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七 做个精明的时间买卖人

      一、所有的人都在“出售”自己的时间。(财富自由指不再需要通过出售自己的时间去满足生活的必需)。在人生初期,所有的人都在出售自己的时间,能做的是提高我们单位时间售价,如获得更高的学历,学习更多的技能……之后玻璃顶很快就出现了,又因为每个人的时间有限,怎么办?

      二、答案并不复杂:同一时间售出很多次。其一写出一本长销的畅销书,其二一切内容制造本质上来看都是这个类别的,如书籍、唱片、动漫、电影……或说一些创意制造都是此类。极度依赖创意的内容,都属于成本极为低廉(脑力劳动),受众极为广泛(即销量可能很)大的东西,有能力制造这类东西的人,最终都可能把自己的“同一份时间反复的售出无数次”。

      三、产品思维里最重要的是什么?你的产品必须满足消费者的“刚需”。如果是刚需内容,即使做得不足够好,人们也会买。

      四、李笑来在新东方教托福的阅读和作文,但他的第一本书是词汇书,因为学生们(也是消费者)的心里,以为的刚需是词汇。他运用计算机技能写自动化的脚本,运用会计专业中的统计概率知识,在托福的真题语料库里进行分析,最终挑出了2142个词汇。这些单词全掌握了,剩下的靠“跳、猜、换”基本能够全部搞定,而当时市面上的书籍差不多是托福词汇12000之类的,需掌握1万多个单词。2142个词汇,每天100个,21天就搞定,这谁都可以做到的,然后就可以去考试,然后拿个好成绩了。

      五、后来的《托福高分作文》同样是基于“因为它是消费者心里真正以为的刚需”。后来的一本《把时间当朋友》也是如此,所有追求成长的人都会意识到时间的重要,时间的宝贵,更关键是他们焦急于时间的不可控……时间不受控、管理不可能、管理自己才可能、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六、必须满足消费者“以为的刚需”放在哪里都是适用的。看音乐产业中,爱情的歌曲占95%以上,动漫书籍情感类都是最大的类别。 其他还有苹果的app,微信的小程序都是程序员“把自己的同一份时间出售很多次”的绝佳渠道。包括个人的微信订阅号,公众号等等。

      七、所以希望掌握“第二种个人商业模式”的人要牢记一个概念:刚需。还要深入的研究更重要的概念:“消费者以为的刚需”。必须认真研究心理学,不仅要理解别人,还要理解“整个主要由别人构成的世界”。

      八、人生择业要避免选择在服务行业从业,因为身处其中的人几乎完全没有办法运用第二种个人商业模式,你的时间貌似在那里永远只能一份时间出售一次。所以即使最初没办法从事了这个行业,也要想尽一切办法在恰当的时候跳出来,摆脱不能更多运用第二种个人商业模式的尴尬。

      九、而希望启用第二种个人商业模式的人,从一开始就要训练自己的创造能力,创新能力,而不是仅仅在意完成任务的机械工作能力。这几年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更明显的揭示了这一道理……一切没有创意的工作,都可能很快会被机器所替代。咋办?要不断的“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


      留言摘抄:

      1、老师是天生就更适合第二种个人商业模式的职业,他不得不每天深入思考,每天有所产出,还能获得及时反馈。当然,“老师”在此应当作扩大解释。其他职业的人把自己这个领域所积累的技能教给别人,把自己独到的方法传授给他人,这是从事任何职业都可以做到的。

      2、鼓励别人是一种刚需,那么对于自己的鼓励,应该算是“刚需中的刚需”。“我没有天赋”“这件事难度太大”“我在这方面没有经验”“我从小……就不好”,这样的话是给自己泼冷水。这世界给你打击还不够吗?还要自己也加入进去。

      3、一方面把传授的知识通过写文章,录视频的方式传播出去,只要是刚需,产品优秀,可解决个人财务上的问题。另方面,即使暂时拿不出来,个人能力也会在倒逼自己输出的过程中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4、任何成功都是有一定的方法论可以探寻的,任何生活的窍门都是值得分享的,鼓励身边的朋友和亲人,在任何时候都是一种美德。

      5、在起步阶段写的心得有价值吗?当然有,首先,这是一种锻炼,把入门时的困惑写下来,看哪些问题能够解决,如何解决,哪些问题暂无法办法解决,这就会理清思路,提高效率。其次,对以后可能受众也有价值,大部分人是在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之后,才觉得自己有资格写一些东西,实际上,他们虽然已经能够做到融会贯通,但是已经很难站在初学者的角度考虑问题,以至于那些曾经困扰初学者很久的一些初级问题,被他不视为困难,其输出内容的针对性可能不全面准确了。

      2018011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