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精彩台词收录 茂则篇

​克制隐忍,进退有度

心有城府,仁善自处

聪慧知礼,不卑不亢

茂则,前朝后宫最贴心的小天使


第17集  32分15秒

你要时时记得,是你们没有克制住,停在那条线后,所以你们不能一辈子留在这城里,永远陪着自己最喜欢的人,伴着最在意的人,幸好,娘娘担待一切,你若不悬崖勒马,往前走一步,就会把你最喜欢的人推下深渊,摔得粉身碎骨。

懂得隐忍克制,守住红线,所以茂则可以默默守着自己喜欢的人,安稳的留在宫里直到最后,相比之下,怀吉和徽柔越了那条线,两人擦出的火花惊动了外界,最终引发轩然大波,迎来几次生离死别。茂则的这段话,也是对后期怀柔线的一个伏笔。

第17集  33分04秒

镣子:师父,我们就不能把自己当人,是吗?

茂则:不,我们就是要把自己当人,所以我们必须要让旁人留意的,是咱们跟旁人一样的地方,咱们绝不能去碰那些不能碰的,奢望给出那些根本给不了的,那等于说是把残缺送到他们眼前。

镣子:可是情呢?

茂则:情……那就把它牢牢地藏在心里。

第17集  36分51秒

娘娘不及章献太后一成强悍,娘娘十分在乎官家的喜欢,这番计较,说到底,跟其她争风吃醋的娘子们并无大差别,只不过别的娘子们哭闹、发脾气、争吵,而娘娘却拿那些堂而皇之的大道理丢给官家,左不过是发泄委屈而已。——茂则 评曹皇后

跟文化人儿吵架就是不一样~ 张妼晗用舞姿吸引官家,用争吵宣泄;曹丹姝不会表白,只能靠肚子里的墨水宣泄。建议曹丹姝学学笛卡尔的心形函数,用数学表白,用语文泄愤,完美~

第19集  31分08秒

莫说娘娘如此聪明,见识必高于茂则,便是世间凡夫俗子,对万事也有自己的衡量,自己心中选择的,一定是当时心中觉得最重要的,无论娘娘选择什么,茂则真心祝祷,娘娘求仁得仁,永不后悔。

第20集  30分58秒

茂则不知姑娘今后是什么,也没有猜测过,茂则从小侍奉官家,当官家是亲王时,便行亲王的礼,当官家是太子时,便行太子的礼,在官家登基前一个时辰,茂则也没以陛下的礼节,去伺候当时的东宫太子。——张茂则 怼张妼晗

茂则的高光时刻,不逢迎,不挤兑,该敬的主子敬好了,该端的架子端住了

第20集  34分59秒

茂则:明君仁厚才有诤臣,几位年轻学士有担天下道义之心,为求公义,无所畏惧,真是天下之福,官家之福。

赵祯:在我的记忆之中,仿佛自己从来都不曾无所畏惧。

朝臣们能倚仗公义之名,有恃无恐的向官家施压,官家只能顾忌着公义,被动的接受道义的绑架,一辈子拘着自己的心。

第21集  08分19秒

这四方城虽不大,却有着这世间最珍奇的宝物书画,外间见不到的古籍,传说中的名臣才子,若有本事,权力金钱都能得到,只是,只愿你永远不要碰到那个让你不甘心的人。——茂则 对怀吉

 预言家上线,说什么来什么

第21集  16分30秒

茂则一生,愿护……愿护曹丹姝平安,顺遂。

第23集  03分24秒

娘娘心中有千种柔情万般委屈,却只是勉强自己,在官家跟前只有正宫的雍容端庄和不可侵犯的威仪,倒叫官家把温柔疼惜都给了那个既会撒娇更会撒泼,没有半点皇室体面的……——茂则 挨打

第23集  06分13秒

那日,望着官家抱起张氏的娘娘,心中固然是痛极,却不过是骤然被一把刀插在心上,之后呢,之后便是娘娘自己手持刀柄,把刀插在自己心里。

第23集  09分01秒

我确实是疯了,但是我却必须对娘娘说,请娘娘珍重自身,这后宫,是娘娘的,这天下,只会认娘娘为国母,那么迟早,官家只会是娘娘的,也只能是娘娘的。

翻译一下就是,你戴好口罩穿好防护服,好好儿惜命,熬死她们,你就赢了

第27集  22分58秒

臣如何做,只是照着臣心中的准则,做臣认定该做的事。

第27集  23分46秒

臣何能,与娘娘一起用一个“们”字?官家、娘娘,乃这世上至正、至纯、大智慧之人,至于臣,无论是替官家打理皇城司的事务,还是替娘娘做臣认定该做的事,臣都是自以为,作为内臣的本分,若是官家或者娘娘觉得臣越了界限,处置了臣,臣也毫无怨言。

