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陪读时那点事(9)

橱窗外是个无声的世界

城市里的街灯常常让人分不清昼夜,很久以前即是如此!辛勤了一天,本该各自回家的人们,却似乎舍不得夜里的精彩而流连忘返。其实多半的人只是独自呆在这座城市里的某一个角落,披上有柔光滤镜洒落的外衣,衬托着能让内心稍作平静的音乐,一个个舔着羽翼孤芳自赏着!

橱窗外是个无声的世界,这个场景几年前在青岛旅游的途中见过。那座城市和台湾太像了,有一种特殊的情怀。毕竟那几年,人一直都在大陆而没有回来台湾。

桌上摆放着是刚点好的一杯无糖拿铁。在此之前卡布基诺是我到咖啡厅必点的,因为它的名字好听,仅此而已!后来看了几本介绍咖啡的书,原来每一种咖啡都有它独特的来由,在不同地方甚至成为一种信仰。只是随着时代变迁,从一种文化演变成另一种文化;从一种流行再度变成一种信仰。到最后,很多人都逐渐分不清在台湾的卡布基诺和在大陆的拿铁究竟有什么不同了。

今年的元旦没有和老婆、儿子一起跨年,突发的琐事不得已要独自回来台湾一趟。为期十多天的旅程反倒是辛苦了老婆,留下她一个人在出租房里陪伴儿子。晚上倒是还好,漫长的白天真不知道她该如何度过。庆幸的是,儿子四天的月假和我的旅程相重叠,也能减少老婆些许的负担。

然而爱担心的我似乎又再度完整诠释一次“杞人忧天”这句成语,老婆告诉我说:我不在家的这几天,房东太太还专程下厨,反倒是让她偷得浮生半日闲。白天两个人还开心的一起上街买菜,晚上儿子的宵夜也无需她操心呢!无奈之下也只能偷偷安慰自己,兴许老婆只是怕我担心故意这么说罢了!

既来之、则安之!暂且不去拘泥自己的重要性与否,放下陪读的话题,不妨穿插一段属于自己风格的故乡之旅!


第四天,是回台湾后第一个没有琐事安排的清晨。窗外阳光明媚,比起湖北的寒冷,更令人有一种想外出的冲动。于是在没有任何计划安排之下,凭借着一股热情高昂,提起背包,换上轻装便独自出门了。至于要去哪里?心之所向,身之所往!十足是一趟说走就走,漫无目的之旅!

门口有一个下坡,约莫五十米的路段让红绿灯给拦个正着,路口左转不远处有家永和豆浆店。说起永和豆浆,在记忆中一直是个传统早餐店。在二十年前左右我便离开台湾,几年后再次回来时,它已经不再局限于早餐,而是更多元化经营,成为具有本地特色的全天候小吃连锁店了。由于是空着肚子出门,永和豆浆便理所当然的成为今天出行的第一站。

琳琅满目的中式早餐,也就不多赘言了。点了我喜欢的米浆和饭团,走到店外坐在像露天咖啡厅一样的餐桌椅凳。还来不及享用眼前的美食,注意力就被正前方,在站牌下比邻而坐的情侣背影所深深吸引着。

公车站牌下的石椅是由整颗石头切割而成,别具一番风格!而都市里这种贴心创意也总是会吸引我的眼光,不禁赞叹着:那沉睡不止万年的石头,如今化身为城市中的一景,不仅目睹着每日过往人群的生活片段,也见证了眼前这对情侣正发生着的爱情故事。

或许他们永远不会知道,此刻身后会有个人正默默为他们献上祝福,而那个人又曾经在多少人的故事中留下过一丝记忆呢?

比邻而坐等公车的恋人

吃完了早餐,我走向马路另一边,这个方向搭车是通往城市闹区的,因此公车到站后便不假思索跟着人群上了车。由于常年不在台湾的原因,这个原本应该熟络的土地,却令人有些尴尬的陌生起来。幸亏语言还是那个熟悉的“台湾国语”,且票价只有“全票”和“半票”之分,最终还是没有闹上笑话,在司机热情的帮助下,顺利踏上了旅途。

待我站稳身子后,司机才缓缓开动,而出发前仍不忘提醒要注意安全。习惯性找了一个视野较佳的位置坐下,凝视着玻璃车窗,外面的景致就如同电影画面一般动了起来。随着油门的加速也渐渐更加活跃,一幕紧挨着一幕,像不小心按了快进按键,迫不及待地赶着要去某个地方一般。

