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时间109 | 八月共读书目—《时间看得见》燕实:绘制人生计划,优先级排序,我告别了多年的拖延!

共读书目

【读书笔记】2018.8.1

《时间看得见》 P1-34

[在读完这本书后,希望你能沉浸在自己专属的时间表和解决方案里,去展开属于你的命运。]

这是一本工具书,这本书要做的一件重要的事,是先帮助你探索你的志向(如果你还没有的话)。在第一章里,我们需要完成第一步——找到当下我们所在的这一格。

①你现在是谁?

②你要去哪儿?(你想成为谁)

③你要怎么去?

④你将以多快的速度到达?

你可以把任何事物定为你的志向,任何唤起你激动,渴望和持久向往的东西,不管是什么,你得先有个志向。接下来的这些问题,将帮助你完成以上四个问题。

①你的生命,你仅仅活过的这一次,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②写下来你身上人性弱点。

③认识你的身体。了解生活习惯,运动习惯,睡眠时间,休息方式,风险偏好等。

④兴趣是你接触,领悟,感受到它的时候会很高兴。天赋是当你付出平均水平以下的努力时,也能够得到高于平均水平的结果。大兴趣会决定我们的方向,而天赋和努力会决定我们的高度。

⑤了解自己的价值观,你认为最宝贵的事是什么?

了解自己认知的局限,包括你在专业上的深造程度,你掌握的各项技能,你熟悉的文化领域,你对世界各维度的了解。

⑥描述自己;列举对你影响最深远的人;描述你最想达成的事,最喜欢的事。

⑦以上每个问题都需要不断追问和不断定义。充分思考,认识和发现自我。

【读书笔记】2018.8.3

《时间看得见》 P39-50

遗愿清单

开列遗愿清单来定义短暂生命里最值得体验的东西。

第一类: 宇宙电影清单。这些纪录片,可以留在坎坷的日常中长期观看,直到你获得了一个新的角度——宇宙观察者的角度。身处逆境的你会发现,应该全力以赴的同时又不抱任何希望。

第二类: 列下今生最激荡你的传记。你可以看到主人公在10倍逆境下也能扛过去,是当下对自己最好的安慰。

第三类: 列下今生最值得你观看的电影。看电影是看别人造梦,电影会让我们相信自己也可以造梦。

第四类: 列下你今生要企及的专业成就和赚钱方式。它会让你感知和深耕自己的专业,开始研究这世界上的赚钱史,学习经营的方法和策略,提高演讲和管理水平。

第五类: 旅行目的地。旅行可以破除狭小自我意识的积习,让我们明白,哪些是真正重要的东西。

第六类: 平凡生活的珍贵时刻,改变轨迹的决定性瞬间。那些时刻发生在平凡的一天里,将会改写我们的生活。

开始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就关注到了趁早系列的各种效率手册,其中一个就是遗愿清单。此时的我也拥有了一本自己的遗愿清单。记录最想实现的愿望,拼尽全力去实现它,就是此生对自己最好的交代。

【读书笔记】2018.8.4

《时间看得见》 P54-73

每个人每天都是24小时。但每个人每天可使用时间和可调动精力有极大区别。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更高效得收获成果?如何绝对专注,如何划分时间?

心流,就是思考和处理问题的极致状态。触发心流的三个方法:

①目标视觉化。把理想事物的图片放在眼前,开工前再看一遍一生的计划,提醒自己此生时间有限,时刻提醒自己开始。

②假想敌人法。用上你丰富的想象力。在脑子中设定一个剧情,你是主人公,有一个假想敌。

③上身法。挑选榜样人格,“上身”的我,就像变身一样,我变成那个人,像他/她一样容光焕发地开始工作,时间长了你就会真的“变成”那个人。

保持专注

当你启动学习和阅读计划的时候,也可以同期启动健身计划。这两种积极的变化是一起发生的,意志力,专注力可以像肌肉一样,经过后天训练的。

①做一个少年,决定自己不老去,成长的欲望强烈且持续不断。

②日程不要安排得太满,在最短时间把不太想干的事情做完,为每日留出空闲时间吃喝玩乐。管理时间最终目的在于获得时间自由,灵魂自由。

③你需要一个能够专注的,具有仪式感的场地。

如何管理时间

本章介绍了一本工具书——《极少数手册》和实例。每一小时,每一个思路,每个短期和长期目标,都可以被高强度地记录和执行。


【读书笔记】2018.8.5

《时间看得见》P77-129

效率手册—“效率”即为单位时间完成的工作量。省略宾语“时间”,表示为“使时间更有效率”的手册。

寻找心动手册

按照自己的喜好直觉,寻找心动手册。选择手册是一个特别棒的观察自己,向自己发问的过程,是一次梳理自己的过程。那如何去选择适合自己的手册呢?

