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岁香港导演曾国祥,退出《我是演员3》的真正原因,找到了

一、

近日,观众期待已久的《我就是演员3》终于正式开播。

但,曾经被《我就是演员》官宣的导师之一曾国祥,却没有如期出现在节目中。

前不久热播的《演员请就位》,有一个很热闹的点,就是有香港著名导演尔冬升的加入。

而这期节目也正是因为他的加入,热闹非凡。

因为他在节目中敢于直接面对大胆怼人(尤其是对张大大),尤其是当他面对看不下去的演技时,就毫不客气,绝不手软的作风,引发很多有趣的花絮,因而频上热搜。

所以,同《演员请就位》差不多的同类节目《我就是演员3》,也“特意”请了今年最热的香港导演曾国祥。

应该也是想借现在风头正劲的曾国祥,挑热节目卖点,引发观众关注。

却不料人算不如天算,昨日开播,竟然没有了曾国祥,着实让喜欢曾国祥和早已经搬好了小凳,坐等吃瓜的的观众们,始料未及。

因为曾国祥在节目中的镜头却全部被剪,自然在节目后毫无悬念地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及热议。

此前,《我就是演员3》节目组,曾经高调官宣三位节目考核官——

章子怡,中国内地女演员、制片人。代表作——《我的父亲母亲》《卧虎藏龙》《十面埋伏》《艺伎回忆录》《一代宗师》等。

资深演员,“三金”大满贯获得者,完全有实力指导评价演员们的表演。

于正,中国内地男影视编剧、制片人。代表作——《宫锁心玉》《云巅之上》《美人心计》《延禧攻略》《演技派》等。

虽然没做过演员,但挑过无数演员,出身编剧,但近年来浸润于制片人行列,完全有资格指正演员们的演技。

曾国祥,中国香港男演员、编剧、导演。代表作《少年的你》《七月与安生》《幽灵情书》《澳门风云2》《老笠》等。

20年演员生涯,虽然没有像章子怡那样获得过真正有分量的表演大奖(实际上一个普通的表演奖都没有),但凭他能让马思纯和周冬雨一起同台斩获金马奖双影后——

尤其是助力周冬雨连夺“三金”实现和前辈章子怡一样的大满贯,足见其选择演员,调教演员的实力。

所以,在这3位节目常驻导师中,香港电影曾国祥,最受人关注,也最有“热”点。

尤其是经他一手捧红,今年才32岁的马思纯,还是上一季的常驻导师。

马思纯,中国内地女演员。代表作——《七月与安生》《将军在上》《他来了》《请闭眼》《左耳》《未婚妻》等。

所以,吃瓜群众们,都想当然的认为曾国祥一定也和尔冬升一样,在节目中肯定敢说敢为,敢于挑起话题,绝对不同于内地导师们的“一团和气”,怕得罪人的保守做法。

所以,大家对这季节目,充满了期待。

可是,节目开播后,曾国祥参与录制的节目,却全部都被“一剪梅”。

而随后,节目总制片人,总导演,34岁的吴彤,竟然还跟着发博说了一句话,更让人惊讶!

二、

今年32岁的吴彤,可不是一般人。

他现任浙江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曾经担任《越跳越美丽》《我不是明星》《王牌对王牌》《天赐的声音》《青春环游记第二季》等多个爆款节目的总导演、制片人。

自从4年前的2016年10月,开始担任《演员的诞生》总导演 后,就一直“呵护”着这档节目,走到今天,已经是第三季,不容易啊。

他还曾经斩获过——“2017中国综艺峰会匠心盛典”年度匠心制片人奖。

为什么,连他都发博说——“难”?

