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茶经》

《茶经》虽然好短,但是涵盖的内容好多,洋洋洒洒几千字,读了后面,忘了前面;于我而言,很少会觉得这种闲书也这么难啃。你说它既然这么难,图解,会不会简单一些?

一、总览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其字,或从草,或从木,或草木并。”陆羽的《茶经》成书于唐代,原文7000多字,分上中下三册,共十章,内容涵盖如图:


二、<一之源>

以茶名和茶字的词目来说,不算“草中英”、“酪奴”、“草大虫”、“不夜侯”、“离乡草”等谑名趣名,还有荼、槚、桡(ráo)、蔎、茗、荈、葭、葭萌、椒、茶、木荼、茶荈、苦茶、苦荼、茗茶、茶茗、荈诧等等叫法和写法,其中《方言》提到的“葭”和陆羽《茶经》记载的“一曰茶、二曰槚、三曰蔎、四曰茗、五曰荈”认可的人最多,而单从“茶”一字去考究的话,那我们追本溯源应该找的应该是“荼”。

“茶”字在中唐之前通常都写作“荼”字。但是茶叶只是“荼”众多意思中的一种,由于茶叶出产的开展,喝茶的遍及程度越来越高,茶的文字的运用频率也越来越高,因而,民间的书写者,为了将茶的含义表达得愈加清晰、直观,於是,就把“荼”字减去一劃,成了如今咱们看到的“茶”字,这个最早可以追溯至汉代,古汉印中,有些“荼”字已减去一笔,成为“茶”字之形了。而茶的读音则比茶的字形确立的早一些,“茶”的读音在西汉现已建立。如如今湖南省的茶陵,西汉时曾是刘䜣的领地,俗称“荼”王城,是其时长沙国十三个县之一,称为“荼”陵县。在《汉书·地与志》中, “荼” 陵的“荼”,颜师古注为: 音弋奢反,又音丈加反。这个反切注音,就是如今“茶”字的读音。但是由于古代中国,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文,茶在民间有着各种各样的读法和写法,到了中唐时,茶的音、形、义已趋于统一,后因陆羽《茶经》的广为流传,“茶”的字形基本得到确立,直至今日。

我国最早发现茶树和饮用茶的历史,据文献可查,最早为公元前1100年的周代,距今3000多年,由此,基本可以认为,茶最早起源于中国。但是1842年以后,印度发现有野生茶树,国外学者便开始对“茶叶起源于中国”这一说法产生怀疑,后经论证“印度与中国相隔泰提斯海,是并不相连的的两个古大陆,现在的喜马拉雅山脉南坡当时还都深深埋在喜马拉雅海底,所以,茶树的原产地不可能在印度,而是在中国的西南地区-云南、四川、贵州、广西、广东5个地区。”

三、<二之具>

《茶经》罗列了唐代饼茶生产所用的工具,经1200多年的历史,这些生产工具显然已经落后,但是我们可以从中看出工具与成茶品质的关系。由于《茶经》中的顺序不便于记忆和理解,这边我根据制茶的顺序来对制茶的工具进行解释。如图:


四、<三之造>

此篇中,讲的是制茶的方法,制茶的工序已经在上文中介绍工具的时候完整的提过了,此处不做赘述,唯一需要补充的那就是-陆羽的采摘方法论。

进行拟人化的概括一下就是:生长在沃土中的茶树,当茶叶长到四五寸,叶片变得粗壮时,要在有露水的清晨采摘;生长在草丛中的茶树,叶芽有三、四、五枝新梢时,可选择长势较挺拔的叶片采摘。

即采摘讲究的是“天时、地利、人和”。

五、<四之器>和<五之煮>

如上行文,根据煮茶的顺序进行解释:


顺带提一下,陆羽煎茶法:炙茶、碾末、取火、选水、煮茶、酌茶、饮茶、洁器。在此过程中,最为关键的就是炙茶、碾末、选水。而选水中,山水上乘、泉水上乘、江水井水不可用。

六、<六之饮>

茶有九难:一曰造,二曰别,三曰器,四曰火,五曰水,六曰炙,七曰末,八曰煮,九曰饮。

一曰造:有雨不采,晴有云不采,晴采之,夜不焙”。

二曰别:若既能指出茶的佳处,又能道出不好处。才是最会鉴别茶的。

三曰器:造物之器决定所造之物。

四曰火:木炭最好,其次为火力强的柴(如桑、槐之类)。古人说:“用朽坏的木制器具烧煮食物,会有怪味”。

五曰水:用山水最好,其次是江河的水,井水最差。

六曰炙:所需把握的是均匀。

七曰末:老嫩分开、不同的部位分开。

八曰煮:“三沸”,一沸如鱼目;二沸如涌泉;三沸如波浪。

九曰饮:一炉只有三碗,其次是五碗。

七、<七之事>

茶的故事有很多,此处不做分享。在《茶经》中也只是对这些故事稍加讲解。

八、<八之出>



值得一提的是:《茶经》的八之出列出了唐代的产茶的8个道,包含了43个州郡、44个县,并指明产于某山/某地。但是未将原产区之一的云南列入其中,为他的一个较大的疏漏。

九、<九之略>和<十之图>

陆羽最初在撰写茶经时,一定时图文并茂的,他将自己设计的28件煮器描述得尤其精致,为的就是人们在观赏的时候可以将图文一一对应,作为人们的参考。而写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一提我在之前写《茶之书》的时候,我对于茶的想象和憧憬。

给我们一个想象的空间,看看茶的世界。一个老者,穿着棉麻的衣服盘腿坐在茶席前面,身后是一副不知出自何人之手的”庄周问蝶“香炉的烟在穿透过竹林的一缕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的清明。身后是一盆矮子松,石子儿上的牛毛藓经过露水的浇灌之后,显得尤为嫩绿可爱,矮子松对面,是正在盛开的金边兰,淡淡的黄色里沁这花蕊的红色,娇羞却又大方。噔噔噔,有人敲门,是隔壁的老友,来与我再续昨天的残局,在谈笑间,看云卷云舒,花开花落!

写到这里,3个小时过去了,是我开始写简书以来用的最长的一次,抬起头,对面的小女孩已经睡着了,她的爷爷还在旁边安静地看报纸。安静、祥和!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个人笔记,欢迎阅读,不可转载。 喝茶对人体的好处有什么 簡介 茶原為中國南方的嘉木,茶葉作為一種著名的保健飲品,它...
    司徒七阅读 1,868评论 1 10
  • 每个人都需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识,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想做什么,才能让自己在职场生涯中站稳。一个公司也需要对产品...
    枫丹白露苏眉鱼阅读 264评论 4 0
  • 其实,我是一个很容易感动的人,但这一次我没有,不是她说得不够好,相反,她说得比上次更加动人。只是,再也找不到为她沉...
    南在南方m阅读 222评论 0 0
  •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现在正是公元二零一五年七月中旬的某个正午。此刻正下着暴雨,尽管我不喜欢下雨,但也觉得这夏日的雨...
    红花笔阅读 387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