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子说职场事5》:工作业绩再好,也要格局高

本文警示:为人处世失败,必于职场失意。这种情况在职场上,很典型,期待与各位简友共同进步和成长。

“哒、哒、哒......”,急促而又响亮,这不是叙利亚战场上的自动步枪声,是女人跑动的高跟脚声。

下午五点半,太阳落山,在冬季这个时候天已黑,万家灯火,哒哒声突然从楼道走廊里传出,那声音离苏菲办公室越来越近,简直像火箭速度一般接近。

苏菲正在收拾东西,准备下班,心想“是谁这么跑?也不怕高跟脚崴住脚了,会是什么急事呢?不会是到我这里来吧?”......

“嘭”的一声门被突然连推带撞的打开了,像叙利亚战场的爆炸声,也让苏菲脑海里突然“嘭”一声,瞬间害怕的像在梦中从跌落悬崖。

原来是杨霞美女,在重庆一个知名大学毕业,又努力考上了北京一个知名大学的研究生,也知书达理、温文尔雅,因满腹经纶而才色丽质,她是苏菲在公司最好的闺蜜。

进办公室就坐在了苏菲办公桌前的椅子上,右胳膊放到苏菲办公桌上,右手支头,左手摸眼泪,一袭长发零乱。

不等苏菲说话,杨霞就两眼擒泪,梨花带雨,形容枯槁,花容失色,声音撕哑,“我被人骗了五万元钱”。

苏菲很震惊又迷惑,急切并字正腔圆的询问,“谁骗的?什么时候”,苏菲猜测应当是熟人诈骗,因为她知道杨霞社交圈不大,除了熟人外,陌生人不可能骗到杨霞。

“是电信诈骗,今天下午三四点,当时我正在办公操作电脑,接到一个电话说是**银行的客服,说我信用卡透支了,已被挂上征信黑名单了,要充到卡上一万元的保证金都能撤下黑名单,以后坐高铁、高消费、银行办业务都会受限制,又他对方对我的**银行卡的信息都说对了,我就信了并担心上征信黑名单影响我的房贷”。

“什么,什么电信诈骗?”,苏菲震惊的语无伦次,且更迷惑不解,“不说是只要一万的保证金吗?你怎么被骗了五万呢?而且你的钱打到什么地方了?”。一直以为八杆子打不着的事,居然发生在身边的闺蜜身上。

杨霞痛苦、沮丧,且惊慌失措,均不言于表,“一直都是电话操作的,自称银行客服的人让我打到一个银行卡上,先后通过支付宝操作了五次,每次让我给他说了发到手机上的验证码,每次又都说没有支付成功,直到我不耐烦了给他说操作了这么多,不可能没成功,对方才说核实后给我解除黑名单,并挂断电话,但随后我经查看银行发的手机短信,发现转出去的是五万,而不是一万,回过神又一起给我打电话是L省的手机号,且手机号前还有0086几个数字,这才知道上当了,如果不是因为我提出疑议,真不知道让我反复操作多少次呢,骗子太可恶了”。

“真是个傻姑娘......如果不告诉对方验证码,对方是骗不成钱的”,苏菲且气且怜,气的是这么幼稚、低端的诈骗也居然能成功,况且这类诈骗各种新闻媒体上经常出现,看来绝大多数诈骗分子诈骗成功,不是取决于自己骗术有多么高明,而是被害人防范意识有多么低下,怜的是杨霞还是个单身姑娘,人很漂亮,还没有结婚,甚至没有男朋友,本来刚刚买过房,手里的钱不多,突然被骗了这么多,给她造成的困难和痛苦是无比巨大的,严重的话会长期给她产生心理阴影,具体心理阴影有多大,还是未知数。

苏菲越想越怕,深深的为杨霞忧虑,百感交集,当务之急是能做的也只能报案了。

“还没有报案吧?咱们去报案的吧,或许有希望钱追回来”。

杨霞脸色苍白,面无表情,上牙咬着下嘴唇,弱弱的点了点头,像一只惊恐的小免子。

苏菲开车带上了杨霞,一路上两人沉默不语,都五味杂陈,又带着丝丝毫毫的幻想,幻想着钱能追回来。

......

警察也只是在报案记录本上,进行了简单的登记,然后说让等消息,至于能不能破案却闪烁其词。

苏菲打手机悄悄向当警察的朋友询问,能否破案并追回损失,朋友说“那是从国外打来的电话,人家被骗几十万的诈骗案都破不了,更何况你这仅仅几万的呢?”。但这些话,苏菲没敢给杨霞说,说了杨霞会更痛苦。

......

