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工作室建设的思想方向与工作方法

[提要]名师工作室作为一种专业学习和成长的共同体,不仅坚定每一个教师的教育信念,而且发挥每一个教师的教育智慧。为了实现名师工作室的建设目标,工作室在工作运行过程中,要明确工作理念,制定完善的工作规划,积极构建以名师工作室为主体、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原则、以课题研究和课堂突破为两翼的名师培养模式,培养和造就一批教学骨干力量。

[关键词]名师工作室;工作理念;工作原则;工作模式;工作考核

名师工作室作为一种专业学习和成长的共同体,“强调在理念和共同愿景引领下,有一个相对稳定的组织形式,形成一个载体,大家集合在一起,相互学习,共同发展”①。名师工作室在工作运行中不仅坚定每一个教师的教育信念,而且发挥每一个教师的教育智慧。它以培养和造就教学骨干力量为主要任务,积极构建以名师工作室为主体、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原则、以课题研究和课堂突破为两翼的名师培养模式,积极遵循名师的岗位成长规律,充分挖掘名师的专业指导资源,成就教师专业的进取人生,成为课程改革和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种先导力量。

一、工作理念与三年规划

(一)工作理念

一是定位发展方向。没有教育信念的教师绝不可能成为一个好的教育者,专业信念和职业尊严是名师发展的内在动力。只有基于信念的行为,才是真正的教育力量。工作室要让每一个成员充分认识当下的教育本质和自己的教育意志,激励大家向“骨干教师——名教师”的方向发展。工作室要充分发挥专家教师的引领作用,建立培养人才的新机制,使其成为优秀教师的孵化地和集成场,帮助培养对象实现专业发展,以先进的观念、高尚的师德、良好的修养、丰富的经验投入到工作之中。工作室要力求准确把握每一个成员在专业领域的最近发展区和最佳创造区,促使大家相互切磋、相互砥砺和相互帮助,在专业领域中成为一个有思想、有灵魂、有担当的人。

二是扎根课堂教学。教师永远不能离开课堂,课堂是教师成长的舞台。只有在课堂里,教师才会有创造的灵感,有审美的情怀,有生长的智慧。钟启泉先生告诫我们,“课堂改革的成败系于教师。单纯的经验积累并不意味着教师的顺利成长和成熟,课堂教学研究才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基本功。”②工作室要让每一个成员成为课改的排头兵,做课程实施的建设者、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努力将各科课程理念化作具体的课堂教学行为,通过践行和反思,实行智慧化教学,建设充满朝气和活力的课堂文化。工作室要有计划地认真学习新的教育理念,不断充实自己的学理素养,在“学习——实践——反思——再学习”的过程中走专业发展之路。

三是立足研训一体。新课程范式下,教师的教学变革是一场实实在在的革命,只有将教师的“技术性行为”转型为“反思性行为”,把自己的教学实践与学生的内心世界联系在一起,我们才有资格享受教师的幸福生活。名师工作室研修中如何从根源上破除当下教学的纯技术化倾向,如何以反思性实践为视点重建课程意识和教学对话场,如何立足儿童立场找到学习方式变革的方法与途径,这是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工作室必须营造出一种真诚交流积极研训的学术氛围,把实践研究和专业培训作为主要任务来抓,工作室导师要自觉担负起拥抱、指引、优化教育教学研究的使命,组建一个真正的教学改革共同体,带动全体成员发现和捕获教学过程中的奥秘,力争让每个成员都能产生出研究成果。工作室可以以课题为抓手,开展基于教学实际问题的行动研究,使学员对所要解决的问题形成实践反思和理性认识,辩证而有效地提高学员的研究能力,助力学员的专业发展。

(二)规划目标

一是要制定工作室建设方案。工作室必须有明确的三年实施方案,有具体的目标要求、工作任务、研究内容、实施途径和保障措施;每年要安排阶段性的目标计划和年度小结;建设周期内每人有自我发展规划,逐步为自己的规划目标分步实施而努力。

二是要明确工作室建设制度。工作室要做到目标明确,职责到人,机制健全,考核务实。有具体的学习制度、交流制度、研修制度和考评制度,在“导师制”的统一组织下开展定期分享、学习交流、课题引领等活动,能积极作用,全面协调,保障工作活动的顺利举行。

