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六年依然无业——社会边缘的临时工

1、

“休假?你一个临时工,想什么呢?你看看哪一个临时工休过年薪假?!”

蒋欣举着假条的右手僵在半空中,左手紧紧地攥了起来。

经过长长的走廊,尽头就是蒋欣所在的办公室。

这是一间北向的房间,窗户外的树遮天蔽日,白天也得开灯,要不就是个黑匣子。

这次的假期,瓶儿盼了很久,他一直嚷嚷着要去海边玩。瓶儿是蒋欣的儿子,今年四岁。

蒋欣看着身边的老员工一波一波休着年薪假,不是陪孩子旅游就是携家人外出,想到在家心心念念的瓶儿,她还是鼓足勇气去申请了假期。

可这是属于职工的福利,一年20天的带薪休假,和临时工又有什么关系。

她都明白,可是当领导冷笑着拒绝的时候,她还是觉得很难接受。

她在这个单位工作了六年,是个临时工。临时工只有一个月两千块的工资,没有福利,没有年终奖,更没有年薪假。单位没有她的档案,她的履历也只能是“无业”。

蒋欣明白自己的身份,可是在这六年里,她没把自己当成一个“外人”过,工作做得比老员工都要到位,她渐渐的把自己当做正式职工看待了,虽然这看起来很傻,可是六年,最好的青春年华都在这里度过,蒋欣的所有感情也都倾注于此。

她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已经把这个单位当做家了,只是,她忽略了,这个家并不承认有她这个家人。

蒋欣颓然地坐在座位上,烦躁地翻着手机里儿子的照片,想着又要让瓶儿失望了,心头愈发烦乱起来。

2、

六年前,刚来这里上班的时候,蒋欣还是个刚毕业的小姑娘,学生头学生气,对一切都充满着希望,干劲十足。不费吹灰之力就来到一个旱涝保收的单位上班,比起外面挤得头破血流的同学们,蒋欣颇有一点庆幸自己做出了对的选择。

她是以引进外来人才的名义进来的,这个单位已经近十年没招过新人。上班第二天,开大会,蒋欣年轻的身影就像个外星人,吸引了几乎所有人的注意。

满满的会议室里,都是诧异的目光。一个大姐肆无忌惮地上下打量着她,好像在参观大熊猫。

回家上班,其实是很舒适的。办公楼距离家里走路也不超过十分钟。同学们还在忙碌地团团转的时候,蒋欣就早早下班,在家看着电视吃饭了。一天只工作七个半小时,中午的休息时间也相当奢侈,两个小时。

蒋欣毕业头一年是在外闯荡过的。她知道外面的节奏有多快,房租有多贵,工资有多可怜,加班有多累……所以,目前优哉游哉的生活让蒋欣觉得心满意足。她觉得自己掉进了安乐窝。

3、

开始觉得有点不对,是在半年以后,一直说要给蒋欣转正的消息却渐渐销声匿迹了,蒋欣有点耐不住了,四处打问,可是所人都在劝她“等一等,等一等,说不准上面就有消息了。”

她一定没想过,这一等,竟是六年。而这六年里,所有的主题就是一个字“等”。

这期间,她认识了乘风,同样身为临时工。乘风与蒋欣有着相似的经历,也是遵从父母的意见回家上班,并且愿意等。

小县城罕有年轻人,蒋欣和乘风就像被父母牵着红线,自然地走到了一起。也有同事善意地提醒“两个临时工结婚,日子可不好过呦。”蒋欣全然不在意,她认定了谁,还管那些条条框框。

其实蒋欣心里是有股傲气的,她并不认为自己会做一辈子临时工,乘风更是。他的靠谱踏实,让蒋欣充满了信心,她并不想要什么眼前利益。

他俩毫无意外地走到了一起,两个临时工的结合,日子自然不会太好过,结婚前两年,两人的工资特别低,乘风1600元一个月,蒋欣1500元。

物质生活,即使是有点紧张,但是与父母住在一起,他俩饿不着冻不着。这日子就像温吞水,将就着过起来也还说的过去。

4、

只是这“上面的消息”,似乎越来越远,蒋欣等得一夜一夜地睡不好。有时候她会忽然半夜醒来,一身的汗。想想自己这些年的等待,就觉得恐慌,但是看看身边的孩子,又耐着性子躺下,躺在床上,躺在苟且里

