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读书专题 | 月刊第8期:读书如赏月

卷首语

刚刚过去的五月似乎是个格外有爱的时节,不仅有母亲节,还有520、521。单身的羡慕情侣的幸福和已婚的圆满,已婚的羡慕没娃或单身的自在。

年轻当然极好。当你真正深刻体会到为什么“年轻就是资本”的时候,青春已经永久失去了。

然而,年龄增长,也未必都是坏事。每个年龄都有各自的好处。何况我们现在所过的每一天,都比明天更年轻。所以,大可不必互相羡慕,着眼当下就好。

就拿读书来说吧,大概率上,变老反倒是件有利的事情。

古人云:“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皆以阅历之浅深,为所得之浅深耳。”(张潮《幽梦影》节选)

同样一轮月亮,不同年龄的人所看到的情景却大相径庭。读书陪伴我们成长。读书的境界可以随着年龄提升。

年龄大了,阅历多了,实践检验过的知识多起来,思考力和判断力也提高了。岁月这把杀猪刀毕竟还是给我们留了点福祉。

你好,我是本期月刊负责编委疯格格。根据《读书》专题月刊编订章程,我们全体编委会在每月审稿过程中,精心挑选佳作,集成月刊,以供大家品鉴。

你最近又读了什么好书?快来简书《读书》专题与小伙伴们分享吧!不过,还要顺便提醒几句:

众所周知,读书专题每天接到的投稿量惊人。您的随手一点,却可能成为压垮编委们的最后一根稻草,所以,新手投稿前请务必先看一下投稿规则:读书专题到底收录怎样的文章?现在我来告诉你,自查是否合规,多谢理解和配合哦!


— 本期推荐 —


NO.1


推荐文章:《许三观卖血记》丨 平凡而伟大的父亲
相关书籍:《许三观卖血记》
作者:昨年小店

编委荐语:

作者昨年小店,通过对余华小说《许三观卖血记》的剖析平凡而伟大的父亲角色,故事发生在一个动荡不安的时代。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人们经历了大跃进、饥荒、文革等等。苦难的生活中,以许三观为代表的小人物,彰显了他们坚韧的不屈精神和生命的原始力量。

主人公许三观是卑微如尘土的小人物,但他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总是迎难而上。他是最底层的人,但是他展示出了生命的顽强还有真实。最宝贵的,是他的奉献精神和赤诚的善良。

你可以从书中得到启示,做一个温情的父亲,愿你经营好自己的人生,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顽强拼搏只为更好生活。

推荐编委:石墨杨


NO.2


推荐文章:书评/《基督山伯爵》告诉我们一个重要人生哲学
相关书籍:《基督山伯爵》
作者:七妈2020

编委荐语:

本文作者分析了《基督山伯爵》这本书,告诉我们每个人:做人要善良,但是也要有锋芒。

本书主人公是善良的人,但总会有一些人利用他的善良来做恶事。不过,主人公能够及时觉醒,改变自我,努力去感谢那些真正值得的人,也不放过那些害他的人。

我们都需要向基督山伯爵学习,善良有底线,未来才能更美好!

推荐编委:竺冰落


NO.3


推荐文章:《万物有灵且美》:孩子,愿你明白残酷的生活真相,却依然热爱生活
相关书籍:《万物有灵且美》
作者:原来是十二呀

编委荐语:

《万物有灵且美》,单看书名就很吸引人了。即使这个书名你没听说过,也可能听说过类似的,比如《万物有灵》《万物有灵皆可师》之类的。但是,千万别搞混了,只有这本才有英式田园风,并充满黑色幽默。

兽医哈利在世外桃源一般美丽宁静的约克郡徳鲁镇,每天和动物们,动物的主人,以及同行挚友们过着单纯有趣的生活。

然而战争来临。在一个寒冷的夜晚,哈利不得不告别挚友,挥泪离开刚怀孕的妻子,不知道自己是否还能回来……

这篇推荐文章的作者高明之处在于,将这本书联系到了对孩子的自然教育上。的确,能用心关注动物和植物的人,都是热爱生活的人,不是吗?