三是要建立工作室建设平台。工作室可以在当地教育网开辟“名师工作室”栏目作为建设平台,栏目安排设置工作动态、思想交流、教学现场、课题研究和成果展示等,及时反映工作室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效。工作室内安排一到两位成员作为平台主持人,在平台建设同时开通QQ群或微信群,工作室成员通过平台和组群积极交流在理论学习和教学实践环节中获得的经验与感悟,实现充分的经验分享和知识积淀。

二、工作原则与效能发挥

(一)工作原则

工作室必须注重发挥主持人的灵魂和领军作用,守住主体规范,融合不同个体,本着不息追求,形成不同风格。要整合培训资源,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培训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过程性管理,自主开展工作,接受教师教育部门的评估和考核。

工作室必须着力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活动,研讨并解决学科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为每个成员的互助合作、交流展示、发展进步创设平台和创造机会,让每位成员看到自己在专业成长过程中的样子,感受自己的专业成长度,激励和内化强烈的内驱力,促使大家走得更稳更快更好。

(二)效能发挥

一是发力课程建设。“一切课程问题的解决和课程建设都不能离开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和教师团队集体智慧的发挥。”③工作室要以思想引领、科研兴师为基本原则,以课程开发、课堂改革、课题带动为基本策略,以素质修炼、能力提升、名师追求为基本目标,开展教研共同体建设。课程建设是学校教育的基本内容之一,课程改革更要加强学科课程的建设。所以,名师工作室要在学科课程建设上有所作为。要在区域性范围内结合学校具体情况提出可行性课程建设的方案,在区域和学校范围内响亮提出学科宣言,突破学科教学的课本范畴和课堂空间,创新课程建设思路,以自己学科为主体积极开展精品课程、特色课程及融合课程的探索研究,在学科必修课程上加以拓展和延伸,在学科选修课程上加以丰富和提升,逐步建立属于各自学科的课程观和教育观,敢于在实践中检验和反思课程理论,成为有创意的问题解决者。

二是聚焦教学改革。课程改革的主阵地在课堂,有没有将先进的课程理念转化为有效的教学行为,让知识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让生命绽放起来,这是衡量一个教师教学成败的关键指标。工作室要“把教学主张落实并体现在教学风格上”④,引导大家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结合自身的教学特点,研究和打磨自己的课堂教学,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课堂教学主张和教学风格。要倡导全体成员学会从已有的教育教学经验中寻找生长点,从教学的热点难点问题中寻找突破点,从先进的教学理论中寻找支撑点,通过大量的问题诊断、课例分析、现场观摩、学术研讨等活动,提高自己的观察与思辨能力、论证与表达能力、评价与综合能力,及时交流彼此的教改经验,共享彼此的教改成果,彰显彼此的教改意义。

三是推动团队发展。工作室一方面需要得到一大批学科教育名家的支持,邀请他们在工作室活动中和大家一起研讨和指导教学改革,尽快扩大成员的专业视野和提升大家的能力水平;另一方面要在学校内建立属于自己的青蓝工程,帮助和指导广大年轻教师具体的专业发展,带动大家明晰发展方向,实现智慧共享。要以工作室成员的梯队构成为结构布局,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在传帮带中造就一支过得硬的学科教师队伍。一个人可以走得更快,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团队之中有着情感的交融、学术的交流和思想的交汇,只有在团队的行走中才能不迷失自我,才能更好地促进每位成员的个性化发展。

三、工作模式与特色创新

(一)工作模式

工作室要努力建构示范引领式、主题活动式、深度汇谈式、课题研究式等工作模式,让大家在工作活动中享受更多的人格熏陶、情感感染、学业互补和文化浸润。每一个成员不仅能学到相关专业的显性知识,而且更多地获得崇高人格的隐性知识。大家在学习和运用教育思想的过程之中不断丰富自己的文化底蕴,融会贯通教学的基本原理和规律,在听课评课和教研对话中加工教学经验和提升理性认识,在课题研究和学术交流中开启“学问即人生”的境界,从而使全体学员以饱满的精神投身教育教学改革的热潮。

(二)特色创新

一是要专业发展和思想建设同步成长。教育充满着一种生命的关怀,肩负着一种社会的责任。工作室活动中必须牢牢把握师德修养与专业修炼并重的原则,用时代精神烛照团队文化,在课程设置、活动安排、主题推进等方面体现教育工作的意义。“人文化教研团队能将大家的发展目标确立为共同的愿景,以形成价值认同,使团队成员把个人目标升华到群体目标之中,清楚地知道他要做什么和怎样与其他成员共同工作。”⑤工作室要充分激发和引导参与者内在的、向善的、生长的生命意识,用爱的心灵去感悟教育的真谛,只有教师的专业意志坚定了,才能让我们的教育教学改革得到真正的落实。要让全体成员充分把握名师发展的精髓及其规律,通过专业引领、同伴互助、自我反思等各种形式丰富的培训活动,引领教师专业发展真正走进“人的意义世界”,从而增值各自的专业素养和思想品质,工作室也在同时形成学习型、反思型和研究型的组织。

