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妈简法生活电台—环保的基本原则

今天是地球日,刚好前一阵乐妈在喜马拉雅电台录播了简法生活专辑,继续跟大家分享。第三期录音链接如下:

简法生活3-环保的基本原则

这期录音文字稿如下:

三、大家好!欢迎收听简法生活,我是乐妈。今天是“简法生活”专辑第三期,有的朋友提出前面两期时间太短,听着不过瘾,我听了心里甜滋滋的,谢谢大家的鼓励!那这次就多说一些吧,主要想跟大家聊聊为什么要养成环保习惯,怎样做才符合环保的要求。当然了,我只是一个家庭主妇,不是什么专家学者,也说不出什么高深的道理,只能说说我自己的一些体会和感受。

在我看来,造成各种环境问题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整个社会浪费太严重了,比如说:剩饭剩菜呀,一次性饭盒、筷子、杯子,出去旅游住酒店,又是一次性牙刷、梳子、拖鞋,等等,各种浪费,对吧?这些大家应该也都有看到吧。

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现在很多人热衷购物,高兴了购物,生气了也购物,反正总能找到购物的理由。没办法呀,现在是消费经济,各种广告总是刺激着我们的神经,而且现在的东西生产又那么容易,所以都比较便宜,当然,除了奢侈品。另外各种促销也让人很难抑制购买的欲望,经常是一时冲动买回一堆东西,真正有用的也没多少,或者说当时觉得喜欢,过一段时间又不喜欢了,只好闲置或者扔掉,这样就变成了垃圾。当然,现在也有很多人会把还可以用的东西、还能穿的衣服捐给需要的人,不过据我观察,真正捐出去的还是比扔掉的少,主要还是不太方便,一犯懒就不捐了,不如直接扔掉省事。

当然了,在消费经济时代,没有超强的自控力,确实很难控制购买欲望,即使是我自己,也有掉入陷阱的时候。比如,几年前,我也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其实开始也是为了做到废物利用吧,因为家里有很多破旧的衣服或床上用品,没法继续穿或继续用了,整个扔掉又觉得太可惜,于是就想买一台电动缝纫机,希望把这些废旧布料还可以使用的地方剪下来,做成布袋、枕套或者靠垫套等等,很美好的愿望对吧,可惜我高估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原来以为电动缝纫机应该比老式缝纫机使用起来简单一些,谁知道捣鼓了几次还是不会用,所以就一直闲置着,去年本来送给一个朋友了,可她也觉得很复杂,又给我送回来了,如果哪个朋友需要,可以告诉我,希望这台电动缝纫机能尽快找到用武之地。

说了这么多,一堆问题,那怎么办呢?从我这些年践行环保生活的过程来看,我觉得有一个基本的原则,说起来挺简单的,就八个字,那就是“节约资源,减少污染”。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生产任何一种产品都要消耗资源和能源,生产的过程会产生各种污染,用过之后又会产生垃圾,所以,如果没有节约的意识,任何环境问题都不可能得到根本的解决。那么要达到这个目的,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减少不必要的消费,购物时不要受广告的诱惑,而要考虑自己是否确实需要,是不是经常用得着,是否结实耐用,同样的产品是否有包装更简单的,等等。总之,只要我们脑子里想这那八个字,就会找到节约的办法。

当我这么说的时候,常常会有人提出疑问:“都像你这样,经济还怎么发展呢?”我一般是这样回答的:“经济发展是为了什么呢?不就是希望大家过得更加幸福一些吗?幸福感的实现有两个途径,一个是物质上的满足,一个是精神上的愉悦,哪一种产生的幸福感更持久呢,大家应该也都有体会吧?”当然,我并不是极端环保主义者,不是说消费越少越好,只要是自己觉得需要的,没有浪费的,那就是做到环保了,比如:乐爸自从跑步以来,跑鞋不知换了多少双,又新买了一堆运动服,这个我就不会阻止他呀,或者说没法阻止他呀,虽然我还是会本能地觉得可惜,但这对他的身体有好处,那就是需要的东西,就不是浪费。所以,我一直提倡的是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不必要的,这是养成环保习惯的第一步。

那么,第二步就是,对于生活中确实需要的物品,我们就尽量选择环保的产品,而且要节约使用。近几年来,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提高,现在要新建化工厂或者是其他一些污染严重的工厂,遇到的阻力越来越大,这是一种好的现象,说明大家还是很在意自己的生存环境。不过,如果换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就会得出另一个结论。有人愿意投资新建这类工厂,说明这类产品有需求、有市场,如果大家只是要求别在我家附近建污染的工厂,而不去改变日常生活中一些不环保的习惯,污染工厂依然会建,只是选址不同而已。因为从长期来看,需求决定供给,从而决定生产,对于不环保的产品,如果大家都不买,需求越来越少,生产自然就会缩减,所以我们要把手中的钞票变成绿色选票,选择环保产品就是保护环境。

那么要选择环保产品,当然要了解都有哪些环保产品,我将在以后的节目中给大家分别介绍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环保产品,今天就分享到这里,谢谢收听!再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有一次在一个环保群里跟小伙伴们分享的文字稿: 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事情要通过购买来实现,可以说购物是我们养成环保...
    乐妈简法生活阅读 323评论 0 1
  • 今天是地球日,刚好前一阵乐妈在喜马拉雅电台录播了简法生活专辑,跟大家分享。录音链接如下: 简法生活1-引言 简法生...
    乐妈简法生活阅读 346评论 0 0
  • 今天是地球日,刚好前一阵乐妈在喜马拉雅电台录播了简法生活专辑,继续跟大家分享。第四期录音链接如下: 简法生活4-选...
    乐妈简法生活阅读 333评论 0 0
  • 我一直以为,靠努力就可以实现自己的愿望。尽管在这条路上我也走的非常艰难。知道昨天看了一篇文章《靠努力就可以上清华北...
    唐人生阅读 349评论 0 0
  • 1. 25条关于提高app性能的技巧 作者: HuyaRC原文地址:http://www.jianshu.com/...
    Ashen_阅读 33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