五万元钱就这么打水漂了,那一分一厘都是杨霞这个年轻未婚女子的血汗钱,不甘心又能如何?杨霞在公司是个有口皆碑的好员工,勤奋好学,要不然也不是会研究生学历,工作上业务精通,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品质高尚,并爱助人为乐,受深公司上上下下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但就是有些书生气,为人处世能力不高,可真不是贬低她的。

在重庆上大学时,杨霞婷婷玉立,像一朵含苞待放的花,很多同班同学,不乏非常优秀的男孩追求她,刚开始她都很热情,渐渐的竟莫名其妙的疏远了,几年的大学毕业,依然是孤鸟独飞......

在北京上研究生时,又一个男孩小闰追求她,依然高开低走,未果而终......

在L城,给她介绍对象的人非常多,由于她长的漂亮,且学历高,所以几乎都是一边倒的对方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偶尔有个心意的相亲对象,她还挑挑剔剔,三两天的热度,要么心不在焉,不知年龄不等人,也把父母在内的亲朋好友的催促与关切当作耳旁风了吧......

几经周折,都三十多岁了,还单身一个,而她的很多亲朋友好友都结婚生子了,她现在也非常着急,但却只要一相亲,就像是喝醉酒的人了,不由自主了。

有的人说杨霞稀里糊涂,也有人说杨霞太高傲了,或许两者都有吧,但不论怎么样,苏菲认为杨霞太过于优秀,很早就停止了成长。

在工作中,虽然业绩好,能力出色,业务知识胜于任何人,且发表的论文曾在国家级媒体上获奖,但爱钻牛角尖,常常应当向领导汇报的事而不汇报,不应当向领导汇报的事却汇报了,甚至与领导抬杠,进行毫无必要的争执,而不是根据领导的交待,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灵活变通的干工作,只要把握住领导的本意,并且工作方向对了就是可以的,没必要争执,实际上越进行没必要的争执,领导越不开心,因而虽业绩好、人品好,她却在职级上提拔不上去,令人深思。

不可思议的是她还有点胆小,她部门的一个同事经常欺负她,本来属于她部门同事的工作之事却推给她,还经常指责她,对她出言不逊,还私下说她坏话,但她却不敢反击,幸运的是无论对方怎么传谣,都不被相信,大家都相信杨霞,苏菲等人还帮她辟谣。

除了今天被骗过这五万元钱外,杨霞去年还被骗过三万,那是杨霞在网上找到一个投资途径,大概情况是人家开咖啡店,投三万,一年后分红三万,苏菲还专门劝过她“别人承诺的利息和分红越高,越是骗钱的,世上哪有那么的商业利润?除非贩毒”,但她听不进去,仍然投资了,还试图拉上苏菲一起投资,当然血本无归,招投人也联系不上了。而日常中,由于杨霞太相信人了,被小骗小闹的情况就更多了。

然而,说杨霞能力不行吧,但她做微商做的风声水起,一个月能挣不少的钱,为此还买房买车,有多少人做微商铩羽而归,这一点大家佩服的没得说。

真是谜一样的人生和格局,也真的是格局不高相当于100-1=0。

.....

一切进行完毕都到晚上八点了,北风呼啸,又冷又饿又心凉。

苏菲安慰道,“即使希望不大也得向警察反映,反映了至少破案的几率不为0。人生的道路上都是吃一堑,长一智,没有谁会是一帆风顺的,遇到突然发生的,又从来没有遇过,则是没有经验的,谁都处理不好,不能怪自己,以后遇到这类事,别急着处理的,可以缓一缓,思考思考,也可找人问问”。

杨霞若有所思,双眸闪亮,“以前也看过很多电信诈骗的新闻,可成了当局者,却当局者迷的一踏糊涂。我想明白了,平时只注意学习的,的确忽视了为人处世方面的成长,也不会理论联系实际。我的优点也多,缺点也多,优点成就了我自己,缺点失败了我自己。有很多事看起来简单,实则难。我对很多事太没判断力了,谁都会有糊涂,但高人不同的是他有判断力,即使产生了糊涂想法和看法,只要严谨的进行分析判断及评估,是能够悬崖勒马的”,杨霞认真的总结和反省。

“不受大挫折,是感悟不了深不可测的格局的。你的人生格局进步可不止十年,格局高则运气多,很快就好运连连。走吧,我请你吃饭......”。

波兰诗人米沃什说:如果我们多愁善感,同时又无能为力,那么就会生活在一种绝望的夸张状态中。

一棵树任何时候都不能停止成长,即使长不高,也要不断长的生机勃勃、枝繁叶茂。

请给小女子留言及提意见,鼓励和支持及指导小女子! 本人微信号:hn911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