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 | 椰林碧海 特呈岛2日1夜观海游

开始之前

祖国大陆的最南端的湛江,是一座海的城市。这里,一切都与海有关:公园多依海而建,椰林葱葱,海风徐徐,海滩上脚印朵朵……最让人向往的是地图上星星点点、大大小小如珍珠般点缀海面的岛屿,特呈岛,就是距离市区最近的一颗。

“特呈岛”一名为古越语,“特”为地方,“呈”喻和谐吉祥,岛上居民多以捕鱼、海产养殖为生,是全国最大的海水养殖基地之一。

特呈岛距离湛江市区仅2.8海里,10分钟船程即可到达,是湛江港的天然屏障。岛上风景宜人,旅游设施一应俱全,度假村和各式酒店任君选择,非常适合朋友出行及亲子游玩噢。

接下来,跟着我一起体验一下特呈岛专属的热带风情吧!


1. 行程安排建议

D1 早上从各地出发抵达特呈岛,在特呈岛入口海滩观光游玩后前往餐厅用餐;

饭后稍作歇息(岛上有多处特色吊床供游客休息),下午乘坐电瓶车或步行游玩;

全岛面积不大,步行2个小时左右即可全部游览完毕,岛上多处节点均有设置旅游地图,可以对照打卡;

观看特呈岛美丽的日落,入住特色度假小屋;


D2 看日出,游览岛上景点;

乘坐渡轮返回湛江市区,结束愉快的旅程!


2.出游注意事项

1.湛江属亚热带季风和季风性湿润气候,夏季岛上天气炎热多蚊,注意防蚊防晒;

2. 特呈岛是旅游旺地,岛上会有主动说帮忙带路或酒店住宿的人,安全起见,不建议理会;(通常是高价欺诈)

3. 岛上餐厅的价格会比市区略贵,但海鲜十分新鲜,可酌情品尝。

3. 岛上饮食

岛上吃饭的地方比较少,最大的一家叫特呈岛海景渔庄,主打粤菜和海鲜,就在入口附近,许愿树脚下。

里面的菜品普遍比市区贵10-15块,种类丰富,分量较足,可惜去的时候还没有开海,海鲜供应量很少,去晚了只能喝到一些杂鱼汤,但味道非常鲜美!

4. 交通

各地出发到达湛江,湛江市区交通便利,大巴、火车、飞机等均可到达。

从市区有两条路线可以到达特呈岛:

1. 霞山海事局码头(推荐): 市区乘坐出租车到达特呈旅游码头(和出租车司机说要去特呈岛码头即可),在码头乘坐特呈岛度假村旅游船前往特呈岛。

2. 霞山海滨码头:公交车至霞山分站,步行200米至海滨码头,乘坐特呈岛轮渡前往。


渡轮航班开放时间:8:00-19:30(半小时一班),19:30-23:30(一小时一班),从特呈岛返回市区的渡轮通常比出发的时候晚15分钟左右,但这个还是要视当天情况而定。

渡轮的票价是往返40元,1.2米以下儿童免票,老年证、学生证、军人证、残疾证等都会有优待政策,具体要到售票处询问~

渡轮是一人一位,但并不对号入座,先到先得,喜欢坐窗边看海的朋友可以加快脚步;没坐到好位置的也没有关系,只要10分钟船程,就可以愉快地在岛上玩耍啦!


Day 1 湛江市区-特呈岛

入口小木屋

下了渡轮,海风迎面扑来,尽管在湛江已经能够看到蓝天碧水,但在特呈岛,美景更甚。没有了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一望无际的海面,让人不禁误以为自己置身世外桃源。

特呈岛的入口非常有特色,一条长长的木栈道两端插满了各国的旗帜,每隔数十米设置了小木屋平台,供游客拍照留念,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一个整理心情的时间,抛却平日一切烦恼,一身轻松上岛!