好在,这里轻松,能照顾孩子。这渐渐成了蒋欣的一个保护罩,说起来,理直气壮。

还记得刚回来的那年,小小的县城处处是熟悉的面孔。“呀,蒋欣,你爸爸真有本事,能让你到这里来上班,旱涝保收离家近多好啊”这样的赞美让蒋欣着实有些飘飘然,作为单位唯一的临时工,她竟有些自豪。

虽然,这个县城老龄化严重,也闭塞,但是能与父母朝夕相伴,蒋欣觉得很值,在外面求学漂泊多年的蒋欣刚刚回归家庭,看到的是满眼的温暖和安乐。

这几年,单位里陆续进来不少临时工,都是抱着等的心态在这里安营扎寨。80后的蒋欣竟然也成了单位的“老人”,被人称“姐”了。

在这里,上班迟到,下班早退,中间插科打诨,总共七个半小时的工作时间,真正干活的时间也不过两个小时以内。

结婚后,蒋欣很快就怀孕了,这几年一直忙着照料孩子,幼儿园的活动,家长会,蒋欣从不缺席,也是因为工作时间自由,没有严格的打卡制度。这让蒋欣有一点欣慰,在这个慢节奏的生活里,能好好陪伴孩子。

近几日,蒋欣却有点坐不住了,单位要改革,人心惶惶,没几个干活的,全都一小撮一小撮地聚在一起闲扯,不到下班时间,办公楼就没有人了,很多大姐都在说“反正我们也要退休了,这样混混日子挺好的,我们也没什么追求了”。

追求这个词,让蒋欣有些恍惚。这个词距离她是多么遥远啊,她都忘了自己最初的样子了,生活只剩下柴米油盐,哪里还有什么时间谈追求呢?

窗外的蝉聒噪地叫着,这个夏季尤其吵嚷。望着天上的云,才发现,自己都多久没抬头看过天了,这天竟然那般高远,竟那般蓝。

蒋欣不自觉地打开手机,搜索着网上附近的工作,她觉得自己该走了,不能再等了。但是却浑浑噩噩,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自己想做什么。回来上班这几年,蒋欣原来的专业已经忘的差不多了,新的工作也做的并不用心,天天得过且过,围着家庭打转。

混,是的,就是混,这一混就是六年。

5、

办公室的空调让这个夏季变得冰凉冰凉的,凉气直往骨头缝里钻,蒋欣抬手关了空调,拉开窗户,外面湿热的空气窜进来,让人有了一点温度,不再手脚冰凉,三十几岁真的不比年轻时候了,蒋欣心里一阵感叹。

这六年的光阴像电影一样在眼前掠过。

日子真正的拮据是在乘风的第二职业倒闭后。

在这个小地方,不少人工资不高,却手里有钱,很多人悠闲地上着班做着第二职业,乘风也动了心思,想在工作之余赚点外快,没想到却一年就赔进去十万。赔光了他俩结婚后所有的钱,甚至还欠了好几万。

一向没经历过什么风浪的蒋欣那一刻心里很慌。微薄的工资,膝下小儿,还欠债三万。都让蒋欣浑身的汗毛都竖了起来,生活,如临大敌。可是她亦不愿意责怪乘风,毕竟乘风的初心是好的,蒋欣知道,乘风的压力比她还要大。

那一年,蒋欣很少出门,也很少见朋友,同学聚会更是避之不及。口袋很瘪的时候,出门动辄就是钱,蒋欣干脆窝在家里,坐等工资。

每个月发了工资,她与乘风都会先还款,剩下的寥寥几个钱就将就着过。有时候父母也会偷着塞钱给他们,可是蒋欣都退了回去,已经三十岁的他们,真的无颜再去接受父母的接济。

每次与燕子逛街,蒋欣总是百感交集,燕子知道蒋欣的近况,便总是抢着付钱,吃饭买衣服,都蹭了燕子不少的好处。很感动,但是也很苦涩。蒋欣与燕子一直是实力相当的朋友,现在却明显低了一头,看着燕子的工作薪水丰厚,升职在即,蒋欣既为燕子高兴,又为自己难过。

