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讲座

读书

一、配套读本

二、传统文化经典 论语 大学 中庸 菜根潭

逐字逐句讲论语

学生默写名句

作文中运用

经典儒雅

学生诗词本。记录诗词 课内课外 红色是自己的分析

文言文笔记本  旁批,重点字词的归纳

这种教学方式延续多年

三、读文学名著

背诵红楼梦的目录

提到某个情节知道前因后果

论语 讲常考的句子  真正花的时间五节课




开的专题


怎么读

目标精准

引导学生精读

默写有关君子和君子之道的描述

精读要做到过程精到,入微

摘录好词好句  晨读晚练 练习当中有好的文段

青春 责任 创新 运动 学习 平凡与伟大

旁批点评全文

撰写读后感  随笔本

归纳整理主题

小说常见主题归纳





大量阅读归纳的点,最后发现完全可以呈现在答题卡上










给每一篇课文写对联


把学生对联寄给对联家

对联家进行了修改

嵌名对联



凝练地写作文标题之训练


凝练地写之论证方法训练

学生在黑板上默写名言名句

出十来个话题,自己根据话题写出

每个早读上黑板写默写

要求每次考试必须要有引用论证

文雅地写

写诗填词

文采从哪里来

成语,古诗词,古文

字词本。成语本 报听写写 红色纠正

教师有示范

文言文写作训练

书评写作训练

现代诗写作训练

深刻地写

出一个话题,自己写,再升格。准备十来篇。

中心话题其实都差不多,一定有用。

作文一定是写出来的,不是老师讲出来的。

把所有文言文逐字逐句翻译 注意下面的注释,尤其关注文化常识

120个实词,194个实词

在素养和成绩之间寻找出平衡的教学之路来

阅读一篇文章 每天

古诗文和背诵都放在早自习 20分钟文言文,十分钟素材,十分钟文化常识

渐渐有回应,事事有

主观上你不想给语文时间

一天十五分到二十分钟

不要高估学生

不要低估学生的执行力

论述类文本阅读

时间来不及,就少做努力

因为你阅读能力不行,学会最快速度找出来比对

还是要阅读能力

散文 要带着问题来读 理清思路,关键句划出

读不懂的点是对自然的感悟,对历史的思考,对生命的思考

从技巧的角度

随笔本  作文训练本 新教材的写作任务 全部要写

文言文功底不行,因此诗歌看不懂

诗歌鉴赏的常见感情要整理给学生

语言文字运用 要有三年储备意识

考了就找一些高考,大考题目强化一下

颁奖词赏析鉴赏

分组,好在哪里,表达效果,体现怎么样的人物形象,看出作者的态度

总结,形神兼备,文质兼美

学生给学生写两三个这样的点颁奖词

要落实,要拓展。

坚定一个信念,你语文提高很难的时候,是因为你底子不好

反复给他们讲,语文不努力一定学不好

朗诵

百合花细节描写

先定好

朗诵原创诗歌

现代诗写作

朗诵会主持词

小我之格局,奉献之青春

高考链接

不放过任何可以拓展的机会

学生讲解古诗词

语言文字运用和现代阅读中讲乡土中国

文言文一定要逐字逐句讲

之后一定要有训练题

三年备考意识一定要有

古诗词背诵一千首

文言文120个实词

论语过一遍

诸子百家

沈从文节选部分,其他部分要去过一遍,就能知道为什么节选这一遍

双向奔赴的语文之美

把能够背的东西都背出来

让学生知道早读有很多东西要背

不建议预习课文

事事要落实

以篇目为主,后群文

读本上选一两篇,拓展

解决掉教材上的问题就可以

高一的时候一定要反复的洗脑

不学就没有分数,必须要听老师的话

在作文要求上不能有难度

今天规定一个话题,背一下更青春有关的名言名句

先找一些呈现,让学生抄写

简单的 背 第二个早读,学生默写

写得好,就大力表扬

要长远规划

面上全班动员,点上表扬或鼓励

有一批学生进步,其他学生就会跟着

背诵 量化 组长

文言文两三百篇

古诗词 三百首

成语一千个

作文

研究高考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