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长们扎心的《起跑线》

最近热映电影《起跑线》,深受各年龄层好评,许多人将这部影片称为“2018年亲子大片”。

《起跑线》讲述了一对印度中产阶级夫妇,服装店老板拉吉与太太米塔为了让女儿皮娅接受更好的教育想尽了各种办法。而当他们费尽心思终于要将女儿送进名校时,事情却发生了意料之外的变化,这对中产夫妇看透了现实教育体制中存在的荒诞,放弃了历尽千辛万苦才到手的学位名额。

故事虽然发生在印度,但折射出的教育现状和残酷的升学竞争问题,却让我们感同身受,更让家长觉得扎心。印度中产夫妇的经历,在我们身边一点也不陌生。


无论哪个国家,无论处在哪个阶层,父母们都希望孩子能接受好的教育,希望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可见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个世界性的问题,不光是中国父母,全世界家长都有一种焦虑。

为了能将女儿送进最好的幼儿园,妈妈米塔斥巨资买下了一栋学区别墅,因为优秀的学校只招收方圆3公里以内的学生。

孩子的择校,变成了父母的战场。

天价学区房,在我们国家早已见怪不怪了,上海、北京学区房的价格更是我们普通人做梦也不敢想的事,最近杭州西湖学区房已是涨到9万多一平方米。

影片中,父母择校的那种焦虑,更是让国内父母产生共鸣。


妈妈米塔坚持不让独生女儿输在起跑线上,试图跻身上流社会,试图托关系,中产阶层的夫妇闹出不少笑话。拉吉由于缺乏经验,第一次为女儿报名时只排在后面,因为有很多家长凌晨时间就来到学校门口排队,有人甚至就地睡觉。

笑点的背后,反映着阶层间巨大的贫富差距,在争夺教育资源的途径上,穷人是步步艰难。

现在是4月份,新的一轮各学段招生工作正如火如荼,一些学校门口更是排着长长的队伍,人山人海。我的邻居为了孩子的小升初报名,从排队审核孩子资料到领取申请表格整整花了大半天时间,因为名额有限,家长们都不敢有闪失,虽然递交资料后还有手续要办,也未必会申请成功。

从什么时候开始流行,申请上学名额需要通宵排队了?

教育资源的分配问题及阶层固化的梗,都是现实教育的蔽病。


身边有的家长好不容易申请到学位名额,以为心中石头落地,却被学校各式要求弄得“一个头两个炸”,孩子入学前,家长也需要面试。学校在评估家长的教育程度、素养时也查看家长的经济实力。

电影中校长信奉的“出身论”,让拉吉夫妻在经历了“填申请表及模拟面试”等一系列培训后,以“中产阶层与上流人士不兼容,没有接受过良好教育的父母,不可能关注孩子的教育”失败告终。

是否需要“面试家长”,我们社会上存在着不同的声音,必定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及永远的老师,是孩子的引路人,父母的价值观导向对孩子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如果因为“出身论”失去名额,教育本质就变了模样,教育是为了育人,教育不是一场交易。


每个孩子从一出生都被寄予厚望,携带着几代人的期望。“起跑线”是指孩子接受的教育,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现已悄悄被演变成了你家的孩子上国际学校,我家孩子就要上贵族学校;你家孩子做二套习题,我家就要做三套;你家孩子学了奥数,我家就要多报几个辅导班。功利性、形式上的攀比并非是赢在起跑线。

孩子成长最重要的环境不是学校,而是家庭,无论学校名气怎样,远不如家庭、社会对孩品格、思想的培养。一个真善美、健康的孩子才是优秀的人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