好多的委屈涌上心头,蒋欣有时候会在心里埋怨爸爸,为什么要让她回家,工作这般不顺。蒋欣从小就自视很高,她的学历在这个县城不低,工作能力也是出类拔萃,每年都被评为先进,但就是有个前缀:“临时聘用人员”

临时”二字压的她喘不过气来,有时候,一种昏沉沉的情绪会忽然攫住蒋欣的脑子,她会攥紧拳头,只想将这过去的几年砸个稀碎。

蒋欣与乘风也经常因为家庭琐事争吵,贫贱夫妻百事哀不是没有道理。没有钱的日子,人们总是容易精神紧张,尤其是蒋欣,顺风顺水惯了,日子一拮据,她真的有些受不了。不管怎么压制这些坏情绪,它总是会找一个出口溜出来,互相伤害。

6、

同一年,蒋欣意外怀孕,正赶上二胎政策刚刚出台。她很犹豫要不要留下这个孩子,生活的窘迫,工作的不稳定,让蒋欣与乘风都很担忧,担心他们养不好这意外造访的生命,但是打掉又舍不得。

就这样犹豫着,过了三个月,便更是舍不得了。这个小生命的来临,让蒋欣时而欢喜时而忧愁。六个月的时候,身形已经明显笨重。她常常看着这个办公楼的最上层胡思乱想,有时候恨不得冲进领导办公室去讨个说法。却又退缩下来,因为蒋欣的爸爸与公公都是这个单位的老员工,只怕这一闹,说不定会殃及家人。

生活,有时候就是这样,如果总是一帆风顺,看戏的人未免觉得无聊,戏中的人也未免觉得无趣。蒋欣从没想过,自己竟然会学会了开车,虽然,这个时代,会开车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她这个理性思维为零,方向感距离感为零,喜欢一切都依靠乘风的人,竟然有一天也能会开车,这真的是拜生活所赐。

原来成长就是,有一天,你要试着一个人去面对这个世界,没有帮手,也没有靠山,你总要学会一个人去生存。

是的,生活变成了生存。被生活逼到份上,只有悍妇才能支撑起半边天。

那个中午,正是盛夏,蒋欣开着车看着路面上的水汽就像是晃悠悠的水面,她几乎要昏睡过去,几十公里的建筑工地那么远,总也开不到家,到家后,她一屁股坐在沙发上哭了起来。

都不知道是为什么,眼泪一直掉下来,是累,累到哭,这种感觉是蒋欣第一次体验到。

这份兼职是她硬着头皮接下来的,其实一点也不会,只是因为看到对方开出一万块钱的报酬,心动不已,便豁了出去。从零开始很难,很难,尤其在这炎热的天里,在蒋欣怀胎五个月的时候,在工地遥遥需要自己开车去到那里的时候。

这些难,都让蒋欣有些透不过气来,但是为了钱,拼了。

当乘风端上来热气腾腾的饭菜,蒋欣终于停止了哭泣,她坐在茶几前,大口大口嚼着饭菜,她必须要像个悍妇一样活着,不再依靠父母,不再依靠老公,这个家需要两个人一起支撑,而她这辈子亦需要踏出一条自己的路。

吃着吃着,她又笑了,因为在这个家,回来有饭吃,冷了有怀抱,其实除了不富裕,日子一切都很好。

7、

也许老天实在看不过去了,那晚,蒋爸一脸兴奋地回到家里,带来一个好消息:领导换届,张司令员走之前,很多临时工去找他签字办理转正。

张司令员长得圆头大耳,大腹便便,却是非常亲民。好几次老百姓找到他,他都会帮百姓办事。

蒋欣和乘风互相看看,眼神里是多年不见的激动。当晚,他们就写好了申请书,并拿到了张司令员的签字。

那晚,这个小县城一阵喧腾,临时工已经上百个,他们各自欢喜,盼了多年的转正,终见成果了。

蒋欣高兴地给燕子打电话,“我终于要转正了,等着姐请你去蓝海吃饭庆祝。”

第二天,大晴,终日阴霾的天空终于透了气。

蒋欣挺着肚子,走得却很是轻快,这一天还是来了。转正,是的,转正。再也不用做临时工了,终于不再是无业人员。终于生活能有保障,有保险,有福利还有年终奖了。蒋欣哼着小调,把办公室里里外外打扫了一遍,还摆了一盆多肉放在桌前。一切都像是新的开始,欣欣然的,如这天气。

