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意者游记 2 疴木林

三月三十日,星期一。我的手机是违禁物品不允许被带进来,我只能通过手表来计算时间,外界的天气和黄历一概不知。

这是我的第一站。

跟所有的车站一样,它没有名字,曾经有许多人的双脚从它的身上踩踏而过,然后匆忙的忘记了它。

我也不想记住它,所以我要把这里的每一个地方都写下来,直到我出去的那一天同那两箱子画一起烧了,那样我才能真正将这一切从我向来记忆力超群的脑海当中抹去。

这个地方,我叫它疴木林。

我本以为东南山的世界会比真实的世界更加拥挤,毕竟它平均每年都要吸收全国尽百分之二十的人口,却从没扩建过。但疴木林不一样,因为这里一个人都没有。

枯燥的白色站牌远远的伫立在松软的黑土地上,它的身后,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

这些树很奇怪,它们的枝干跟人的皮肤颜色相近,树皮光滑的像是一颗桃子,一丝褶皱都没有。它们的身材跟枫树相似,却不曾结出果子,也没有开花的迹象。它们的枝干挺得笔直,自大概五米高的地方开始分支,分支上的叶子有的是嫩绿的,有的是翠绿的,还有的是墨绿的。后来我才知道,树叶颜色的深浅是用来区别树木的年龄用的,年岁越老颜色越深,等一棵树老到了极致,它的灵魂会喷飞而出化作一阵甘霖重新落在疴木林里,赐予它的身体新的灵魂和新的生命。然后,它衰老的身体会开始逆生长,直到这颗灵魂由老至幼再由幼变老,一次次的重复着上一代的飞跃,疴木林便如此永无止尽的延续了下去。

而它之所以叫做疴木林,是因为这里的每一棵树的树干上都有十分明显的伤痕。

像是被尖锐的石头一下下刻上去的,然后随着树木的生长树干的粗壮而扭曲变形。但我还是看得出,这数以千计的树木身上,镌刻着一万个人的名字。

“嗨,你需要签字笔吗?”

就在我面对着树干上扭曲的人名发呆的时候,我听到一个稚嫩的声音回响在寂静的疴木林里。可我转了几圈都没能找到人影,直到头顶的树叶开始不停地往我的头上滴水,我才发现跟我说话的正是我面前的大树。

它没有眼睛和嘴巴,也没有像童话故事里那样在树干上浮现出一张人类的脸庞。它的叶子们踏着轻风在空中按照规律拍打着,竟然发出了人类的声音。

“如果你需要签字笔的话,就向左走两步,然后挖一个两厘米的坑。前几天下了一场暴雨,我的根没能卷住它,它便被埋在那下面了”树对我说。

我按照它的话走过去用手翻开了湿润的泥土,最后找到了一根被恰好能用手握住的铁刺。刺柄被人细心的缠上了麻绳,如果它再长一点再扁一点,正适合割麦子。

回过头,那棵树叶翠绿的树木正努力往自己的树干外面分泌着粘稠的树脂。我好奇的看着它把自己的树干弄得一片潮湿,然后将那根铁刺放在了它的树干底下。

簌簌的树叶声突然停顿了一下,然后树问我:“你不需要在我身上签个名吗?”

我摇摇头:“我可不想把我那丑字丢人丢到另一个世界里去”

树突然笑了,那声音像极了鸟市里没学好人话的鹦鹉。

“那好,如果有一天你想写了,你可以再回到这里来找我,我的名字叫麦兰兰”它笑着将根伸出土壤,把那根‘签字笔’卷了下去。

我望着她树干上斑驳的伤痕,看着那三个被生长的力量涨的最为扭曲的字符,问它:“你不会把自己的名字也签在你的身上了吧?”

“当然不会,那很疼”树摇晃着枝干,努力做出发抖的样子:“那是第一个出现在我身上的名字,我们一般都喜欢用它来称呼自己”

“树也会疼吗?”

