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最好的时光,是从零开始

图片来自网络

83岁的文学大师李敖,于2018年3月18日过世了。

一代大师,他这一生非议过别人,也被无数人非议过,可他喜欢,不在乎。

这个世界上的人,都害怕被别人非议,但又喜欢非议别人,很多人一旦被人非议,就气得跳脚,非得来个反击。

李敖难得的是,他自己做不到,但也不要求别人做得到。

这也算是人品中的另一个层次。

毕竟什么“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的道理人人都懂,能做到的又有几个?

做不到,那就干脆放弃吧,反其道而行之。

新浪微博的有一条纪念他的短片,视频叫《每天一堂TED课》。

虽只有短短9分钟,但李敖说的每一句话,都值得回味。

1、

我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正义——李敖

我一直做单干户、个体户,跟朋友也不来往。

所有我自己很用功,我每天工作16个小时。

(因为得了脑瘤,必须大量的类因朜)所以我的身体变成战场,互相对抗,我现在是被害人,就像1904年日本和俄国打战,战场在中国。(很好的比喻!)

我年轻的时候,很喜欢交朋友,那时总将“义气”挂在嘴边。

但多年后,我自己承认,那个义气不过是流于形式,而非真正意义的义气。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你若真对一个人好,是不会在意对方回报不回报。

这就好比父母对子女的好,是从来不会要求回报的。

倘若要求子女回报养育之恩,那这父母之恩恐怕也算不得什么恩。

我显然就是那种对朋友够好但又要求回报的人。

你遇到的人,必然无法个个像你那样全心全意的对待对方。所以很容易友情崩盘,然后失望伤心。

但这不是对方的错,错在于你在对别人好时,没有想清楚自己到底是不是真心实意的付出。

走到如今,倒真的应了李敖的话——成了个体户,不跟朋友来往。

我目前的人生观是:与其把时间浪费在没有意义的人身上,还不如每天花16个小时用功。

2、

年轻就是要不信邪,拒绝心灵软骨病,年轻就要有情趣,拒绝乏味毁自己。——李敖

我的好时光是我能活到现在,接受你们电视的采访。

我们年轻人,各有各的美好时光,可是我觉得年轻人做的不够。事实上人生是充满阳光的人生,即使经过战乱流离。

现在年轻人的危机,不是没有钱、没有前途,而是同类化

这个议题很有意思,“同类化”。

我理解的同类化,是那种“人云亦云”的同类化。

比较显著的就是时下国人对金钱的追求,以及对世俗的跟随。

说到国人对金钱的不安全感,实实在在不是我们的错,而是当一个社会体制不够健全时,必然衍伸出来的心理。

想一想,几千年来对农民的粮食税收,是从2006年1月1日才终止的,那也就是说,中国农民在那之前,都活在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压力当中。

我母亲的爷爷是地主,后来解放后就被枪毙了。

她曾说过一句话:我们现在的日子啊,比以前地主家好得太多太多了,现在家里牛奶一箱一箱,不用缴税,国家还给我们发田钱,以前我家是地主,连米都要跟别人借啊!

你看,死得多冤枉。挂着地主的名,活成狗,最后还一枪被毙了。连他的子孙都因为家里成分不好,所以后来都读不了书。

日子好过了,是因为有旧社会作参照,所以心满意足,有了安全感。

每年田里的收成,不必斤斤计较上缴多少才够自己吃。

但中国人安全感的缺失,肯定不止“吃饱饭”这一项。

现实情况谁都知道,在中国,看病需要交钱才能进诊所,没钱免谈。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人喜欢存钱,而外国人无需存钱的一大原因。

但国人的同类化,说到底还是没有安全感。

你有的,我也要有,否则就是异类,被嘲笑。

比如说,纪录片《门生》中一个叫曾宪春的产妇,孕5产2。

她的老公说,我们农村习惯必须要生男孩,没有男孩会被人笑话。

城里人很恨农村人铁不成钢。那是因为你没有活在农村。

又有几个人能熬得过别人的眼光,别人的唾沫?

