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辑思维得到APP“每天听本书”《 必然》系列脑图的创作过程揭秘!

《必然》简介

人类的生活无时无刻不在改变,在当下,能最快、最激烈地促进这些改变的,就是科技。而这些改变,哪些是必然发生的,哪些又在我们预料之外?举例来说,互联网全球化是必然的,但选择哪种网络不是必然的;四轮汽车出现是必然的,但SUV不是必然的;移动电话的发明是必然的,但iPhone不是必然的…… 被称作网络文化"游侠”的凯文?凯利,在本书中总结了自己几十年来对于科技的观察和分析,精彩地评说当下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不仅令极客们为之疯狂,也为科技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极富前瞻性的视野和指导。

下面为亲爱的朋友们展示《必然》系列解读脑图的创作过程。

背景: 2017年8月23日上午八时许,摩西老师通过微信项目群发了一个通知:“知徐雯老师接,先打个样,《必然》是超级大部头,未来共11册。每个老师都要画,希望大致风格能统一。”大家看得出,摩西老师的脑洞得有多大啊,能够想到这么新奇的IDEA。这也是我们团队所有老师,用集体的智慧与力量完成一次特别有意义、有挑战的创作。

下面就为大家展示一下各位老师的创作思路:

《必然》(1)

脑图作者:陌上花开(徐雯)

成图思路:作为全书梗概,呈现每个章节的基本内容,中心图用一颗未闭合的星形构图,隐喻科技引领的各种趋势。

《必然》(2)

脑图作者:陌上花开(徐雯)

成图思路:主题是未来趋势之“形成”,文章几大部分内容用结构连接式并以顺时针排列。中心图用不规则弧形体现科技的无限延伸和多元化演变。

《必然》(3)

脑图作者:方明

成图思路:中心图用小篆体书写,与图形结合成芯片的样子,表达出未来人类的文明与智能机器人机的默契配合,四个分支展现文章内容,金句提示大家,要做好准备迎接未来的挑战!

《必然》(4)

脑图作者:Apple

成图思路:考虑主题是“流动”,中心图采用了这种视觉转动的图形,暗合流动的意思,五个相同的瓣,表示拷贝复制的意思,其中两瓣换成红色,有视觉聚焦的作用。文稿原本是三段式重点,计算时代的三阶段从第一段重点中单独提了出来形成了一个分支。

《必然》(5)

脑图作者:Vivi

成图思路:本篇讲的是现在大部分人变成了“屏幕之民”,所以首先联想到了各种屏幕,因此中心图用“电脑、ipad和手机”来凸显主题;文章有五个部分,延续本系列风格,采用对称结构,并将第一部分放在中间,以此点题。

《必然》(6)

脑图作者:小胖菌

成图思路:关键词是“使用”,中心图选用“锤子,扳手,齿轮”等工具还表达使用的概念。五个大框,分别写出每个部分的关键内容。方框外加红色横线,起到聚合视线的作用。

《必然》(7)

脑图作者:方明

成图思路:未来充满了共享,中心图用篆书突出主题,多条平行线,表达未来以粉丝为基础,形成众筹模式。四个分支,展示主要内容。

《必然》(8)

脑图作者:小胖菌

成图思路:关键词是“过滤”,由此选用最简单的“漏斗”来表示过滤概念,大箭头代表信息汇入“超级过滤器”以后,被过滤为最精准,最细化的小圆信息。(此时让我想起了“舒化奶”的样子)。中心图外加矩形框,将整个作品分为4个区域,分别写出关键内容。

《必然》(9)

脑图作者:Vivi

成图思路:本篇主题是重混与互动,中心图以“互相交织的红、黑色旋涡”来呈现,“红黑交织”代表重混,“旋涡”代表互动;两大主题分别用红黑两种底色表示,并将每个主题分为三个部分,对称分布在版面的两侧,以此有平衡稳定之感。

《必然》(10)

脑图作者:Apple

成图思路:主题是“追踪”和“提问”,考虑“追踪”主要是网络时代大数据,所以中心图采用数据云的方式,配合“追踪”,“提问”也采用了相似的造型,内容分区,为了显得错落有致,构图稍作变化,做了错位的处理。

《必然》(11)

脑图作者:苗苗

成图思路:

1、关于中心主题图:因为主题是“开始”,故中心图以一轮由海平面起的冉冉升起的红日为造型,暗喻“新的开始”。

2、关于内容结构:因为本系列的风格是中心图放图的中间,内容由中心图向四周发散。故确定中心图后,再根据需要呈现的关键内容做下一步规划。亮点是预留了一定空间书写《必然》十二个关键词,并以红色加以突出,为本系列创作完美收官!

      【摩西脑图】团队为罗辑思维【得到】APP“每天听本书”栏目提供脑图解读供稿,以高频率、精品质、新思维冲击移动互联网,首发【得到】平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