推荐编委:疯格格


NO.4


推荐文章:《小王子》 —遇见灵魂深处那个纯真的孩子
相关书籍:《小王子》
作者:温静悦

编委荐语:

如果你爱上一朵生长在某颗星球上的花,当你抬头望着夜空时,你会感到很甜蜜。仿佛所有的星星都开满了鲜花。星星对不同的人来说有不同的意义,但对所有这些人来说,星星是沉默的。只有你的星星和别人的不同……

当你抬头看着夜空时,因为某个人住在某颗星星上面,因为他会在某颗星星上面笑,所以对你来说,就好象所有的星星都在笑。那时你将拥有会笑的星星!

每一个大人曾经都是孩子,每一个孩子最终都会成长为一个大人。

你我心中都住着一个小王子,无论你多大,希望你们时刻在一起

推荐编委:耘儿910


NO.5


推荐文章:罗振宇力荐,豆瓣9.2分,这本关于记忆的书可能影响你一生
相关书籍:《追寻记忆的痕迹——新心智科学的开创历程》
作者:觉知舫

编委荐语:

一个人的兴趣远比规划重要,你可以没有清晰的规划蓝图,甚至不断改变方向;但你一定要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只要能抓住心之所爱,它就可以引领你一路看过、走过最精彩的风景。过分拘泥于所谓的规划,反而画地为牢,少了很多惊喜和意外。人生随性一点,就能潇洒一点、快乐一点,而且收获颇丰。

人生就是要活一个过程。人类殊途同归,最重要的不是同归,而是殊途——找到你的一生所爱,活出与众不同的精彩。

书中不仅展现了科学家的研究路径、20世纪精神科学发展史、二战奥地利犹太难民史;而且也介绍了心理学知识、生物科学知识、人类学习与记忆的奥秘,同时还讲述了科学与艺术的关系,甚至还是一部赴美留学指南。

本文作者说:这是一本兼具文学性与科学性的自传体科普读物,阅读这本书不仅能对“学习与记忆”产生全新的认知,同时也能从作者对过往经历和成就的回顾中受到启发,让自己不同以往。

推荐编委:天津乔平


NO.6


推荐文章:书评丨《鼠疫》——疫情中的人性
相关书籍:《鼠疫》
作者:萌芽论坛

编委荐语:

在灾难面前,人类似乎总是弱小的,生命总脆弱得不堪一击;人类又似乎总是强大的,团结的力量总给予众人抵御一切的信心。突发的事件往往最能暴露人性,或是好或是坏,或是伟大或是阴暗。

《鼠疫》这本小说,便写尽了一场肆虐的灾难中,人类所暴露出的本性。“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书中所刻画的人物,各有各的鲜明特点,而面对这些故事,我们却又不仅仅只是一个看客,故事引发的对现实思考,或许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

推荐编委:卡卡锅


NO.7


推荐文章:《小妇人》:一起陪伴长大的小妇人,她们还好吗?献给我最爱的人
相关书籍:《小妇人》
作者:小晶太阳的故事

编委荐语:

家人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存在,任容颜会衰老,背后总有家人默默守护,这就是感人的亲情。

文学的力量大概就是真实的表达和塑造,给予人力量,有一天也许这些小妇人也会在记忆里慢慢老去,她们也会面临人生的各种风雨,但他们有勇气面对衰老并深情的爱着身边的人。

在《小妇人》中,四姐妹虽然命运不同,但他们伴随着原生态家庭给予的爱和鼓励下,始终健康乐观的活着,对亲情和爱情的捍卫令人动容。与西方一直表达个人英雄主义不同,它回归了家庭,并正视了家庭带来的温暖和力量。

推荐编委:北十三思


NO.8


推荐文章:读《今生为你,花开荼蘼:陆小曼传》
相关书籍:《今生为你,花开荼蘼:陆小曼传》
作者:追阳葵花

编委荐语:

书评作者用民国三大才女的话题,自然地引出这部陆小曼的传记,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这部传记,是由佛家弟子妙吉祥所著。从陆小曼的显赫家世,早年的际遇,个人的性情,以及与三个男人的情感纠葛,细致描摹了陆小曼传奇一生的人生底色。我们今天的人,要了解民国才女陆小曼,这部书或许不能错过。