公车驶入市区后,反而感觉更灵活的穿梭于巷口街道之间。虽然这么多年来周边的景致早已大不相同,然而随着越接近市区中心,那些尘封已久的记忆竟也渐渐苏醒过来。慢慢的公车来到了终点站,停靠在许多年前那个筑梦的起点……桃园火车站。

那是一个年少的岁月,也是一段轻狂的日子;那是由足迹堆积而成的记忆,更有着懵懂与成长相交织的故事。顿时间所有画面一拥而上,思绪也在身体微微颤抖之下澎湃了起来。

这段路是从车站绵延到学校,是初中用三年时间一步一步刻画的记忆。没想到二十多年后的某个清晨会再次回到这里,仿佛是当年那个倔强的小伙子呼唤着自己,双腿也不自觉跟随着他的引领迈起步伐来!

火车站前的地下道已经不见了,连入口都消失匿踪,好像从来都没存在过一样。当年总是伴随着恐惧心情去顾虑通道里的那些流浪汉,而散发出的恶臭味更是为各种可怕的传说增添了不少可信度。

旁边的公共汽车站也拆迁了,取而代之的是高耸的商业大楼,那里曾经是放学后各个学校学生相遇的地方。还有巡逻的宪兵、有招揽乘客的司机、有卖水果的小贩,还有那位让我在她身边徘徊数圈,最终鼓起勇气把一封折成爱心还错字连篇的表白信,发着抖递到她手上的那位女同学。

往前走街边那家麦当劳还在,几个人凑钱买了一包薯条可以坐在那儿看一整天书。电影院依旧放着电影,记得最后一次在那里看的是《机器战警》,而地下室的书局还是那个充满智慧的店名——诺贝尔书局。

林立街头的庙宇是一种信仰

路的尽头矗立着一座寺庙,虽然和现代式建筑格格不入,但在百年之前她就已经座落在那儿。庙的旁边以前有一家百货公司,那一年也是张信哲刚出道,还在那里开过一场演唱会。或许和他后来唱过的那首歌一样,到处林立的寺庙是台湾人最普遍的“信仰”。

走到这里要继续往学校的方向前进,就必须向左转,不远处会有两家风格类似的文具店,我喜欢放学后在其中一家多逗留一会儿。因为里面会有好听的音乐从天花板上流淌下来,还有各种书签信纸所散发的香味,那是记载着青涩与成长的味道!我试图再度找到这两家文具店,但最后还是以失望告终。

越往前行内心越发激动,往事历历就犹如在眼前一般。偶尔一个人的时候,我喜欢这种情感放纵的感觉,任凭内心波涛汹涌,眼眶会微微湿润,在感性的助威之下刻意放慢脚步,贪婪的把眼前所见尽量刻画在心底。

桥边的路是和同桌每天携伴同行所道别的地方,虽说少年不识愁滋味,但是他却真的在当年为了林忆莲唱的那首《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而伤心落泪。同为情窦初开的我,在那几年反而比较喜欢齐秦的歌,把一个又一个成长时的秘密,都偷偷存放在那些滚瓜烂熟的歌词里面了。

十字路口的红灯亮起,思绪也随着脚步停留而拉回许多。在等待绿灯的车道上,一只泰迪熊站在摩托车踏板上,睁大眼睛注视着我。它的主人虽然头戴安全帽,也不难看得出,他正专心盯着倒数中的红绿灯。像极赛马场上的马师一般,等候着闸门一开就要全力以赴。果不其然待绿灯一亮便扬长而去,留下的只是和那只陌生泰迪熊与我的一面之缘。

过了红绿灯也意味着距离学校已经不远了!左转后进入巷子,五十米外那个熟悉的校门口依旧不偏不倚矗立在那里。对面的商店,除了换了新颖的招牌之外,似乎也和当年没有太多变化。隔着校门往内看去,依旧是那个熟悉的景色,学校内正在上课,教室外此时空无一人。突然一股莫名的冲动油然而生,伴随着我向门卫室走了过去!

