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定要让孩子上个好大学?

“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后可以上名校,因为上名校有面子里子,还能找到一份体面的好工作,即使如此,很多家长也还是不知道名校与非名校到底有什么差距?”


                                  01

现在,企业招聘普遍偏爱211、985毕业的学生,很多初入职场的新人会不理解,凭什么一纸学历定生死?难道名校出来的学生就一定优秀吗?

其实这个问题,我也没有什么确切肯定的答案,因为我是非名校毕业,只能说简单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

记得刚上大学那会,自己信心满满,想着要在新环境中一展才华,好歹凭借文字也算是有所长。随着入学、进班,刚开始还愿意每天按时上课下课,日子一天天过去,我发现大学就是一个熔炉,汇聚了各路思想人士。

大家都挺个性的,上课随心情,而不上课的这部分人,要么在发展自己的爱好,要么就是在睡梦中畅想人生,老师也从刚开始的气愤到习惯,现在想想当时自己当时挺浑的,那么大好的时光,没有完全利用起来。

也是到现在才明白下面这两段话:

“一个成熟的人,他的标准来自他的内心,而大多数人,却受环境所左右。一个年轻人,进入一所不那么优秀的高校,对自己的标准会不由自主地降低以适应这个环境,减少自身与环境的冲突,而这种做法对他们的人生也许是致命的。”

“那些考入二三流大学的学生,因为高考本身带来的挫败感,二三流高校学生的身份设定及环境暗示,不称职的老师所引发的失望以及同学间放任自流气氛的带动作用,都容易让他们在一个低标准下,自觉‘满意’地度过每一天。”

也就是说,环境会改变人的习惯、意识形态和行为性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神童”和“天才”,如果没有适当的环境和不断努力,就不能成才,甚至堕落为庸人。

以前,看到孟母三迁的故事,更多的是明白这个道理,但在切身体会过后,才深感孟母的用心良苦,对于不具备强大意志力和自制力的人来说,耳濡目染未必是好事。

不要说没有经历过社会的学生,就算是已经步入工作的人,环境也是越舒服越好,因为每个人天然的惰性和思维惯性,都会促使人习惯性地随大流。

别人都在玩,而你在努力,就很奇怪。

坚持本来就是一件非常消磨意志力的事情,如果没有同行者,单凭一个人去坚持,很容易受外界各种因素导致中断,或者放弃。

客观讲,名校汇聚英才,学生进入名校以后可以很大程度上地避免这种环境风险,而非名校的学生,则要靠意志力去对抗这种环境风险,结果也因人而异。

所以,寄希望于孩子,不如尽早给孩子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俗话说: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非名校的优秀生如果不走出去,就容易产生自满自大的情绪。当然这里也不是指所有非名校的学生都会如此,只是发生这种风险的概率相对名校学生来说会更大一些。

就好比一个学生已经考了全系第一,你让他继续努力,也不过是继续保持第一,因为他已经站在了很多人的前面,他不知道前面还有没有人,更不知道自己还能超越谁!

对于同样优秀的学生来说,名校和非名校就好比是放风筝,一边是在高楼上放风筝,不费力气,风筝也可以飞得很高很远;而在名校,就如同在森林里放风筝,要想脱颖而出,你必须足够努力足够优秀,才有可能在众多之中成为佼佼者。这两者的内在精神状态是不同的。

正因为如此,名校生和非名校生自身释放的能量也有所不同,相比之下,名校生可能更会激励自己,也更坚韧和努力。

而非名校生除了要克服环境之外,校方师资力量也会比名校薄弱,比如你的老师是讲课的,名校的老师可能是编写教材的,顶级名校的老师也许是教材里的人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名校是软卧,非名校则是硬卧或硬座,甚至站票都有可能。虽然到了目的地,没人在乎你是怎么来的,但是名校和非名校文凭里的含金量却是企业衡量毕业生的标准。

聚集了很多优秀学生的名校,大部分学生的时间都用在积极学习和努力上,这时候,考验的不只是学生的努力程度,还有思维方式

学校不同传输给学生的价值观也会不同。就像我一直非常喜欢一个老师的一句话:大学不在于大,而在于学。这里的“学”不仅包括学习,还包括对人生的洞察和思考

不是名校生的格调高,而是一直以来,他们都是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同样,他们自己也生活在这样的层次和圈子当中,他们周围也都是跟他们一样的人。

他们的内在精神状态和对自我的高要求,让他们做任何事都看上去更容易一些,而对于非名校生来说,要做到跟他们一样,可能就要比平时多付出十倍、百倍甚至千万倍的努力,才能跟上他们的脚步。

而且在名校的学生比非名校的学生更有长远的眼光和更高的见识。当很多非名校生还在为四六级考试感到焦虑的时候,名校生早已在准备雅思、托福、保研或者申请留学了。

所以,学识决定眼界,眼界决定格局,格局决定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END

以前我觉得学校好坏并不能决定和影响什么,但现在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学校不同,命运真的会不同,所谓的同人不同命,其实还是自己努力不够,实力欠缺,心态不同。

所以,上个好大学不仅有面子,还会让孩子走向更高的世界,看更多的风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了很多书,从《漫步华尔街》到《xx教你理财》,也听了很多身边的故事,自己如果仅仅把自己的钱放在银行或者宝宝类...
    掘井及泉阅读 236评论 0 1
  • 十二月第七篇。 这一年看的书太多太杂,无外乎三大体系,理性、灵性、玄学。以下是比较认真读的,黑字部分推荐。 一、理...
    大树磕宝阅读 1,540评论 3 14
  • 自己就是世界本源。自己就是磁石,觉察着点点滴滴,看看自己都感召了什么? 你有主动权,你可以决定看什么做什么…… 如...
    寒梅521阅读 68评论 0 1
  • 2018.10.17 星期三 晴 今天集训第二天,脑细胞真的消耗了好多。平时用几个月左右的时间学...
    Ai哲朵花儿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