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一度,世界温柔以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有次寒假我坐火车去爸妈那儿,到那个城市的时候已经午夜,没有公交,出租车也很少,这时候一辆车在我面前停下来问我要不要上车,我想我是男生所以他若是坏人我也不怕,就上了车。当他把我送到目的地后,他说搭车就应该搭他这种返程车,省钱。当时我很开心,心想世上还是好人多啊。我就是这么幼稚而且多疑,很多时候尽管我多疑但我没有拒绝别人,这使我在得到最终回报的时候感到很快乐。

我一直是个警惕的人,出门的时候我会隔段时间把口袋里的东西检查一遍,这样做我才会觉得我不会丢掉任何东西。这在心理学上可能叫做强迫症,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只是我没严重到影响生活,所以我只是个拥有一点点微弱强迫症的人,说到底,其实我拥有强迫生活的倾向,而这倾向,偶尔会让我难堪,比如,有时候当我发现自己的东西丢掉之后,我会很懊恼很沮丧,然后一整天不开心。有时候我一整天的不开心可能会给别人以冷漠,然后间接地引发朋友之间相处的摩擦,最后发生到看谁也不顺眼的地步,而发生这些的最根本原因是我丢失了一些我以为不会丢失的东西。当然发生这种事情的情况微乎其微,所以它并没有给我的生活带来多大不好的影响。

很多人带着锋芒存在着,当受到伤害便针锋相对像个刺猬,用对别人的攻击当做自己的防御,这种人要么从小缺乏安全感,要么是个暴虐狂,很多时候,我就是这样的人。我想我不是个暴虐狂,而要说我是个缺乏安全感的人,我也不知从何说起。所以其实我更愿意我是除以上两者之外的人,而事实上,我想我应该是以上两者兼具的人。我身体里面隐藏着暴虐,同时我缺乏着足够的安全感。

有天,我的一位跟我疏远了很久的熟人跟我说了一句问候,以前我们闹得不可开交,互相讥讽,互相仇视,以至于很久我们不曾说话,不曾联系,那天他给了我一些问候,这让我感到有些惆怅也让我感到有些温暖。

转眼间很多年过去,时间总是替我们抹平创伤,然后带给我们怀念。

我们对时间又爱又恨。

我和我的有的同学很久没见,偶尔想起他们,我会感到有点快乐,当然他们是在我的记忆里让我回忆到使我感到有点快乐,可能现实里再遇到会变得有点陌生,但我却是真的感到有点快乐,那是我的流逝了的岁月里存在的一群人,他们以前的存在让我感到温暖,这使我感到快乐。

我和我的从小长大的好友几年没见,他会时常想起我,他会偶尔感伤和落寞,这让我感到有点难过,这也让我感到有些快乐,因为有的人会想起我,会因为我感伤,这让我感到温暖,这也让我感到有些悲伤和快乐。

我童年时的一些朋友们,他们有的不知去向,他们有的跟我一样思索着未知的未来,在大学校园里游荡。很多很多时候,我没有联系他们、和他们说话,很多很多时候,我都是在如今自己的圈子里木讷地生活、随遇而安。而只剩下怀念,那些我度过的日子----他们和我一起玩耍,一起学习,一起度过童年的时光。

我和我的好友F从七岁的时候认识,小学、初中在同班,高中在同校。小时候他的家在我家的对面,隔着几条田埂,我们经常一起上学、一起玩耍。小学去学校的时候他学着布谷鸟的声音给我吹暗号,然后我们一起愉快的上学,高中之后我们分开很久,我妈跟我说有次他爸爸开着车带他从她面前经过,F叫他爸停车,问她阿姨鹏来回来没,要不要一起走。我妈对我说F有礼貌,懂世故,我跟她说,是啊,我们都好久没见了。

我没有和好朋友保持联络的习惯,我知道也许这会让我和许多朋友关系疏远,但我不是一个健谈的人,许多时候,我是不喜欢说话的人,所以我并不习惯打电话,也不习惯问候。这不代表我不在乎他们。如果我的朋友有困难,我一定愿意帮助他,当然我不希望我的朋友们有困难。

在慢慢长大的过程中,总会有温暖的事情陪伴我。

很多时候,朋友让我感觉到温暖,让我的人生变得美好;而陌生人一些举止,让我感觉到这个世界的温柔。

有次因为要转火车,我想在火车站的旁边旅馆休息,因为身上所带钱不多,我和房主砍价,可是僵持很久,房主不同意,我说我是学生所带钱不多了,房主说,钟点住宿的钱应该是能付得起的,于是我准备离开,一同住宿的一位老者说,这是个学生,长得这么好看,就一定要多挣那么点钱吗,我帮他付了。我看着那位老爷爷,和我的爷爷差不多大,我对他说,爷爷,我只是想便宜点,然后我付了钱,心里感觉很快乐。

我很开心有老人说我长得好看,这和我的亲人说喜欢我一样,让我感到快乐和温暖。

我一个人骑着车去篮球场的时候,我没有带球,我看着球场上打球的同学们,我摸摸我的手机、拍拍我的背包靠在车座上看着。不一会儿,旁边卖水的老爷爷抛了个篮球过来,我去捡的时候,老爷爷笑着说,知道我为什么给你篮球么?我诧然,旁边的老奶奶说,因为我们想看看你是男孩还是女孩,哈哈哈……我也对着他们笑。他们坐在球场边卖水,偶尔和打篮球的跟他们孙子一般大的学生说说话,开开玩笑。我感觉很温暖。