新旧领导交接,这段日子,蒋欣看着手里张司令的签字,觉得特别安心,那样几个飞扬的字“同意,张**”像是一纸奖状,又像是一个印章,挥散着这几年的阴霾,似乎一切都值得了。

蒋欣从未如此欢欣鼓舞过,乘风也是,平时不喜欢表露的他,也洋溢着一股扬眉吐气的神色,背影都是轻松的。家里爸妈们都热闹地讨论着这件事,张司令的一举一动都在人们的嘴里熠熠生辉起来。他几乎成了他们口中的神。

这批临时工终于有了着落,终于,有人真的为临时工作人员解决问题了。

8、

可是你相不相信,上天有时候很残忍,他不会怜悯你已经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现实中也罕有人真的为解决百姓的问题奔走。很多时候,上层空间不是我们底下的人幻想的来的,他们也许就是吃饱了一抹嘴,等待下一场调动。

至于临时工问题,像个烫手山芋,在各任领导手中推来倒去。

人生如戏,不如意十之八九,生活并不会因为你受了足够的苦就给你一个正确答案,让你心满意足。

也许是历练还不够,也许是时机还未到,也许是这场空等本来就是种愚蠢。

在这场磨人的等待里,蒋欣已经学会了不在深夜胡思乱想,免得影响第二天的奋力生存。蒋欣已经不再每日将转正的事情挂在嘴边,她似乎是习惯了这样,她都要忘了自己刚毕业那年是怎样的意气风发。她以为这就是她本来的模样,她以为生活本来就是如此,淡得像被白开水,没什么盼头,亦没什么惊喜。

是的,转正的事又黄了。新的领导来了,一句话:前任领导的签字作废,临时工转正的事情需从长计议。

这些年,一次又一次的怀抱希望,又一次一次地落空。当听到这个消息时,她木着一张脸,什么也没说。

本来,盛大的欢喜就不像是真的,本来,转正只是那些皇亲国戚的殊荣,怎么会福泽贫民百姓呢?本来嘛,也做了这么多年的临时工,不差再等个两年三载。

从长计议这四个字模棱两可,考验着人们的耐心。蒋欣不知道,真的胜利并不会因为你最耐得住而属于你。

晚上,蒋欣看着朋友圈里一个个事业有成的同学,愈发睡不着觉了。当年挤得头破血流的他们,如今都有了一番成绩,在经历过最初几年的艰苦日子后,他们几乎都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蒋欣,却将日子颠倒了过来,最初的小确幸,竟变成了一路的荆棘坎坷,日子越过越难。

而这场旷日持久的等待,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

9、

为什么不敢走出去?为什么要在这里将就?为什么不敢去冒险?蒋欣总是在心里一遍一遍地骂自己。蒋欣并不知道,掌握自己命运的除了自己,其实还有“上面”。

成功学都在说着,只要自己够厉害就会战无不胜,蒋欣深信不疑,她只会一轮一轮地自责着,却继续苟延残喘。

看着身边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看看自己不再年轻的面容,那只想迈出去的腿始终不敢踏出去。生活有时候不是只凭借一腔热血就能回旋的。

越来越实际的日子摆在面前,蒋欣没有资格也没有实力再去闯,再去冒险。她不再是那个初出校园的小姑娘,而早变成了小姑娘的妈。

在无牵无挂的年纪选择了安逸,注定要在后来为此买单。原来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有些决定会改写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起床后披上衣服就立刻做下来晨间思,但是大脑中一片空白,不知道下笔写些什么。但是总不能什么都不写,那样更不知道脑中有...
    洁_寞碎阅读 161评论 0 0
  • 千古美人明眸流兮,栩栩才子魂牵心痣。 旧日千态娇媚惹怜,今朝还愿红妆同君饮。 卿走芳陨,昔音流转人不复。 回首经典...
    小十三楼阅读 735评论 2 7
  • 昨天,被两则新闻刷屏(新闻图片附后)。一则是美团点评招聘启事竟然出现了地域歧视;另一则是成都某小区的业主攻击其他小...
    沉默如me阅读 689评论 0 51
  • 不动情,便不用费心。 亲情.友情.爱情皆是。
    莫颜溪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