首先,要有具体的目的。只是听说用了会实现愿望,还远远不够。 其次,评估填写量和携带频率。你是要按天,按周还是按月来规划自己的生活?建议一定要细致到天。

评估填写量的计算公式: 目标—现状=任务距离

任务距离÷你期望的达成期限=日任务量。

绘制命运地图

想象你的一生结束的时候,你希望如何回顾自己呢?通过练习写生平,我们可以以终局的角度回看,才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只要“一生的计划”完成,你就会突然懂了“我要去哪儿”。

①填写最初建立的时间, 就是今天

②确定生活中的优先级要素

③写下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④确定在多少岁拥有什么

⑤确定为了实现以上的计划你将持续做的事

⑥写下你的学业和职业生涯(包括领域,职位,证书,资质,技能)

⑦定下人生大事年表

⑧写下一生会去旅行的地方和一生将做的若干件事

无论你写的时候有多么艰难,都要努力写下去。梦想就是要狂野的,你先要能想到,才有可能去实现。填写只是一个开始,重要的是更新它,不停地前进。在愿望到来之前,你就准备好了这一切。

【读书笔记】2018.8.7

《时间看得见》 P135-164

如果你是一个创业者,面对高强度生活和各种不确定事件,如何对自己能效管理呢?

①解决你的优先级问题。锻炼身体,保证作息和饮食,排解压力都是非常重要的。你要亲自查看财务报表,亲自落实重要的项目。设计远景目标和兑现梦想。

②面对你的贪婪和恐惧。面对一系列的不确定性,必须及时做出一系列的风险决策。

③你终究孤单。首先,接受孤单的事实。孤单从根本上是没法解决的问题,只能尽量最小化。其次,和自己加戏,“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一样。一个人分饰多角,自己探讨,陪伴自己。

④让“长板”无限长。专注在如何快速放大优势和如何快速减少瓶颈。

⑤自我养成计划。真正的创业者都是自律型人格,时间久了,就形成了习惯,好习惯都是习得的。

⑥关于恋爱和婚姻。首先,和他(她)解释你为什么创业的原因。其次,可以直接回答他(她)会面对和经历什么问题。最后,描述你对不确定性的热爱。

有了孩子,怎么平衡?所谓创业者平衡家庭和工作的秘诀就是心流时间优先级排序。你整理优先级的能力越强,就越能将心流时间放入日程并且保证执行,就越能保障你的家庭和睦。持续的优先级就会呈现一种平衡。

【读书笔记】2018.8.8

《时间看得见》 P167-180

计划—行动—复盘

什么是复盘?

复盘是矫正行动和计划之间的关系,是行动后的深刻反思。你的人生如同一部电影,计划就是初始剧本。行动,就是剧本的执行,你得一场又一场地演戏。复盘,是为了推进剧情而改剧本。我们要把复盘后的结论转化成下一次的行动,如果不转化,复盘就是浪费时间。

如何做好复盘?

①回顾目标。你要给什么事情复盘?必须是你曾经计划过的。

②评估结果。写下目标达成情况,计划和现实两者之间的差距。

③分析原因。列出所有原因。再分类原因,一般可分为,材料,人员,环境,方法,设备等。评估原因是否在可控制范围之内,是否需要进一步探索咨询解决方法。

④总结经验。整个的复盘是“计划—>行为—>结果—>比对—>追问—>解决方案—>再计划”的无限循环,越复盘,越能找到答案。

保持好奇心,保持将事情弄明白的兴趣,以求寸进。相信微小积累,持续改变,坚信自己的人生是一场好戏,永远期待下一场好戏。

【读书笔记】2018.8.9

《时间看得见》P196-229

万能的我

当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时,你会发现你必须得快,还得好,还得从容。是的,你就是要成为万能的你。

有一个方法论适用于每一个生活和工作场景——“认识自我,搜集世界,整理分析,设计目标,专注执行,复盘反思,循环提升”。

本章谈论到

①当你喜欢上一个人的时候,你要列举出自己喜欢他/她的哪些特质,然后告诉自己: 这些就是你本人真正想要的东西,此刻在他/她身上拥有,而未来也要让自己拥有。

②当一个婚礼的大导演。婚礼不是一个草率的仪式,规划婚礼流程,合理计算成本,就像未来每天会做的那样。做一个女主人的意志,这样的时刻在一生中不会有太多次。

②如何陪伴孩子一起成长,如何给孩子播种终身受益的好习惯。

我非常有幸在我经历恋爱,结婚,孕育等人生里程碑事件之前读到这本书,让我重新认识到我想要的人生——想要的恋爱,婚礼,将来如何更好地养育自己的孩子。在这一切来临之前,我还有时间让自己进一步提升,将来成为更好的妻子,更好的妈妈。

