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418社|菩萨蛮·秋思作品及点评


[玫瑰]海棠社第418社比赛内容公布
主题:秋思
体裁:菩萨蛮(李白体)
东道主:岭南一怪
收稿:相由心生

【参赛作业】

1.张成昱

菩萨蛮·秋思

穿花燕子穿云去,留香应是花残故。菊老俏枝寒,听蝉无限叹。

明朝谁与醉,杯与花同碎。白露照秋波,清霜嫌太多。


2.相思
菩萨蛮·秋思
疏帘细雨秋窗湿,调弦弄管浑浑日。有意问西风,霜寒怎个浓。
庭中花去也,离思不堪写。顿笔墨成团,眉间到指间。

【蕙若点评】此调为双调小令,以五七言组成,用韵两句一换,四易韵,平仄递转。此篇我比较喜欢,上片将秋天的慵懒和无奈表达微妙;下片由落花引离愁,词眼出现在末句,“顿笔墨成团,眉间到指间”启发于李白的“何处是归程?长亭连短亭。”秋思跃然纸上,令人回味。


3.汉语飘香

菩萨蛮  秋思(李白体)

南飞雁阵长空叫。平明气冷乡间道。树上见枯枝。北风当卷迟。

小溪流水调。似诉寒霜早。落叶舞凄迷。青春有几时!


4.诗者如斯夫

菩萨蛮      秋叶思

层林尽染枯秋落。碧青一世清风阁。春夏赋高枝。晚秋黄叶思。

慕花英有子,羡本植根地。英叶化枯尘,缘来苦恋君。


5.股帮仁罗

《菩萨蛮》秋思

稻浪起伏描丰景。万花菊熟黄南岭。秋入达年期。心烦行动迟。

豪言兮已弃。壮志早休矣。何处自身栖。唯滋美韵词。


6.汐水

菩萨蛮·秋思(新韵)

雁鸿布阵归南地。秋蝉尽诉离别意。寒水渡残莲。红枫满道边。

青襟沾晓露,独坐驿亭处。今欲去何方,百思更渺茫。


7.情吻痕迹

菩萨蛮•秋思

远林黄染秋愁起,是谁作画凄如此?故里不应同,伫望泪洗容。

天涯何处美?长久他乡里。念念夜无眠,梦归醉酒圆。


8.西楚大少爷

菩萨蛮.秋思(新韵)

西风吹过霜林染。愁云万里凝停晚。孤径锁清秋。扁舟弄水惆。

寒江波浪客。归雁临空没。桑梓驻心头。往昔梦境留。


9.岭南一怪

菩萨蛮.秋思

抚琴低唱梅花句,唐音缠绕连枝树。遥盼故人归,挂牵又是谁?

长年难一见,远梦常呼唤。今夜月儿圆,人闲心不闲。


10.———Wonder
菩萨蛮·题卷雪楼秋思(新韵)
蝉唏柳岸薄衫透。横波含露凉云瘦。 霞坠紫薇头。愁淹卷雪楼。
合欢开复谢。惜叹春时雀?月满月还缺。情思那肯歇。

1,“蝉唏”何解?有凑平仄之嫌。

2,合欢花开为夏时,谢之为后季,为何还叹春时雀?凑意!

3,平而无新意。

全词节奏还算流畅!

寒月点评,不到勿怪!❤️


11.古往今来过客

菩萨蛮.秋思(新韵)

窗前残叶凄风扫,吹凉几许行人道。客过尽匆匆,谁人数落红?

