它却并不逊色于达官显贵的宝马香车,因为,我知道,轿子里有我心心念念了许久的女子。她是我的新娘,她会和我相濡以沫,共赴白首之约。

簇新的大红嫁衣,鸳鸯相戏的大红盖头下,她是否和我一样紧张的几近窒息呢?昔年两面之缘,惊鸿一现,面纱下眉目温柔,清澈和善,我怦然心动,我不知她的容颜,但却知道她是肖家大娘,闺名美玉。虽然她只是商家女,但却琴棋书画无不精通,诗词歌赋无不通晓,是远近闻名的才女,若非昔年的一面之缘,一只装满桃花的香囊定情,她的父母又如何肯将她嫁与我这寒门学子?我很感动,想必,一定她也抗争了许久,才说服泰山大人答应这门亲事的吧!

我牵起她的手,走进这家徒四壁的贫门,走向不可预知的未来,但只要我还活着,我会一直牵着她走下去,为她奉上这人世间最好的一切,这一刻,我心里如是想。

送走了邻里宾客,我丝毫不觉得疲惫,取得佳人为妻,怎会觉得累呢?

红烛高照,灯下的女子安静的坐着,我正要掀起她的盖头,她却抓住我的手,“夫君,妾容颜鄙陋,恐有污尊目,还望见谅。”她的声音如山涧清泉一样明净清澈。

“怎会?我爱重你并非因为你的容貌,美玉,自那年桃林定情,我便心心念念的满心都是你,我虽不知你容颜,但只要是你就好,容貌如何都在其次。”我笑着回答,是啊,我不知道她长什么样子,也许面纱下的脸并不美丽,但那又如何呢?

她的手很凉,有些僵硬,太过担心了吧!但我爱的是她,不是她的容貌。

我掀起盖头,抬起她的脸,那是一张苍白的脸,温柔的眉眼略带几分惶然,五官秀致,只可惜右侧脸颊上有一处铜钱大小的红色胎记。她眼中含泪,羞愧的低头,我心头微微刺痛,哭什么呢,我不嫌弃她。

“傻瓜,你真美,别哭。”千言万语无法诉说,我有些语无伦次。“你的容貌如何我并不在意的,不是,我的意思是我在意的不是你的容貌,不管怎样,我知道我爱的人是你。”

她呆呆的看着我,“是吗?你真的知道吗?”倏而眸光转暗,颇有些失魂落魄。

我突然觉得很心疼,她是否经常被人嘲笑,是以才不露面于人前,独自心伤难过?“不要妄自菲薄,虽然你没有美丽的容貌,但是你有傲人的才华,你还有我,我会珍惜你,爱护你。”

“如果……如果我连才华都没有了呢?你……还会爱我吗?”她定定的看着我。

我微笑,“真是个傻丫头,就算你没有容貌,没有才华,你也还是我的美玉啊,还是我挨着的那个女子啊。”

她垂泪,急急的说道:“不要叫我美玉,叫我桃花好不好?桃花……是我的……乳名。”

我凝视着她,她急切又忐忑的看着我,虽然有些不明所以,但我还是答道:“好,我今后叫你桃花,我的娘子。”

红烛燃了整整一夜,我看着她娇羞的眉眼,染上春水梨花般诱人的颜色,就连那块胎记,也绚烂如三月桃花般惑人,褪去层层嫁衣,锦缎般的肌肤让我忍不住流连喟叹。我一边安慰她莫怕,一边探索寻觅,任她颤抖成一团,发出幼兽一般可怜可爱的嘤咛。

成亲后第一日,桃花素手调羹汤,不胜娇羞;第二日,桃花灯下缝衣,岁月静好;第三日回门,桃花沉默抗拒,我想也许是泰山大人不甚喜爱她,也是,我上门求娶之时,他的脸色极为难看,沉默了许多天,方才着人商讨嫁娶事宜。如此,从了她吧。

我自幼失怙,父母早亡,桃花便不必侍候公婆,她为人和善,行事大方,与邻里相处的也极为融洽,大家都说我娶了一位贤惠的妻子,我暗自高兴不已,我一心读书,考取功名,想早日让她过上好日子,她也劝我不要在去抄书赚钱,好好读书。

我没想到的是,桃花很擅长调弄脂粉熏香,将各种花草、材料调制成美丽的颜色,氤氲的香气里,她的眉眼是如此美好,就像一场梦。只是,她再也不曾吟诗作画,调琴弄笙,每每提起,便惹她伤心。

靠着她的手艺,我们的日子好过了些,一年下来,她竟然攒下整整五十两银子。虽不多,我却觉得即感动又愧疚。

又是一年春草青碧,雨燕喃呢。

清晨,我提笔,蘸了胭脂金粉,将桃花脸上的胎记描画成一朵绚烂的桃花,桃花揽镜而观,一边流泪,一边含笑说好看。

“傻丫头,哭什么。”我擦掉她脸上的泪水,指尖的凉意让我的心也为之一颤。

“夫君,你真好,如果这是一场梦,我真希望这梦永远不要醒。”桃花将脸埋进我的怀里。

我又将她挖出来,“桃花,今日为夫带你去踏青可好?瞧,妆都花了,为夫为你重新画过。”她趴在我的胸口,安静的听着我的心跳,她说,这是她这辈子听过的最美妙的声音,她将我们的发捎紧紧缠绕在一起,她说:“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君若不离,妾定不弃。”我将她扶正,笑道:“好啊,鉴于娘子对为夫敬爱有家,为夫决定将一颗真心拱手奉上,还望娘子笑纳!”