正当人们议论纷纷,四处猜疑的时候,有网友透露内情——

毕竟,实力是实力,立场是立场,如果两件事有冲突,那我们必然是要先选择后者,爱国才是我们永远不变的主题。

曾国祥的这位女友,比曾国祥小整整13岁,典型的“小娇妻”。

和周冬雨还是同岁,本是广东惠州人,1岁时就随母亲定居香港。

但在香港却不好好“学习”,思想比较偏向那方面的“独立”。14岁就开始走向社会,先是从事少女模特儿的工作。后来,又参演电视剧《过渡青春》,开始演艺生涯。

演过5部电视剧,7部电影,却都反响平平,而且也没因为角色获过一次奖。

曾经在“公公”曾志伟执导的电视剧《女人俱乐部》里,和由李若彤 、李丽珍、袁洁莹等大牌明星一起飙戏,作为李丽珍演的朱莉的前身,演年轻时的朱莉。

而男朋友曾国祥的剧中,却从来没有她的身影。

曾有媒体评论王敏奕的长相——

样貌甜美,不像当下的小V蛇精脸,是略微丰润的小圆脸,微微一笑之下有一对可爱的小卧蚕。

两人相识于2010年,在一部反映香港女性援助交际的电影《囡囡》中,18岁的王敏奕演一个为买名牌包包而援交赚钱的学生,31岁的曾国祥演女主的废柴男友。

据说,两人当时并没有“一见钟情”。后来,也没有日久生情。之所以两人最终恋爱,还是曾国祥的老爸不断牵线搭桥。

两人恋爱6年,直到去年,2019年9月6日,才领证结婚,并在日本举行婚礼。

三、

而就是这个“小女友”,却给曾国祥惹来了不小的“麻烦”,而且以后很可能还会继续深受影响

2012年,33岁的曾国祥,曾经公开力挺王维基。

生于1961年的王维基,是城市电讯(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宽频联合创办人兼主席,与城市电讯集团副主席张子建为嫡表兄弟。

曾在2013年,涉嫌性侵女下属。

总而言之,这就是曾国祥可能被称为“一剪梅”的原因。

但,随后,曾国祥发文宣布退出《我就是演员》了,给出的理由很符合常理——鉴于目前防疫情况,我的行程会与《我就是演员》的录制需求有所冲突。

并且——

为了保持节目的连贯性与赛制有效性,在与节目组双方共同沟通下决定对已录制的内容进行删除。

也算是体面的“全身而退”了。

四、

1979年,才26岁的曾志伟,没和圈外人朱锡珍结婚,就生下了他的第一个儿子曾国祥。

而曾国祥,根本不知道,他并不是曾志伟的第一个孩子。

此前,他的老爸曾志伟还给他在6年前和4年前,分别生下2个姐姐——曾宝仪、曾咏仪。

但,她们和他不是一个妈。

因为曾国祥是曾志伟的儿子,所以,他的童年自然就和别人不一样。

首先,曾志伟是当时香港最红影星,在电影里演的都是色狼流氓黑社会老大。而他的爷爷曾启荣,又是香港的“华探长”。也就是当时香港警署编制中,级别最高的探长。

可惜,他爷爷却在曾国祥出生前2年,“名誉扫地”,辉煌散去,被香港廉政公署正式通缉,一路逃到了台湾。

而曾志伟一开始也是随着他爹去了台湾,但后来在台湾不好混,同时也毕竟从小在香港长大,哥们兄弟都在香港,于是又一个人回到香港。

那时的曾国祥,每天最盼望的就是老爸曾志伟能回家来看望自己,如果能够陪自己玩一会,那简直幸福死了。

可是,那是根本不可能的。

因为曾志伟自己也说过,他不能没有朋友,没有朋友在一起吃饭,他就吃不下饭,没有朋友一起睡觉,他就睡不着,他就喜欢过集体生活,大家在一起热热闹闹,活得才叫人生嘛。

因此,曾国祥也从小受到老爸感染,也想长大了和老爸曾志伟一样,混娱乐圈,每天朋友们在一起,热热闹闹爽透了。

但唯独对一件事,耿耿于怀。

“他总是演色鬼,小时候我觉得很低俗。”

上小学时,曾志伟被校长请到学校。校长很严肃地告诉他——

“我知道您儿子很喜欢您,但能不能请您提醒他,早上唱校歌时不要带同学唱《小生怕怕》?”

