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Git--远程仓库

Git是分布式的版本控制系统,也就意味着同一个Git仓库可以分布到不同的机器上,那么怎么分布呢,开始肯定只有一台机器有一个原始的版本库,Git提供“克隆”这个操作,别的机器都可以来克隆这个初始的版本库,每台机器上的版本库并无差别,也无主次之分。

实际操作中,我们往往找一台电脑充当服务器,处于24小时开机状态,其他每个人都从这个服务器仓库克隆一份到自己的电脑上,并且之后各自修改也都提交到服务器仓库里,也从服务器仓库中拉取别人的提交.

接下来,介绍如何使用GitHub这个神奇的网站,这是一个提供Git仓库托管服务的网站.

  1. 注册Github账号;
  2. 由于你的本地仓库和GitHub仓库之间的传输是通过SSH加密的,所以需要如下设置:
    2.1 创建SSH Key.在用户主目录下,进入.ssh目录,查看有没有id_rsa(私钥)和id_rsa_pub(公钥)两个文件,这两个就是SSH Key的密钥对,其中私钥千万不能泄露出去;如果没有,打开Shell,创建SSH Key:
    ssh-keygen -t rsa -C "youremail@example.com"
    2.2 登陆Github,打开"Account settings",点击"SSH and GPC keys"页面,然后点"Add SSH Key",Title可以任意填写,在Key文本框中粘贴id_rsa.pub文件的内容:

    点击"Add Key",接下来就应该可以看到已经添加的Key:


为什么GitHub需要SSH Key呢?因为GitHub需要识别出你推送的提交确实是你推送的,而不是别人冒充的,而Git支持SSH协议,所以,GitHub只要知道了你的公钥,就可以确认只有你自己才能推送。
不了解SSH原理的可以点击了解;

当然,GitHub允许你添加多个Key。假定你有若干电脑,你一会儿在公司提交,一会儿在家里提交,只要把每台电脑的Key都添加到GitHub,就可以在每台电脑上往GitHub推送了。

友情提示,在GitHub上免费托管的Git仓库,任何人都可以看到喔(但只有你自己才能改)。所以,不要把敏感信息放进去。

添加远程仓库

在本地仓库Java下运行命令: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com:alanluochong/Java
添加后,远程库的名字就叫origin,这时Git默认的叫法,也可以改成别的,但是origin这个名字一看就知道是远程库.
接下来我们就可以把本地库的内容推送到远程库上:

$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Counting objects: 149, done.
Delta compression using up to 4 threads.
Compressing objects: 100% (131/131), done.
Writing objects: 100% (149/149), 93.83 KiB | 0 bytes/s, done.
Total 149 (delta 74), reused 0 (delta 0)
remote: Resolving deltas: 100% (74/74), done.
To https://github.com/Alanluochong/spring-boot-mongo.git
 * [new branch]      master -> master
Branch master set up to track remote branch master from origin.

把本地内容推送到远程,用git push命令,实际上是把当前分支master推送远程.

由于远程仓库为空,我们第一次推送到master分支时,加上-u参数,Git不但会把本地的master分支内容推送到远程新的master分支,还会把本地master分支和远程master分支关联起来,在以后的推送或者拉取时就可以简化命令.

添加了远程仓库后,只要本地作了提交,就可以通过命令:
$ git push origin master
把本地master分支的最新修改推送至GitHub,这时候,你就拥有了真正的分布式版本库!

从远程库克隆

我们可以使用git clone克隆一个本地库:
$ git clone git@github.com:Alanluochong/spring-boot-mongo.git
当然我们也可以使用:
$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Alanluochong/spring-boot-mongo.git这样的地址.实际上,Git支持多种协议,默认的git://使用ssh,但也可以使用https等其他协议.但通过ssh支持的原生git协议速度最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