“你好,请问一下我能进去学校吗?”我向穿着藏青色衣服,正低着头看手机的警卫问道。

“你有什么事吗?”警卫抬起头问我。

“嗯……我是二十多年前从这里初中部毕业的学生,后来一直没住在台湾。今天碰巧回来经过这里,想说能不能回校园里看看。”我如实的诉说着。

“可是……现在……正在上课……”

“我就在中间走道的地方看两眼,不会去打扰学生上课!”见门卫若有顾忌的态度,不待他语音再起我便急忙的说着。

“那你大概要多久?”警卫内心似乎有所动摇的问着。

“就10分钟左右,最多不会超过15分钟。”似乎感觉这个时间不长不短能被接受,于是下意识里直接脱口而出。

“好吧!但是你还是要压个证件在我这儿才行哦。”警卫说。

“那当然!这里要登记吗?”我指着窗台上摊开的访客登记本说。

“那个就不用了,但是别太久哦!”警卫叮咛着。

“我知道,谢谢!”说着的同时我把证件递给警卫。

拿着我递过去的证件,警卫看了一眼后又抬头望了我一眼,若有其事的确认过身份后,将我的证件放进抽屉里,挥了挥手示意我可以进去了。

进入校门后右边是通往自行车车棚的小路,曾经不止一次羡慕着,那些离家近的同学能骑行单车上下学。那个年份似乎还不流行山地车,细小轮胎要俯着上身骑乘的公路自行车才是男生朝思暮想梦寐以求的最爱。周日时总是会到学校自习,趁着出去买东西的借口和同学借了一辆,驰骋在公路上或在校园里迂回绕着,那种满足感真是无可言喻。

中廊,是以前放学时后如遇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大家会聚集躲雨的地方。门口窄小的巷道总是被心急接送学生的车辆给挤的水泄不通。偶尔遇到好心的高中部学姐,会撑起伞来拍着你的肩膀问要不要同行。眼看着回家的公车即将到点,只好通红着脸,低着头像做错事的小孩一般紧挨着学姐身边走着。一直走到雨稍示微,才迫不及待说声谢谢,头也不敢回的快步往前跑去。一脚踏进路面积水的低洼,那雨水溅出来时比人还高!

过了中廊便进入校园了,空气中熟悉的气息似乎拖拽着我的步伐变慢。索性驻足停留,凝视起四周,才发现此刻背着行囊的我与上课中的学校竟是如此格格不入。不知自己是从过去穿越而来,亦或从现在回到了过去,眼前的一切是既熟悉又令人感觉陌生!

突然间一颗篮球从体育馆半掩着的大门滚了出来,不久后一位男同学也随后尾随着。快接近时突然使劲双脚一蹬,随即一个弓步急停,顺势转身弯下了腰用右手将球往反方向抛到空中,在短暂失去重力后篮球又往下掉落。说时迟那时快,男同学手掌像平静的山洞里突然一辆火车呼啸而出一般,从上而下追上篮球并重新赋予篮球加速度,如闪电般向地面落下后又反弹回到男同学右手。一个华丽的背后运球,将篮球交换到左手,边跑步边运球进入体育馆后在视线中消失了。

我没有往体育馆方向走去,尽管那里面有着无数次挥洒汗水的美好回忆!我更倾向在有限的时间内,尽量让视线能到达校园里更多的角落中,兴许能拾回些许已经遗漏的记忆。

走廊上那个带着跳绳到学校的女同学,似乎还腼腆的在那儿跳着;饮水机旁那群大汗淋漓的同学,每当争先恐后喝着凉水时都还不忘打闹嘻戏一番;食堂的门口两位女同学聊着天,正忘我大笑之际突然发现隔壁班帅气的男同学刚好走过!脸上的懊恼伴随着害羞紧张,双双用手遮住通红的脸急忙跑开;操场上爱玩棒球的小男生,一个下午后早已筋疲力尽,躺在地上让汗水印出一个人型来。

有些记忆唯有旧地重游时才能触景生情,当尘封已久的手写书信再度阅读起来也才会感慨万千。时而身体会不自觉的微微颤抖,偶尔也会莫名的眼眶湿润。因为那是生命中曾经的精彩,因为那时候的你多么纯真无邪,这个世界也因为这样倍加充满希望和真爱。

再次告别了学校,也结束了短暂的重逢。警卫先生客气的向我挥挥手,我也望着他微笑的点点头。如果说所有故事都终将有个结尾,那么这位警卫或许就是横跨二十多年岁月一直欠缺着的那个句点;也或许,是另一个故事新的起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场原本没有目的地的行程,最终似乎也没有到达任何的终点。正如人生的旅程一般,停靠的往往只是沿途的其中一景。会有欢乐与喜悦,也难免伴随着汗流和泪水,我们永远不会知道眼前的自己究竟在追寻什么。唯有再次走过之际,或许才会真正去明白了解。于是迫不及待再次背起行囊,迈开步伐去追赶着曾经追寻过的生命与梦想。

下一篇文集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