二是要理论学习和实践改革相互结合。名师发展的过程中常常会出现“思想瓶颈”和“高原状态”,需要工作室善于分析现实与理想、主观与客观、方向与路径的关系,培植大家的教育情怀,丰富大家的专业生活。要用正确的教育理论指导教学实践,既致力深厚的理论积淀,又夯实学以致用的能力,通过“做中学”来修正和完善自己的学生观和教学观。工作室可以采用集中研修和分散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重在专家学者的评点、指导、激励、示范,一方面重在参与者的反思、感悟、应用、研究,既强调对操作主义、经验主义的超越,又落实对内在尊严、专业素养的诠释,充分尊重和发掘各自的禀赋和潜能,让职业道德、专业知识、教学技能、科研水平等方面得到和谐发展,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教学个性和风格。

三是要课堂观摩与课题研究共生共长。成尚荣先生指出,“时至今日,教师已逐渐成为研究的主体被赋予了研究者角色,而行动研究则担负了促使教师研究地位转变的历史使命。”⑥教师需要用研究来改善和提升专业生活的品质,教学研究是工作室日常活动的一个重要基础和保证。工作室要强调将研究落实在实践中,落实在课堂上,落实在反思的过程中。要通过目标驱动、项目设计、考核评价等手段,聚焦课堂教学,开展课题研究,争取策划更多的名师工作室之间的联动活动,不断促进每一个成员的能力发展和自我完善。

工作室要努力申报教育科学规划和教学研究中心的课题项目,邀请专家对课题研究的方案制定、组织实施和成果提炼等进行专门指导,强调课题研究过程中的行动性、过程性和科学性,鼓励大家结合课题研究进行课堂改革和学术研讨,人人参与课题研究和成果分享,个个撰写课题报告和教学论文,做一个真正的反思型实践者。

四、工作考核与保障机制

(一)工作考核

一是考核工作室领衔人,以自身的建设和发展水平、发挥的引领和模范作用、指导和培训成员的成果和贡献等方面为主要考核内容,评价的条目要求和内容标准尽量详细具体、公开透明。

二是考核工作室全体成员,以制定规划、读书体会、专题研究、参加培训、外出活动、联合教研等具体条目制定考核内容,既要查看工作室成员的专业发展计划和反思性总结、平时的备课教案和公开课记录等原始资料,检查获奖证书、学术论文和著作等原件,也要深入交流工作室成员平时的学习工作情况和教育教学业绩。

三是考核工作室发展成效,从带好一支团队、抓好一项研究、建好一个网页、出好一批成果、做好一次展示等方面考评工作室成果辐射和资源整合的成果。“学校改革的一切答案在现场”⑦,工作室在任何时候都需要抓住关键问题和关键事件开展活动,在现场教改中寻找现实的出路与通道,经常性地举办教学展示和论坛活动,开设公开课和发布研究心得,让专家和教师之间进行现场交流和探讨,为学习型共同体提供源源不断的实践经验和思想资料。

(二)保障机制

一是组织保障,有关部门要将工作室列入区域与校本队伍建设规划之中,建立相应的工作管理章程,同时要让工作室具有相对独立的工作权限和工作空间。

二是条件保障,工作室安排有专门的活动工作室和基地学校,有开放的设施设备、图书杂志和网络资源。

三是经费保障,每年设立“工作室”专项经费,保障外出学习考察、举办学术沙龙和观摩交流、邀请专家讲学指导等活动的顺利举行,并设立科研立项和奖励资金,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成果倾斜。

参考文献:

① 钟启泉.课堂研究[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123.

② 钟启泉.课堂研究[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26.

③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基于问题解决提升课程领导力的行动[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244.

④ 成尚荣.名师基质[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127.

⑤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基于问题解决提升课程领导力的行动[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250.

⑥ 成尚荣.名师基质[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102.

⑦ 钟启泉.课堂研究[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175.

(【注意】貌似工作总结,企图论文表达。业已发表交流,切勿抄袭复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