《小生怕怕》,是曾志伟和当年顶流小生谭咏麟,合作拍摄的一部恐怖片,里面有眼珠子掉落起火、矮子变身成巨型妖怪等大量的少儿不宜。

那时候,他肯定没有想到,自己日后会被人们称为“新锐导演”——年纪轻轻就拿到多项大奖,优秀得不像星二代,还用两部电影捧红周冬雨,让她成为“三金”影后。

毕竟有句古话说的好,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来会打洞。

曾志伟每天混娱乐圈,又是演戏,又是拍戏,作为他唯一的儿子,曾国祥也想子承父业,但曾志伟却不同意。

曾志伟对儿子等等梦想,不仅不同意,还告诫儿子,爱好和事业是两码事。

如果你把爱好当事业,一旦失败了,就会陷入困境再难翻身。

你要真正想混演艺圈,那就老老实实给我回去先继续读大学,起码也要拿到一个大学文凭吧,同时也多积累经验,至于其他的,以后会有机会的,老爸也不一定就真的不帮你。

曾国祥对曾志伟这个老爸是一直很仰慕的,老爸的的话自然认真听从。于是乖乖的返回加拿大,继续在多伦多大学完成社会学专业。

而正是这门社会学课,让他在20年后,拍出震惊人间的《少年的你》。

以至于多年后,他自己都说——

“社会学教会我的是可以从很宏观的角度去看每个年代、每个文化,一个总体的社会走向是什么样,同时也可以很微观地去看每个人的行为动机是什么。

它教会我去理解、去共情,赋予我珍贵的同理心,让我可以用他们的角度看世界,理解他们处理事情的方法 。”

五、

果然,曾志伟说话算数。

2001年,曾志伟安排22岁的曾国祥,跟着27岁的冯德伦,一起主演爱情恐怖电影《幽灵情书》。

曾国祥在片中饰演阿史,冯德伦的朋友。

电影上映第2周,就以28万港元收入,名列当周香港电影票房第二位。

出道很成功。

接着,第二年,曾志伟又安排儿子曾国祥,直接进入由他和吴君如、刘德华、梁家辉主演的喜剧电影《金鸡》。

曾国祥在片中饰演一位盲人嫖客,跟着老爸混社会。

此后,10年间,曾国祥参演与合作的演员,都是与他老爸有交往的大牌明星,什么黄秋生,古天乐,刘若英,郑伊健等等。

可惜,曾国祥却没凭一部戏一个角色,获得过有分量的最佳男主角,男配角什么的,一个都没有。

虽然,媒体一再吹捧曾国祥,才华横溢,外形帅气,不输很多线上的男星。

也许,是因为他演的角色都是“嫖客”“色鬼”,不太好评。

比如,在《青春梦工场》里,他演一个请日本AV女优拍戏的香港大学生。

  在杜汶泽(涉嫌“港独”)主演的三级片《3D豪情》和《飞虎出征》,他做一个小配角。

在《前度》中,演女主角阿娇前男友的好兄弟——阿苏。

在《老笠》中,演连鬼都不愿附身的“废青”(香港话中的屌丝)。

最后,被媒体称之为——“活在B级片里的男人”。

就这样,一直演到2008年。他29岁时,也没有混成半个“影帝”。

于是,果断改行。辞掉了所有演员和编剧的工作,开始专心地为自己的电影写剧本。

2010年,31岁的曾国祥,和同样不知名的尹志文,一起联合执导爱情电影《恋人絮语》。

结果,就凭这第一部戏,就帮助31岁的曾国祥,斩获“第47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导演提名。

让57岁的曾志伟骄傲的不要不要的,而这部戏,曾志伟还在其中客串一个父亲,和彭于晏。

有人评价,曾国祥长相帅气,被很多人都称作“拉长版的曾志伟”。

一次节目中,曾国祥自己都说——

“我和他相似到,就算他把我丢到垃圾堆,邻居捡到一句话不用问都能把我立马送回家。”