第28集  07分59秒

任守忠:这个女子,仗着官家用惯了她梳头,痴心妄想,想让官家对她另眼相待,自取其辱。

茂则:官家虽性子随和,从不因伺候不周,粗笨与疏忽惩罚宫人,然而对祖宗家法,为君大义,却一贯遵循,若是碰了这条线半分,任是谁,也绝不姑息留情。

两人此时都话里有话,茂则回击的时候,阳光正好打在身上,整个人散发着光芒。

第32集  25分16秒

你只要不犯错,不触犯国法宫规,便还是过着如今的日子,做着如今的差事,可是对手也在在逼着你犯错,就像我,也在逼着张娘子那边,看谁先不肯坐以待毙,犯错,甚至是大逆不道了。做事情不能急,要有耐心,你不能看到对方的错刚露了头,便急赤白脸的让所有人看到,那是给她治病呢。

张茂则的厚黑学

第41集  17分08秒

其实是晏相委在下来,跟先生说一句:刚极易折。先生满腹诗书,若此刻不能报效朝廷,却还能够传道授业解惑,千百年绵延教化子孙。——茂则 对石介

第41集  20分32秒

宫里的路很难走,你以为你熟悉,其实一不小心,走错了路,送了命,都有的。送你一盏灯照路,看清楚些,不过以后还是不要乱去那些不该去的地方。——茂则 警告张承照

第42集  40分25秒

梁元生:给先生留的雅间,往来的客人都知道,便没有歹人敢找我的麻烦了。

茂则:你拿我当符,辟邪?

元生的情商,怀吉的智商,不愧是哥儿俩~

第49集  12分22秒

官家心上放的人和事实在太多,他未必能顾得周全,他要的是前朝、后宫、天下,持平,不至于倾斜而已。

一语道出帝王之无奈,能做的只能是平衡,所以给到身边人的十分有限,至于官家自己,就更排不上号了。官家心中装着天下,茂则心中装着帝后,他便只能靠自己的力量,给官家辅助周全,给自己喜欢的人托底。

第49集  13分28秒

我自奔波我的,也不是谁指使我去奔波,官家心似明镜,自然明白,不会因为对我的不满,便去迁怒别人,至于我自己,便是被官家处置了,我也心甘情愿。

第50集  31分05秒

官家,非茂则偏执,这是天意,亦是她的选择。

第52集  29分43秒

官家一向爱你才华,你在西夏防御时候,在地方上利民的建树,官家都记在心中。他知道你一生痴爱古文奇字,即使战事之中,军务繁忙,亦在就寝之前研习古文,为采买古物也耗费大量钱财,你并非别人所说的一无是处,大奸之人。——茂则 对夏竦

夏竦做梦都想不到,官家是这朝堂上最懂他的人

第54集  40分40秒

学而知道,此道非只为国家社稷,也是做人之道,范先生办学授课,最重的便是做人之道。

第54集  41分45秒

满朝臣子,无论高低,皆以社稷为重,耿直进谏。

第66集  37分55秒

赵祯:宗实如何?

茂则:挺好,但是,不如官家。

第69集  28分10秒

官家心中最重的是社稷安稳,天下平宁,百姓安乐。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

文:田野(弦为知音断)整理

图源:田野 视频截图

查看往期《清平乐》精彩台词收录:

《清平乐》精彩台词收录 赵祯篇(一)

《清平乐》精彩台词收录 赵祯篇(二)

《清平乐》精彩台词收录 晏殊篇

《清平乐》精彩台词收录 范仲淹篇


相关阅读推荐:

致敬琅琊(111):那名使臣年方二十

《我的前半生》精彩台词——鸡汤、干货、毒舌大荟萃(3)

致敬琅琊(100):深度解读《琅琊榜》大泪点——殊凰相认(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