丽日和风,我携了她的手,缓缓而行,我们走过潺潺的溪流,看见野鸭游鱼,相映成趣;我们走过青青的草地,看见花木生发,春意融合;我们走过疏疏的的樊篱,看见野叟炊烟,夕阳向晚。我几乎以为可以一直一直这样走下去,一直走到天涯的尽头,走到时光的彼岸。

时光轻擦,空间变换,我们又走回这喧闹的街市,走向那幽深的小巷。几匹快马不管不顾的飞驰而来,我跌跌撞撞的拉紧桃花,险险避过。那马上的人是官差,不知道这天下又有什么大事要发生?

果然,不久传来南方靖江王高树反旗,自立为帝的消息,而我所在的宁远城,离南方何止千里之遥,所以暂时还是安全的。

战事拖拖拉拉,又是几个月过去,那天,我喝了酒,推开院门,便看见桃花高兴的双颊绯红,笑着迎过来,一如既往的说着她的胭脂又卖了多少钱,家里的母鸡又下了几只蛋,隔壁王婶的小孙子已经能够背全《三字经》,唠唠叨叨,喋喋不休,以往,我只觉得这是生活,是情趣,可是今天,我却从心底涌起无边的厌恶,我感觉到无边的死寂和寒冷要将我吞没。

我凝视着她,她终于感觉到不安,怯怯的说道:“夫君,你是否身体不适?”

“并无”我冷然回答。

“那夫君为何不快?难道又是为战事忧心?”

“不是。”我侧身躺在床上,不想再看她一眼。

她有些无所适从,“夫君,我有一个好消息要告诉你,我……”

“出去,我想静一静。”我毫不留情的驱赶。

她终于沉默下来,慢慢的退出去,我的心有片刻的酸痛,我知道她哭了,哭的悄无声息,我听见她的脚步是那样的沉重。可我还是恨,我恨她的欺骗,恨她心机深沉恶毒,害我与所爱之人失之交臂,她怎能如此?

我不想再回那个家,尽管家里还是那个人,可是,一切都变了。直到半个月之后,靖江王奇兵突至宁远,城外战事胶着,但可以预知的是,城破之日已经不远了,幸而我的同窗好友徐攸在京城有几分门路,我决定劝服泰山大人和我一起,举家同一同逃往京城,虽然靖江王正是如日中天的时候,但后力不足,民心不顺,兵败是早晚的事,有识之士是不会,也不能投诚于他的,否则先不论将来生死,只一条附逆的罪名就会永世不得翻身。

我去接桃花的时候,她早已打点好金银细软,等我归来。我嘲讽一笑,“桃花可真是聪慧。”

桃花很是不知所措,但谁又知道她是不是在演戏呢?

我们一路向东,逃难的队伍愈加庞大,不经意瞥见桃花,才惊觉,她竟瘦弱到如斯地步!原本极为合身的衣服竟然显得松松垮垮,不成样子。我虽恨她,但却终究不能无动于衷。

“桃花,连日奔波,你是否吃不消了,不如……”

“不,不要丢下我,夫君,求你不要丢下我,我很好的,没有吃不消。”桃花急切的打断我的话。在她殷殷的目光中,我闭上了嘴,其实我只是想说,如果她受不了,不如去肖家的马车上挤一挤。

正想着,肖家的马车掀开了帘子,岳母冷漠的看了桃花一眼,道:“上来吧,不然岂不拖累我们,到时谁都跑不了,耽误了……”

“娘,您少说两句,桃花妹妹身体不适,你让她快快上来罢。”

那是一个柔婉悦耳的声音,是一个年轻女子的声音,那是我想要娶的女子的声音,可惜,一方布帘,咫尺天涯,她是肖家大娘,闺名美玉。

“还愣着干什么,快去,别让岳母和……她久等。”我恨恨的瞪了桃花一眼,她骤然脸色苍白,失了所有血色。我极快的转过身,向前走去,我不明白,美玉如此善良,如此美丽,又是她的姐姐,她怎么忍心阻碍我们的好姻缘,也许是嫉妒吧,她嫉妒美玉的容貌,嫉妒美玉的才华,她的内心和她的脸一样肮脏丑陋。可是为什么心还是很痛,是因为欺骗吧,我如是想,我想,她从此后,只是我的责任,再不要期待我的感情,哪怕只有一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