【读书笔记】2018.8.11

《时间看得见》P218-223

好书并不存在“读完”的时刻, 每读一次都还可以有“读懂”的时刻。

句子迷

传记中的人生都有决定性的瞬间,这些瞬间是被一个或几个句子描述的。抄写,收集和反复阅读甚至背诵这些带有观点的句子,整个收集和到反复阅读的过程中你都会有愉悦的感觉。

重读

很多时候,翻阅摘抄和收藏的句子,可以回忆那些句子后面的故事,看它们如何道出,如何点醒,如何一句一句安抚你的心。

【读书笔记】2018.8.12

《时间看得见》P232-246

悠闲的工作

通常来说,压力不大的工作是不值得做的。压力不大说明你不能攻克前面的困难,不能提升现有的能力,不能向外拓展自己的界限。压力大的状态是持续的,但这不能成为妨碍自己喜欢做目前选的工作。

重返20岁一定不会做的事情

①虚度时间

②不敢试错

③没有开始1万小时的追求

④没有离开家

⑤没有健身

回想起我的20岁,重返20岁一定不会做的事情就是不拖延。不拖延提高各种职场技能,不拖延健康管理,不拖延谈恋爱。人生每个阶段都有需要完成的人生作业,错过了那个最好的时间段,就需要在后期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时间去弥补。

【读书笔记】2018.8.13

《时间看得见》P235, P245

当你妈妈的选择和你的选择相侼时如何去平衡?首先不建议正面交锋。你最好默默地想,暗暗地找寻方向,静静地论证。妈妈的价值观很难一夜改变,但请努力让她看见你的选择可以让你健康,快乐,安全。

一个女生的优先级

在有限的生命里,你认为最宝贵的事,就要往前放,先解决。过去持续的优先级的选择,造就了今天的你。即使结婚有了孩子,你自己其实才是最优先的。别搞错,你妈妈生下你,不是为了让你再生一个孩子,然后把这个孩子当做意义的全部。你生一个孩子,如果是女儿,应该不是为了再让她生一个孩子并让她将那个孩子当成她意义的全部吧。很多人的一生都活在这个悲剧的循环里,就让我们跳出来吧。


【读书笔记】2018.8.14

《时间看得见》 P247 -254

没有一手好牌的人生还能赢吗?

首先你要接受你一手牌的样子。你能做的是从现在开始打好这手牌,而不是去想错过了什么东西。在你成长的经历中,选择和争取最好的方式,这就是你能做的。这也是充满希望的啊,因为在你选择之后,明天会比今天好,会比今天有意思。

成功人士的特质

第一,他们精力过人,天生睡得少; 第二,在重大时刻来临的时候,他们能够迅速辨认并且全身心投入; 第三,他们的思维方式和普通人是不一样的,在讨论的时候,他们会马上透过现象找到事物的本质。

怎样才算是爱自己

*鼓励自己,发现自己的闪光点

*让自己舒适,满足自己的心愿

*要宽容,但不要纵容

*如果爱别人的时候你能长期专注和研究别人,也应该用大量的精神去长期专注和研究自己。

*最后一条,珍惜你仅存的一生。

【读书笔记】2018.8.15

《时间看得见》 P272-277

自证预言

指的是无论人们的判断正确与否,都将或多或少地影响人们的行为,以至这个判断最后真的实现。愿景是要相信的,相信的人才会去做,做了才能证明是对的。

相信预言的人要么实现预言,要么有进阶,而不信预言的是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样的没争取的命运。所以,请将自证的预言,送给自己,相信你就是那个做完的人,那个实现的人。

【读书笔记】2018.8.16

《时间看得见》 读后感

读完这本书真是收获满满呀!比如效率手册,如何绘制人生计划,如何优先级排序,如何选择另一半,如何养育自己的孩子等等。其中受益最大的非效率手册莫属。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它让我和“陪伴”我多年的拖延症告了别。

我是一个超级喜爱做计划的女生。从我十几岁开始,我总是把学习计划写得非常完美,但往往实行的时候,都会以蛇尾收尾。到了大学每次放假回家的时候,书包里塞了满满书,可是放假快结束的时候我可能连书皮都没有碰。总是一开始的时候觉得时间充裕,但是到了最后时刻却被时间赶得匆匆结束。是的... 我就是那个常说的拖延症晚期。我不得不承认拖延症的后果和代价是非常惨痛的。

我常常想如果我在十几岁的时候遇到了效率手册的话,20几岁的我会是什么样子?如果我20几岁的时候开始写效率手册的话,如今的我又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可惜过去的时间不能重来。但我还是庆幸我没有在1年之后,五年,甚至十年之后才开始写效率手册;我庆幸在我还是单身可支配的时间充裕的时候遇到了效率手册;我庆幸以后的我可以教会自己的孩子写效率手册,可以让他/她受益终身。

效率手册真是一个神奇的本本。我现在每天除了上班工作之外,会给自己安排一些学习任务和培训课程来提升自己。虽然日程安排得非常地满,但我通过优先级排序,基本上都能打勾确认完成。还好,顿悟来得不算晚,剩下的就靠自己加快速度成长了。

感谢《时间看得见》中的每一句打动我的句子;感谢效率手册;

感谢趁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