可怜花有泪,艳冠一方翠。当日尽相知,如今恨已迟。


12.冰雪

菩萨蛮·秋思

秋来落叶携疏雨。一帘愁起西风处。凉意满空庭。哪堪冷画屏。

可怜光景逝。无奈相思起。不忍对残更。倚窗对月明。


13.不惑而歌

菩萨蛮·秋思

马蹄声碎催云月。苍茫朔漠悲风切。鸿雁踏归程。星驰万里征。

西经函谷外。东越岭南隘。日日念乡关。天涯离梦圆。


14.大漠戍边

菩萨蛮·秋思

风摧老树霜残叶。悲秋老却英雄血。日暮唳鸿单。相怜各自寒。

抱琴聊弄曲。曲罢空山哭。何以寄哀愁。随风逐月流。


15.大老鲍

菩萨蛮/秋思

西风落叶摧枯草,长空雁叫梧桐老。水榭独凭栏,落霞孤鹜翩。

柳梢悬朗月,游子思乡切。把酒问归时,孤篷梦里知。


16.醉人反醒
菩萨蛮•秋思
一宵寒雨催花去,五更残烛听风语。雁字急横天,新愁胜旧年。
闺空妆欲懒,几镜秋波乱。此恨付归期,千丝更万丝

【上期诗魁点评】

作者的秋愁的确够愁,开头就是风雨催人老,可能家里有为难之事吧,一年更比一年愁,语句写的不错。下阙第二句不太明白,秋波乱?上阙比下阙写的好,下阙弄不明白。

岭南一怪评


17.溪竹青

菩萨蛮·古楼秋思

古楼旧巷深深院。羞花几处穷枝倦。雨弄影轻摇。衾单眼更萧。

都言秋易老。花落何堪早。唯有木樨旁,风仍十里香。


18.青鱼吹浪

菩萨蛮  秋思

长天雁过悲声逝,秋风泛起相思泪。羁客棹孤舟,行凭水自流。

沉浮黄叶碎,忆取乡山翠。生恐冷风迁,败摧村草残。


19.竹林听溪

菩萨蛮·秋思

风邀树舞寒蝉怯。霜飞舍瓦光流狭。冷月照千家。晓来思不涯。

德心传廿载。落拓飘辽塞。宵枕一儒经。青灯长伴明。


20.相由心生MM

菩萨蛮·秋思(新韵)

秋蛩浅唱风声伴,稻香逐浪层林绚。疏影月光柔,黄花几点愁。

今宵萧瑟冷,梦里孤单境。雁字去无痕,何时逢故人?


21.佳纱

菩萨蛮 · 秋思(新韵)

闲愁未尽今朝短。流光飞景随云淡。雁影掠黄昏。暮烟幽径深。

凉风竹枕冷。夜雨惊疏梦。落叶了无休。韶华难驻留。


22.庆善
菩萨蛮.中秋寄思
萧萧落叶风吹去,长空啼雁寒江树。灯火正中秋,客中独自愁。
高楼望渺渺,明月还相照。千里隔乡关,月圆人不圆。

【上期诗魁点评】

第一句点出秋天的景致,好。第二句可再酙酌,客中独自愁,何解?下阙转的好,结句漂亮。美中不足,上阙有凑韵嫌疑,没把愁思表达出来,词不达意。但总得来说写得不错,比我写的好!如有评错,请谅。

岭南一怪评


23.真实老人

菩萨蛮 秋思

秋风催雁天南去。雨沾枯叶漂西溆。云重染悲凉,烟升起黯伤。

少携荆轲匕。老抚蔡伦纸。期梦越迢峣。难忘射大雕。


24.世外梅园
菩萨蛮/秋思
梧桐滴落潇潇雨,秋风偏惹秋心绪。意乱苦情浓,相思忆梦中。
寂寥何足道,痴念无人晓。徒自叹悲伤,为谁愁断肠。

【评委推荐作品及点评】

廖金舟:这首写相思,诗意较浅,但是读来很通顺,没有其它一些作品一样意像横飞。这首词的缺点也比较明显,《菩萨蛮》共有四个韵,二平二仄,词一般换韵的同时换意,这首是直通通的一下捋到底,使得整个作品少了些波折,而《.菩萨蛮》的韵正好是仄平相间,有起有伏。


25.憩园云汀

菩萨蛮-秋思(新韵)

秋清露华年渐晚。一行雁字穿庭间。远道问几番,愁心捎字笺。

砌菊遗碧散。翦叶拒红浅。新霁衬霜闲,陇云漫蔼天。


26.姜子牙

菩萨蛮•秋思

梦中又见乡村秀,初黄秋草牵衣袖。听那旧童谣,心潮逐浪高。

断魂归故里,极目家山水。思绪总难平,不如就启程。


27.葛衣鼓琴

菩萨蛮(李白体)·桂下秋思

一番秋雨摹新画,柔黄染翠川前挂。香阵透轩窗,窥人无限伤。

锦书缄又拆,四壁闻长默。旧叶逐霜风,虹丝烟雨中。


【参展作品】

1. 九曲奔流大海东

菩萨蛮·秋思(友情参展)

秋横千里西风急,黄沙漫漫无情立。飞土上城楼,再闻羌笛愁。

忧思谁与诉,征雁又归去。边塞几多寒,春风不入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