我没有生育,因为我长年居住在台湾,所以从来没有压力。

但每年回去老家过年,自己倒是不觉得,父母却因此感觉低人一等。

母亲时常拿“我要是死不瞑目就是因为你”的重话来压我。且不说旁人,单单面对母亲就觉得窒息无比,恨不得死了干净,那样她就不用愁我有没有孩子。

人都死了,哪里还用得着孩子撑门面?

但这就是世俗,你只能在千百年的历史洪流当中,被裹挟着前进,无力反抗。

3、

像我们就是穷,穷会受到很多白眼,可是有很多穷有趣的经验。我过去有个女朋友,她妈妈反对我,反对我就是因为我穷。

她妈妈好厉害哦,湖北人:你李敖将来做了总统,经过我家门口,我也不理你,你也不要来;做了乞丐要饭,经过我家门口,请你快走几步。(她)很会讲话,羞辱你,被她看扁了。

现在为什么情况很好呢,因为我再也看不到这个老太婆了,好快乐哦。

所以我认为,现在年轻人,应该走自己的路,这样才是有个美好的时光出现。

这段话很好笑,年轻人真的可以这样,不必活在别人的眼光里。

王菲就是这么个人。

她的母亲听说也是一个对孩子十分苛刻的人。

没有经过原生家庭毒害的人,恐怕不会懂,母亲的优缺点,很容易影响孩子。

就像张爱玲《金锁记》里面的七巧,她用自己极端的性格,将女儿长安活活的变成另一个自己。

但王菲却没有让她的母亲污染她一丁点儿。

她我行我素,不管别人如何非议指点她,更不会将她母亲的那一套,情绪失控的放在孩子身上。

这一点在对待爱人身上,也是显著。

尽管大家对她与谢霆锋之间的恋情如何好奇,他们始终三缄其口。

谢霆锋跟她在一起之后,也变了许多,10年前艳照门发生之后,那时的谢霆锋还很容易受外界的侵扰,时不时想在媒体面前解释一番。

然而,他现在不管别人如何说,只过好自己的生活。

这一切,想来是王菲对他的影响吧。

4、

读书,是千年精华,尽收眼底,多样遗产,罗列手边——李敖

读书的好处,自然妙不可言。

只恨自己从前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今日能与大师共鸣,自然是愈加笃定。

5、

凡是我不了的现象,我总是勇敢地迎着它走上去,不让它吓倒——李敖

在中国旧社会的说法里,人的福气是有数字的,跟女人的卵子一样,有固定数目,年轻人用多了,年老就很惨。

年轻人受苦受难,年老了就有后福。

我就有后福。

(1971年3月—1976年11月,李敖被国民党当局投入监狱,时年36岁;1981年9月—1982年3月,李敖二度入狱。一共坐了6年多的牢。)

为什么坐牢是最好时光呢,因为它不能再低了,牢里有老鼠,有蟑螂,蜈蚣,蚂蚁都跑过来,你生活不会更坏了嘛,你一年都不能洗澡,你的身体用毛巾,只能洗毛巾,为什么现在我一天洗两次澡呢,补偿我过去的缺陷。

人生里面最低的,就是 众叛亲离,朋友也变了,同志也变了,女人也跑了,妈妈也变了,弟弟也变了,那个时候你会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

对强者而言,(坐牢)是最好的时光,磨炼嘛,可是对弱者而言,就是度日如年。空间多少小,时间多么长,任何改变都比那个现状好,所以我认为那是个好的时光,因为它的起点低。

你从那里开始,从零开始。

人生从归零开始。

我从来相信,年轻时多经历一些苦难,总是好的,总不能老了才发现自己什么困难都无法面对吧?

人本来就是来世间经历,没有经历,哪有财富?

李敖大师用一生的精华,总结出各种人生经验,虽非真理,但有道理。

大师,一路走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