我在阳光下活着,感觉很温暖。太阳的光能通过遥远的宇宙空间密集的空气到达我的身体,触及我的皮肤,在我享受这温暖阳光的同时,我发现我被这个世界温柔地爱着。当然我不会仅仅因为我被这个世界温柔地爱着就自以为是,我也会爱着这个世界。在春风和煦的初春的阳光里,我对这个世界爱得深沉。

2

现实不是我们想要的亦复如是的美好。

现实是我永远不能一直享受温柔的阳光,更何况没有谁能一直和我一起。在这样的世界里,我希望寒冷的时候能够多一度温暖,炎热的时候能够不再增添一度炎热。我不喜欢寒冷但更讨厌炎热,但我对炎热不会要求太多,因为我能受的过去,在炎热的时候,我不会出门,但是寒冷的时候,我却想出去看这个世界里的萧条。假如有我的好朋友问我,你为什么喜欢看这个世界里的萧条,我会告诉他,这个世界里的萧条让我感受到了这个世界里的无奈和紧张。寒冷的时候,我看到光秃秃的枝桠,我看到草黄枯枯的趴在地上,它们应该痛苦而难过,让我为它们感到同情。假如比起炎热我更喜欢寒冷,那么我就是一个残忍的人。但我真的希望寒冷的时候能够多一度温暖,所以我算不上一个残忍的人,这让一个评判我是不是一个残忍的人的人感到很为难。或许没有人关心我是不是一个残忍的人,或许人们就这么活着,然后感受到温暖的时候高高兴兴,感受到寒冷的时候闷闷不乐,感受到炎热的时候毛毛躁躁,或许人们都愿意做一个个冷暖自知的人,不在乎外物的喜怒,只在乎自己的冷暖,不在乎别人,只在乎自己。或许这样地活着,很简单,又很轻松,但我却感到难过。

在纽约的街头,一位华裔老者被人无故殴打致死了,在他被活活打死的过程中,没有人帮助,没有人报警,这让我感到很害怕,这让我联想到假若我走在一个安静的环境里,突然就冲出一个莫名其妙的危险的人,这让我感到恐慌。在纽约的街头,我看到了一个人被活活打死的过程,我看到了惊恐与无助,冷漠与回避。我想那些在现场的看到过程的美国人和我们一样都是人,若他们的同胞亲人在我们的土地上被孤独无助地活活打死,他们会感到和我们一样的对冷漠的愤慨,对那些回避的人的愤怒,而这发生在了他们自己的土壤上,他们感到幸运的是没有发生在他们自己和亲人身上。我想到了不久前昆明火车站被砍的人,我想到了前些天郑州火车站被砍的人,我想到了新疆火车站的恐怖案件,这使我一度想到火车站就感到恐慌。在昆明火车站,行人在遇到拿着刀的人疯狂地追砍只能选择奔跑逃生,但是我看到了火车站旁边的便利店给行人的帮助,这让我感到这个世界除了这些个拿着刀的人与人之间的温暖。

植物在寒冷的时节不动声色地保护着自己不被冻伤,它们舍弃了叶子,它们不能交流,不能相互拥抱取暖,它们只有默默地忍受,祈祷春日的来临。我们比植物幸运,它们没有选择,我们不缺的就是选择。如果有人愿意选择去做一个植物,冷的时候失去叶子以免蒸腾作用,那真的很浪费我们的身体环境。当然更多时候,我们是不会愿意做植物的,所以我们冷的时候可以相互取暖。

这个世界里的萧条不是我所喜欢的,它带给我的是抑郁感,它也不是别人所喜欢的,正如枯藤老树昏鸦,断肠人在天涯。寒冷让这个世界变得萧条,而直接原因是寒冷使植物变了让我们感受到了萧条,寒冷是因为太阳离我们远去,而萧条是因为植物,植物无可奈何。

而所有我想要的仅仅是寒冷的时候能够多一度温暖。

这个世界每天会有很多事情发生,很多时候,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看着残忍,看着冷漠,看着无助。

而有的时候,我们感受到温暖,这个世界的温柔。这是我们活着快乐的理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在生活中,在做各种各样的选择时总是会发现互相矛盾的地方,比如总要在好坏,善恶,多少,高低,贵贱,穷富,吃亏与...
    蔬书菜阅读 266评论 0 0
  • 成绩出来以后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期,作为非法本的成绩算是比较难得了,虽然我记得去年有位新闻院的师兄440+的很厉害嘻嘻...
    的笨彤宝阅读 1,133评论 4 6
  • 十月的天,灰蒙灰蒙的,气候微凉;轻风诉,一段纠葛,一段缠绵,介于秋和冬之间的。走在季节的迷宫里,花开了,后来又谢了...
    鄂尔多斯阅读 380评论 0 0
  • P2P网络借贷虽属小众投资行为,但具备了人人可以操作、人人可以参与的普众性质,只要手中有钱,不分多少,都可以成为投...
    壹点健康生活阅读 133评论 0 0
  • 刚在大学待过了半个学期,迷迷糊糊浑浑噩噩地就过来了,没有最初想象得那般激动人心,不好不坏,很简单地就过来了。很...
    晓living阅读 41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