所以,父子俩合作的戏,多半出彩。比如,曾国祥的这部处女作《恋人絮语》。

而曾志伟更是不遗余力的夸赞儿子——比之前预想的加好多分,自己如果是投资商看了这部电影后一定会找这个导演拍戏。

尝到甜头的曾国祥,趁热打铁,又在第二年,还是和尹志文一起合作,又拍了一部悬疑短剧《指甲钳人魔》,还请了已经37岁的周迅出演女主角。

然后,迅速又过度到大电影,还是尹志文合作执导一部大片——《醉后一夜》。

请来30岁的余文乐和31岁的张静初,联合主演。

但再没溅起什么水花,失望之余的曾国祥,终于还是老老实实又回到演员的队伍。在《春娇与志明》,客串余春娇的弟弟。在《澳门风云2》中,客串抓走周润发的警察。

不过,曾国祥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导演梦,等他再次出山时,已经是5年后。

六、

2016年9月14日,已经37岁的曾国祥,也不结婚,每天还是沉浸在电影里。

这一年,由他执导的青春爱情电影《七月与安生》上映。

24岁的周冬雨,28岁的马思纯,姐妹俩一个演放浪、不羁、自我,不按规矩办事,挑战权威的女生李安生,一个演文静、乖巧又安分,小家碧玉、永远是优等生的七月。

结果,就凭这部电影,让曾国祥一夜成名。

不仅入围“第5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导演奖,还斩获得“第11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年度新锐影人奖。

最终,曾国祥在第二年,还是这部《七月与安生》,又给他带来了5项大奖——

香港电影导演会最佳导演奖、第36届金像奖最佳导演奖、最佳新晋导演奖提名、“第二届微博电影之夜”微博卓越新导演奖、第14届MAHB年度先生盛典年度港台导演奖。

而周冬雨和马思纯,则被第53届台湾金马奖,双双颁发最佳女主角,同一天跃上“影后”宝座。

24岁的周冬雨幸福的语无伦次——

“我不太擅长讲话,给大家鞠一躬。我要感谢张艺谋导演,如果没有他,我可能不会接触电影。接下来要感谢陈可辛、曾国祥导演,

我们家没有一个人是做电影的,我觉得特别光宗耀祖……”

而马思纯则稍显平静,感谢了很渣的男主角——

“这是我们电影最圆满的结局,七月与安生本来就是一个人。谢谢监制陈可辛,谢谢导演,谢谢很渣的男主角,他为我们俩的表演提供了很多创作……”

曾国祥曾说,周冬雨和马思纯的组合是让他觉得最合适的。不仅因为她们适合剧本角色,并且在讨论中有自己的想法非常聪明,而且兼备人气、演技。

而据说,周冬雨当年一进《七月与安生》剧组,第一眼看到导演曾国祥,心里便凉了半截。

“我当时根本不相信他能导这个戏,导出来肯定也没人看,卖不出去。”

可当电影拍完,周冬雨却彻底改变了对曾国祥的看法——

“他有一种外星人的细腻感。”

身为一个男性导演,曾国祥却把女性最细微的情感变化拍得丝丝入扣,真应了那句话——男人不是女人,但却比女人更懂女人。

而用曾国祥自己的话说,就的——“女人虽然麻烦,但是很有趣”。

北京首映礼上,63岁的曾志伟现身支持,却不忘调侃——

“我一直在想,我儿子怎么会这么懂女人呢?”

也许是曾国祥为周冬雨带来了第一个影后桂冠,周冬雨非常信任曾国祥。

2年后,2018年7月,当曾国祥执导电影《少年的你》时,周冬雨再次成为女主角。

而这部电影,让周冬雨,一次拿了两个大奖,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和金鸡奖最佳女主角。一跃而为中国目前仅有的第三位“三金”获得者。

前两位,分别是周迅和章子怡。

而曾国祥,更是凭此最终获得他人生中第一个有分量的导演大奖——第3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奖。

此前,金马奖,金像奖,金鸡奖,都是提名而已。

说到底,曾国祥也只是拍过两部有影响力的电影——《七月与安生》《少年的你》。票房从1.5个亿,直线飞升到15亿。

而且影片的争议——影片原著涉嫌抄袭——电影改编于网络作家玖月晞的《少年的你,如此美丽》。而后者内容借(chao)鉴(xi)了日本人气推理小说作家东野圭吾的《白夜行》和《嫌疑人X的献身》,也总是连绵不断。