人生如梦,因缘际会。妙吉祥在书中,从佛家的视角,来看待陆小曼如花的人生,此中必有良多真意。斯人虽已逝,抚卷忆香魂。

推荐编委:忠星一见


NO.9


推荐文章:《不要和你妈争辩》:一位父亲写给一岁半儿子的人生避坑指南
相关书籍:《不要和你妈争辩》
作者:止于读书

编委荐语:

作者推荐这本书是一位父亲写给一岁半的儿子的人生避坑指南。作者巴克曼的写作风格轻松幽默,注重细节,读他的书能感受到一种特有的温暖和治愈。他在这本书里记录下了新手父母所必然经历的抓狂瞬间,被称为养娃路上不能不吐的槽……。

作者想告诉大家,比吐槽更重要的是对家庭、对妈妈的爱。一个父亲如果能让孩子发自内心尊敬自己的妈妈、爱自己的妈妈,那他是智慧而又伟大的。他让可能叛逆和冲动的孩子知道,这个家庭中,妈妈是最难牺牲的那个人,自己的爱好、自己的追求、自己的青春。

我们想成为最好的父母。所以这本书会产生很多共鸣,如何在家庭中更加智慧、淡定、从容,营造一个有爱的氛围。

推荐编委:水萦儿


NO.10


推荐文章:审视基本盘——读《变量2》
相关书籍:《变量2》
作者:Chengcheng_bc86

编委荐语:

本文作者从南墙效应,代际革命,苟且红利,互信网,混搭时代五个维度深入剖析与讨论了《变量2》一书的思想要点,论证翔实,说理透彻,因此,读者可借此文一览此书之思想精华。

推荐编委:罗益明


NO.11


推荐文章:《秦腔》——引生的守护
相关书籍:《秦腔》
作者:红褂子

编委荐语:

《秦腔》以一个陕南村镇为焦点,讲述了农民与土地的关系、农民的生存状态,通过一个叫引生的“疯子”的眼光,书写了两代人对于土地,爱情,家族,婚姻,人情,干部,政策的不同理解和冲突。作者一引生对白雪的暗恋为核心,创作这篇文章。初读这本书时,他和一些人一样不懈一顾;读到一半时,他静下心来细心品读;读到最后时,作者对人生产生新的思考。

读完这本书后,作者有了些许收获,如文中提到的“疯子才会对于明知不可能的事情仍抱着最美好的期待,不懂得因为现实而放弃,只知道遵循着本心”,文中多次提到读这本书的感悟,很多具有现实指导意义,是一篇不错的文章。

推荐编委:关中布衣


NO.12


推荐文章:《小妇人》一起陪伴长大的小妇人,她们还好吗?献给我最爱的人
相关书籍:《小妇人》
作者:小晶太阳的故事

编委荐语:

人们总说通过阅读可以见己见众生,的确如此,《小妇人》为我们呈现了四个不同类型的女孩子,她们或许正是生活这面棱镜所折射出的不同侧面,而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本文作者最后着眼于家庭之上,认为《小妇人》所勾勒的图景正表达了亲情的重要性,它如同一棵常青树,可以永远温暖人心!

推荐编委:李公子渊默


NO.13


推荐文章:《十宗罪》究竟有多“色”?
相关书籍:《十宗罪》
作者:安然听风

编委荐语:

沉迷于《十宗罪》时,曾经一度怀疑自己精神分裂,惶惶不安。一段时间后,冷静下来思考这部小说。大部分都是因果循环,伤害与报复之间无限恐怖循环。当你温柔的对待一切,你会发现身边的一切也是温柔的对你。

推荐编委:拾文君


——结束语 ——

《读书》专题月刊每月初更新一次,本月推荐内容共计13篇。爱吃土豆的佩奇主编和18位专题编委将倾力付出,送上更多值得被大家品读的美文。

《读书》专题主编爱吃土豆的佩奇携全体编委成员,期待各位作者的踊跃投稿,我们会将优秀文章收录进读书专题优质文章精选进行推广。感谢您的阅读,希望读书伴您一路成长。


——往期欣赏 ——

简书·读书专题|月刊第5期: 花气袭人知骤暖,唯有书香最动人

简书·读书专题|月刊第6期:阅读让灵魂自由

简书·读书专题|月刊第7期:与书为伴,享受孤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