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曲写心 以乐言情——我的零基础学作曲之路(四)

第四篇  真正的“作品”初具雏形

从四段式,到乐段,再到结构完整的乐曲作品,这是一个逐步完善、丰满的架构过程,仿佛小小的珠胎,慢慢生长出四肢、筋骨、血肉、七窍,只待最后脱出母腹,降临人世。

其中,从写呈示部-展开部构成的乐段,到写出可称完整的乐曲作品,就像是从躯干生出头颈、四肢一样,后者在前者的基础上,增加了引子、连接部、再现部(可省略)几个架构部分。

一首完整的乐曲作品,常常遵循引子-呈示部-连接部-展开部-再现部这样的结构,在我所熟悉的民乐作品中,这样的结构尤为普遍。

其中,引子常常是10-20小节的前奏,为乐曲正式的开头进行氛围和情绪的铺垫。

呈示部、展开部则与乐段写作中的概念相同。呈示部仍是乐曲主题的核心所在,展开部以新的方式对主题进行重述并推向乐曲的高点。

但在完整乐曲中,呈示部与展开部之间,通常都有连接部——由于展开部是以不同于呈示部的新的素材和乐思进行创作,连接部的作用,就是在呈示部结束之时,以比较平稳和顺畅的方式将乐曲过渡到展开部的进行上去。这种连接,常常体现在节奏的过渡上。例如,一个快板节奏的呈示部,需要在连接部中逐渐和缓下来,毫不突兀的进入行板乃至慢板的展开部。

至于再现部,则是可选的结构,不一定在乐曲中都会出现。一些激越的乐曲作品,常常直接结束于展开部末尾的乐曲高点,产生震撼人心的音乐效果。而很多娓娓道来的作品,则常常在展开部结束之后,又回笔至呈示部,对主题乐句进行再次的咏叹,产生一唱三叹、余音绕梁的效果。

从篇幅上来看,完整乐曲比乐段增加了两到三个模块,整体小节数至少是乐段的1.5倍以上,视乎作者对乐曲的布局和铺叙需求,有的乐曲甚至会长达两三百个小节。

从乐曲节奏上来看,一首完整的乐曲作品,往往不像流行歌曲那样以同样的表情和速率进行,而是在各个部分中穿插着散板、慢板、行板、小快板,甚至急板等不同的速率。这样形成的跌宕起伏、张弛有度的效果,千年前,白居易就已在《琵琶行》中记录下来——“低眉信手续续弹,说尽心中无限事。轻拢慢捻抹复挑,初为霓裳后六幺。”是婉转悠扬的慢板;“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开始加速;“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则进入到激荡的快板节奏。

在这样的乐海波涛中起伏,听者为之心旌神摇,同悲同喜,难怪会“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

创作完整的乐曲作品,除了上述的架构上的扩展,还需要开始考虑乐曲载体——乐器或人声的选择使用。很多创作者在下笔之前就要决定好乐曲的载体,针对不同载体的音域、音色特点,以及演奏/歌唱技巧,才能在作品中使用对应的表现形式,充分发挥出乐思。为人声而写的,俗称歌曲,音域范围在两个八度以内,各声部的音域跨度不同。为乐器而写的,又称器乐曲,不同乐器的音域跨度大小不同。钢琴堪称乐器之王,音域跨度冠绝乐坛,横跨高中低声部。而民族乐器,则各有侧重,音域窄到只有一个音的也有。

至于音色,相信每一个音乐爱好者都有自己钟意的乐器音色,产生的效果,或是珠圆玉润,或是苍凉凄怆,或是朴拙平正,或是尖厉激昂。如果用软件编曲,音色库更是浩如烟海,任君采撷。但如何把不同风格的乐器和音色应用自如,就像是把各色衣饰搭配出浑然一体的人物形象一样,着实需要具备对乐曲本身,以及不同载体的充分而细致的理解。

要提高这方面的理解水平,除了继续我目前在进行的“民族管弦乐器法”课程的学习,老师还建议我,在日常的音乐欣赏中,要从业余听歌听曲的层次中脱离出来,着重进行专业乐曲的欣赏。例如,民族乐器的协奏曲、独奏曲。这些乐曲往往都运用了前文所述的乐曲创作架构,并在一个基本的架构基础上,展现了成熟创作者运用之妙存乎一心的发挥。特别适合作曲初学者学习和模仿其中如何展开主题、变化性的复述主题、圆融的回归主题。同时,从不同乐器的器乐曲中,也可以充分了解到作曲家对该乐器突出特点的应用和发扬。

在欣赏过程中,尤为重要的是对应着乐谱进行聆听。从纸面上可以清晰的分析作品的架构,不同模块之间节奏型、速率、表情、演奏技巧符号的变化和配合,在聆听演奏成品效果时,把上述信息与乐音一一对应,才能真正形成理解和领悟。

于是,我开始了“啃”乐谱的过程。从熟悉的琵琶器乐曲开始,《梁祝》是我着手学习分析的第一首琵琶协奏曲,一首乐曲长达29分钟、钢琴伴奏版乐谱页数达到40页的作品。


分享何树凤/汤宝娣的单曲《琵琶协奏曲《梁祝》》http://music.163.com/song/26023983?userid=371098458 (@网易云音乐)


开始了专业的音乐学习,我才知道,原来《梁祝》除了大众耳熟能详的核心乐句“35612615…”,还有如此多丰富多变的段落:大量后十六分音符谱写的梁祝同窗的欢快雀跃、长篇琵琶慢板吟揉轮指表达的祝英台的柔肠百转、急急如雨的十六分音符和突如其来的顿音体现的梁祝被传统家庭观念压迫的困顿……

这些段落,虽然乐器、节奏型、速率、音域都各有不同,但是起伏转折毫不突兀,共同构成了一个荡气回肠的故事名篇。读完乐谱,听了数遍乐曲,我深深敬服于作曲家的精巧的创造力。而这样的作品,竟是六十年前两位年轻的作曲家在上海音乐学院本科学习之余的创作结果,不得不叹,人果有蒹葭和玉树之别乎?

我这个月的乐曲写作练习,是先后为笛子、琵琶、二胡写作乐曲作品。初写器乐曲,常有的毛病就是,只顾及了不超出乐器音域、不写不符合演奏规律的音,而顾不上更重要的——充分展现乐器的特色。比如,二胡的连弓形成的绵绵不绝的乐感,琵琶的滑音、拉弦形成的韵味,笛子的大量倚音的运用。如果不了解、分析乐器特色,针对性的安排技法,无论什么乐器都是平平的蹦出音符,那也就失去了选择乐器的意义。


我试做了一首二胡小曲,一不小心把二胡写成了欢快活泼自得其乐的小老头,听听?


分享程书徽的单曲《轻弦快语-二胡小曲》http://music.163.com/song/520813717?userid=371098458 (@网易云音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