导演曾国祥不得不出来接受凤凰娱乐采访,做出回应——

原著自己只看了一遍,而影片在原著基础上进行大范围改编,拍摄时只保留了其中适合电影的成分。至于涉嫌被抄袭的东野圭吾的小说,自己则完全没读过。

而这部让曾国祥截至目前最为骄傲的影片,带给他的麻烦还不止这些。

有网友在微博上指出《少年的你》在今年报名参展柏林电影节时,电影简介最后一句有“碰瓷”政治之嫌——“这部情节剧充分说明了当今中国的社会力量和政治力量对两个年轻人的影响。 ”

柏林国际电影节官网,今年1月的新闻通稿,原文——

《少年的你》入围——柏林国际电影节“新生代单元”青少年组(Generation 14plus)“。

而新生代单元”关注儿童和青少年题材,此前周冬雨主演的张艺谋电影《山楂树之恋》就曾经入围过这个单元。

据说,曾国祥的成功,全靠陈可辛(曾志伟当年曾对其大力提携)在背后提携,帮助。

而且这两部片子,都出现一个神秘制片人,许月珍。

从2001年开始,她就加入由陈可辛成立的电影公司,担任监制工作。

像当年曾国祥和老爸曾志伟一起出演的《金鸡》,就是许月珍监制。

此外,她还监制过《投名状》《十月围城》《武侠》《中国合伙人》等,然后,就是曾国祥执导的《七月与安生》,监制又是她,到了《少年的你》,监制还是她。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他们都是曾志伟的“老朋友”。

1985年,32岁的曾志伟,在成龙电影《龙兄虎弟》中做导演,23岁的陈可辛,就是跟组的助理制片, 被爱交朋友的曾志伟“有意”多方关照。

两年后,两人的友谊上升到另一种高度——合作成立独立制片公司UFO,专门制作文艺型商业片,当年黎明和张曼玉主演的《甜蜜蜜》,就是二人的公司全盘制作。

所以,当年,曾国祥从国外回来,曾志伟一甩手就把他送进陈可辛的电影公司。

而陈可辛本人也曾对记者说起曾国祥——

“我在他(曾国祥)旁边看他做导演,就像当年他爸在旁边看我第一天做导演一样。”

而曾国祥则这样感念陈可辛——

“我比别人幸运在,带我入行的是陈可辛。”

“拍戏现场,陈可辛最了不起的是特别会跟演员沟通,就在《回家》片场,我看着他在原丽淇耳边讲戏,说到哪一句希望有泪花,说到哪一句眼泪要滴下来。那3年里学到的,我至今受用。”

入职第一天,陈可辛的“女徒弟”许月珍问曾国祥:

“你未来想干什么?”

曾国祥回答:“我要当导演。”

但陈可辛却给他安排了——翻译,美工,场记,服装,剧务,编剧,甚至端茶倒水,打扫卫生,迎接宾客……

曾志伟对曾国祥曾经说——

“平常你没有机会看别人拍戏,就算去别人那探班吧。我是从做演员开始的,做演员就能知道以前的吴宇森怎么样,现在的吴宇森怎么样,以前的徐克怎样,现在的徐克怎样。”

也许正是这句话,让曾国祥在片场扎根,一干就是20年。

后来曾国祥的成功,也让一直帮助他的许月珍忍不住夸奖他——

“他最可贵的地方就是,他一直在去观察这个细节,他希望去了解人性是什么样,人在什么处境里面,他们会做出什么反应……我觉得导演应该是一个有很多问题、很想找到答案的人。”

一次采访中,曾国祥曾回忆自己刚入行时的经历——

以前刚入行时,电影圈的同行都叫他“曾志伟的儿子”,不管他内心接不接受这个头衔。

他对记者认真的表达——

你可以说我戏拍得不好,可以说我戏演得烂,我都不介意。但你说我靠我爸,我真的会很生气!

但不管怎么说,谁又能摆脱得了父亲的“影响”?

而实际上,从目前看,曾国祥似乎已经很辉煌了。而且,年龄刚过40岁,按说到了古人所说的“四十而不惑”。

就是不知道,以后还会继续今天的“辉煌”吗?

不过,曾国祥曾经说过自己的梦想——

“我的梦想是每一年拍一部,一直拍到走不动为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