“当然,就像树会说话一样不可思议”它的语气略有不满。

“那你为什么还要让这些人在你身上划来划去?你有受虐狂么?”

“当然不是!我..我们只是无聊而已!”树叶的杂音变大了:“你知道人的一生有多漫长么?你才不过二十几岁就厌倦了它,更何况是一棵树呢!这里的每一棵树都有两段生命,我们走向年轻的时候光阴似箭,我们面临衰老的时候度日如年,没有哪棵树愿意完完整整的活两辈子的!”

我苦笑着说:“你们的美满在另一个世界是要拼劲几代人的心血才有可能换来的,可在这里却变成了灾难”

树回答说:“正是因为所有人都得不到自己想要的,这个世界才存在故事,才存在一片刻满了人名的树。知道么,你是我看到的第369400个来到这片树林的人,这里的每一棵树每一根草甚至是一块石头的位置和方向我都一清二楚,每一棵树都需要不断的寻找今天与昨天的不同来计算着时间和自己的年月。在我们第一段生命里,我们由衰老走向青春,我们的记忆也随之在崭新的脑海里一遍遍洗刷干净,那时候,每一天对于我们都是崭新的。但当我们第二次生命开始的时候,我们会忆起我们曾经历的一切,可那时候,我们的生命已经不可能倒退了”

“人比树更加悲哀,因为他们连倒退的机会都没有”

“是的,所以他们需要发泄,所以我们需要存在”树说:“每当一个人名出现在我们身上,我们都能通过身上的伤口来知晓他的秘密。如果他想要铭记,我们会世世代代保留这块伤疤,如果他渴望忘却,我们能够帮他承受一半的痛苦。我不觉得这样的流血有什么不好,他们需要用伤害来起誓,而我们需要用疼痛来获取全新的生活”

我抬手抚上它逐渐干涸的树脂,摇了摇头:“我需要发泄的太多,但我真的不知道我要写什么”

树摇了摇叶子:“不,你不必去勉强自己,今天的谈话已经给我留下足够多可以回味的东西了。从来都没有人会跟一棵树说这么多,真的,从来都没有。所以我希望能记住你,因为我知道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有很多事要做,很多地方要去,你不可能一辈子陪一棵树说话的。你是第一个不愿在树上留名字却被树木铭记的人,我会尝试着不忘记你和今天的一切”

看着树激烈抖动树枝的样子,我笑了笑说:“我想,如果你是人,一定是个漂亮的女孩子”

树笑着摇摆枝叶:“你怎么知道我不是呢?这里的每一棵树的前生都是曾经在这里留下过名字的人类,只不过没有一棵树能再记起它曾经是谁了”

“那么,这些喜欢签名的家伙知道他们死后会变成树么?”

“当然不。我说过的,没有人愿意跟一棵树聊天,他们自然不会好奇一棵树的人生该怎样开始或结束。更何况,他们尚且不能掌控自己的生,还能左右自己的死么?我知道我这具身体必定要承受许多痛苦的灵魂,但我希望有一天它也能属于你。如果你在,这片树林也许就不会再死气沉沉的了”

“可那时的我已经忘记了所有的一切,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还能像现在这样跟一棵树聊天”

“我相信你会的,我会永远在这等你回来的”树的语气很温柔,仿佛它还是两辈子之前的一个羞涩温婉的女孩:“我多想给你留个信物,哪怕是一片叶子也好,但我做不到。所以我只能把我的名字告诉你,如果有一天你回来了,请在这里呼唤我的名字”

我抬起头望着它高高的树梢:“如果那时你已经不在了呢?”

“不,我一定在的!一定!”树很坚定。

我点了点头,应允了这棵执着的树。

离去之时,我站在高高的山坡上眺望着在风的边缘处流动的绿洲,每一棵树的叶子都在微风中轻轻拍打着优美的旋律,像是在演绎一群树木的青春枯老。

只有一棵树在温柔的世界里悄悄低语着,那声音顺着轻风缓缓飘进了我灵敏的耳中。

不要忘了我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