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普通人逆袭的五大抓手

这是苏坡六的第113篇原创文章

文/苏坡六

鲁迅先生说过:一要生存,二要温饱,三要发展。


“发展”这个词语在你的脑海里出现频率高吗?


我想凡是有点梦想的朋友这个词语一定思考过很多次了,有时候想想我们背井离乡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每天努力的打拼到底是为了什么?


会有一个答案概括来讲就是:为了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你会不会有这样的处境?


感觉自己很平凡,又不甘心平凡,想发展进步和改变现状,又不知道如何下手?


这篇文章适合你,下面我就分享我经过长时间观察总结和积累学习找到的每个普通人都可以用来借鉴并帮助你逆袭的五大抓手,分享给你。

1


抓手一:阅读


你相信吗?你经历的事情,遇见的困难,寻找的答案,就阅读这一项就可以给你解决90%以上。


阅读这个过程就是和很多高手对话的过程,更重要的它是汲取学习别人智慧的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


不仅可以滋养你的心灵陶冶你的情操,还可以增长你的见识开阔你的视野,最重要的是它会告诉你一些规律和方法帮助你解决问题,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


查理芒格说过:“我见过的聪明人中没有一个不喜欢读书的,一个也没有。”


我平时工作中经常会见到一些企业老板,每一个人的言行举止中,都可以看出他读书的多少。


很多时候和他们一交流我就可以明显的感受到这个人的阅读量的深浅,这是非常自然的感知。


你会发现他们传递的思想和信息都有着海量阅读的痕迹,比我们优秀的人都如此重视阅读,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好好阅读呢?

2

 

抓手二:写作

我越来越感觉到,写作这个事情是非常神奇且有价值的事情,神奇的是你在写作这个过程中会想明白很多问题,有价值的是它不仅是一个内心自我复盘的一个过程,也是一件通过输出分享可以影响他人的事情。


前两天看到葡萄牙诗人一句话:“写下就是永恒”。

 

其中我有一个观点就是:“把你的思考和故事写成书。”

 

你也不用担心自己写的好或者不好,你要做的就是先写起来再说,因为人每一年都是成长的,你的思考和认知每一年也是不断进步的。


你写下来的这些东西不一定会帮助到比你认知高度更高的人,但一定会帮助到那些目前还没达到你的认知高度,帮助到那些需要它的人。

站在这个角度思考问题你会发现写作是一件多么有价值的事情。


不仅用看得见的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思想和成长,还可以帮助和影响别人变得美好起来,把好的知识和价值观传递给他们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我有很多朋友就是通过写作认识的,也有一些读者通过文字链接到我,还有见过面聊过天的,有的甚至是留学回来的,相互交流中总会学习到很多不一样知识和见闻,这都是写作带给我的奖励。


3

抓手三:演讲

演讲这个范围有些大,我指的演讲就把它简单定义成:口头表达能力。


你有没有发现每一个可以做管理的人,表达能力一定要好,也可以说,你遇见的每个目前在管理岗位的领导,他们的表达能力几乎都不差。“


演讲是人生路上一张永不作废的车票。

 

你有没有发现这样的情况,一个公司项目组有三个人,一个善于做专业工作,一个善于把大家组织一块,另外一个人可以把他们组的工作讲清楚,表达能力极好。


老板如果要提拔一个人你觉得谁会优先提拔呢?


现实生活中的答案就是第三个人最容易被提拔。


你有没有遇见或者自己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其实非常有才华有干货,就是不擅长表达把很多机会白白的给丢失了,或者在表达面前你总是退缩或者不知所措。

我想告诉你的是,一定要重视这方面能力的培养,其实你是可以的,从现在开始刻意去培养自己这方面的能力,把你丢失的那部分机会拿回来。


最近我有一个方法希望对于你可以有所帮助。


我每天早上早起通过拍视频的方式练习自己的演讲,我把它称作100计划,就是说这件事我打算持之以恒先练习100天,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希望对你也有所启发。(也可以后台加我微信,我们可以一起坚持练习)。

4

抓手四:见人

当你感觉自己很弱的时候,这个阶段你的圈子也不会有多么的优质,这个时候你需要考虑的就是寻找一些至少比你厉害的人多去和人家交流学习。


有一句话是,山不向我来,那我就走向山嘛。


有一个很好的方式就是去多见人,特别是多去接近一些比你优秀的人或者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不管是读书活动也好或者是户外运动活动也好,总之可以帮助到你突破一下现有的活动圈子总归是好的。


在见人的这个过程中,你就会发现每一个人都有值得你学习的地方,那怕是每次见到一个人说过的一句话或者一个礼貌的动作,对你有启发和帮助总要比你什么都不晓得要好的多。


特别是当我们还是菜鸟的时候,你要知道你还会遇见很多问题,而这些问题的答案肯定有人早已经知道了。


那些比你厉害的人可能稍微给你指点一两步要比你一个人摸索不知道要强多少倍,《小狗钱钱》里面那个主人公吉娅见到金先生,金先生几句话的指点就给她带来太多的收获。


我在工作过程中经常会遇见各种各样的老板,我也喜欢和他们交流,我发现很多老板其实也是非常愿意和我们这样的年轻人交流的,在这个过程中真的可以学习到很多知识和经验,很多时候并不是说别人不愿意帮助你,而是你自己从内心就拒绝了自己。


所以大胆的走出去多去见比我们优秀的人,把自己这颗小水珠往大海中去放,如果勇气不够,就内心告诉自己,我也是会拥有亿万资产的人,此刻见见你也是你的幸运(迷之自信),关于内心的勇气和能量这方面,后期文章我将会谈到。

5


抓手五:复盘


近代史的历史上有很多生死攸关的会议,这些重大的历史性的决策都是在复盘的基础上决定出来的。


每一个阶段的目标和打法都是不一样的,不仅需要结合变化的动态环境还需要借鉴不变的历史事实,一个好的策略离不开复盘这个过程。


复盘这个动作很多时候是对于已经发生的结果做一个反思,好比下完一场围棋后,结果已经确定了,但是仍然需要对于这个结果产生的原因来上一个总结和分析。


好的地方哪里好,总结出好的经验方法,不好的地方哪里不好然后我们找出解决的方法,避免下次不要再犯错不该犯的错,这就是复盘有价值的地方。


有发生的地方就该有复盘。


我们个人来讲每天也会经历很多事情,处理和解决的事情有些地方做的非常的好,有些地方做的不是很好,甚至是一个败笔,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这种复盘的思维必须时刻有。


至少我们对于自己每一天的经历,要做到一个基本的复盘,这也许是普通人精进最有效的一个好方法。



以上五个方面是我长期观察和学习总结出来的几点感悟(1.0版本),希望可以帮助到一些和我一样正在奋斗路上挥斥方遒,不断进取,持续行动的普通人,这五个抓手就是我们的逆袭前进的阶梯,路上春风正好,撸起袖子加油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