欢迎栈道的平台做成了海边小木屋的形式,有种马尔代夫的感觉,而附近停泊的渔船又不断提醒我们,这是中国大陆最南端的湛江。

上了岛之后再回过头来看那长长的欢迎栈道,依旧令人惊艳不已。蓝天,白云,海水,沙滩,木屋,一切都在欢迎着我们的到来。

过了欢迎栈道,在入口有一个大大的船锚,上面写着“特呈渔岛度假村”,就像每个村口的牌坊一样。看到了这个船锚,也就意味着我们真正踏上了美丽的特呈岛啦。

岛上有自行车可以租赁,价格不贵,可以约上三两好友一起,来个环岛骑行,大约一个小时,就可以把整个岛上的情况都摸清楚了!

租赁自行车的地方,我非常喜欢这个“湛江等你”的墙饰!

先别急着进岛!在入口附近还有一个必看景点,就是沙滩上那几艘巨大的废弃邮轮!

特呈岛上有许多景观小品,其中最有特色的就是各式各样的船只,这些都是特呈岛以前用于往返市区的交通工具,废弃之后作为展览品放置在岛上,供游人观赏。

尽管船身已经锈迹斑斑,但抬头仰望着蓝天下的桅杆,依旧能够想象它曾经的辉煌。

不可不体验的特色木屋住宿

特呈岛的最佳游玩时间是2日1夜,那么在游玩之前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住宿问题。这里强烈建议大家一定要去体验一下特呈岛度假村的特色三角木屋!

我第一次看到的时候,简直喜欢的不得了,所有的特色木屋都在大海附近,是名副其实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只要想象一下自己一早起来,推开门,就是一片开阔宁静的海面,就激动到原地跳舞!

这个就是我最喜欢!超特别的!三角木屋了!很棒有木有!很像远古时代的山顶洞人(误)

咳,其实岛上还有其他很有特色的房屋可以体验啦,不同位置的住宿价格不同,大家也可以上岛之后根据自己喜好选择。

需要注意的是,岛上不比市区,住宿条件会相对简陋一点,热水可能也不是24小时供应的,要做好心理准备。


除了风情小木屋,里面还有沙滩海景房、茅草房和普通房型等等,位置有在海边、岛中部、岛深部,其实整个岛就是一个度假村,哈哈。




在特呈岛过夜,就是奔着那日落去的!我可以错过各种景点,唯独不能错过日落!

啥也不说了,相机架起来,3、2、1——跳起来!


Day 2 特呈岛-湛江


第二天,可以骑着单车在特呈岛周围闲逛一圈,岛上景点众多,走走拍拍,舒适惬意。

如果是秋冬季节,也可以试一下岛上的温泉,据说比较出名。我去的时候是夏天,基本所有的温泉都是不开的(没有人会夏天在热带的岛屿上泡温泉的吧,我想。。。)

白天的太阳很猛,注意做好防晒措施,带足水和干粮,谨防中暑。


天下随风飘扬的芒草丛,这个地方到底为什么会这么美!

满塘的映日荷花,夏日的炎热也被满眼的绿抵消不少。

蓝天,草丛,篱笆,小路。远离了市区的喧嚣,小岛上的安静让人沉浸在另一个世界。

一个特别日式的小庭院,走进去是一处温泉,只可惜夏天不开~

在海边逛的时候,如果运气好,会看到本地渔民出海捕鱼,有兴趣的可以和他们聊聊,当地人都十分热情的,说不定还会送你一两条小鱼呢。

特呈岛虽然是湛江第一旅游大岛,但岛上还是有相当一部分本地居民的,捕鱼是他们维生的行业,每天日出而作,兢兢业业,岛上餐厅里的海鲜,也大多出自本地居民之手。

海边停泊着很多未出航的小船,三三两两,在蓝天的衬托下非常好看。

两日一夜的行程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大约在下午3-5点的时候,就可以开始准备启程返航啦。

如果入住的是特呈岛度假村,退房之后,会有电瓶车直接送你到入口乘坐渡轮。

一个小tip

如果说来的时候没有坐到窗边,返回的时候请务必抢到靠窗位!

因为大部分人都是在早上登岛,下午返航,而下午的时候,阳光不像早上那么刺眼了,这个时候就算直视海面也不会被反光眩晕眼睛,紧盯船身附近的海面,你会看到一个难忘的景象——

无数鱼儿被隆隆的马达声扰动,争先恐后地

出水面,海鸥直冲而下,进行等待已久的捕食大作战。

波光粼粼的海面上上演的壮观场面,是特呈岛的送别礼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